小學複習1_1.jpg  

 

 

      茉莉家的孩子放學後沒有上安親班,學校的各個科目都是茉莉麻自己教,我並不把自己定位在「陪讀」,而是定位為「家教」,家教老師上課每日就是一次一小時(低年級其實只需半小時),其餘的就是作業、家事與自由時間,這樣的規劃讓孩子有更多的遊戲探索時間,那麼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就非常重要,而茉莉麻所採用的教學策略主要就是適性教育與遊戲化教學。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0902.jpg  

 

 

      茉莉麻自己帶兩個讀書,一直都是走遊戲化教學路線,讓孩子透過玩遊戲的方式來複習學科。有個線上遊戲學習平台「PaGamO(打Game喔)也是這樣的理念,孩子們可以透過遊戲的方式自主複習,並且可以發揮創意打造自己的地形王國,整體設計茉莉麻都覺得滿好玩的,因此這個遊戲我們一家四口全都一起在玩,也成了親子間的共同話題之一,常常會討論哪個題目很難、有什麼新任務、蓋了什麼地形、得到什麼寶物、怎麼樣可以賺更多Pa...因此除了複習之外,也增添了親子間的情感~而且國小、國中、高中都適用喔!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考古館9.jpg  

 

 

       考古學真的好深奧,如果只是自己參觀看看化石,連大人可能都沒什麼興趣,更何況是小小孩?但是花蓮縣考古博物館設計了許多適合孩子互動的設施與活動,孩子邊玩邊學考古知識好像就沒這麼難了耶!茉莉麻來分享可以怎麼玩~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德文山5.jpg  

 

 

        2023/6/22(),茉莉 9Y5M / DD 7Y1M,來到屏東三地門鄉走德文山,德文山又稱觀望山,德文山海拔為1246M,至三角點單程3.1公里左右,需原路折返,爬升約400M的高度,不時都會豁然開朗可欣賞一望無際的山景。一開始為產業道路、接著是林間爬坡,中途有兩個交叉點,可選擇走捷徑,捷徑較為陡峭,部分需拉繩攀爬,但都不會太困難,各年齡層都適合來挑戰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看圖說故事2.jpg  

 

 

      先前暑假時帶著兩個孩子進行了幾個寫作活動,其實我覺得低年級孩子們並不排斥寫作,反而還饒有興趣的都想當個小作家,我們家兩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創作本,可以在他們想寫故事或文章時寫在本子裡,常常都能看到孩子們有創意的故事呢!其實可以趁著孩子們還富有想像力與創造力的這個時期,多多鼓勵孩子們創作。

 

      這學年很開心能到孩子們的學校擔任晨光媽媽,期末的其中一堂課我把在家裡跟孩子進行的寫作活動搬到班級課堂上來,換成讓孩子們來講故事,每個孩子都是小小作家!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地山5.jpg  

 

 

       2023/4/30(),茉莉 9Y3M / DD 7Y0M,來到屏東三地門鄉走三地山,沿途會經三地山南峰與三地山共兩個三角點,三地山南峰海拔為758M,三地山海拔為1053M,至三地山三角點單程5公里左右,需原路折返,爬升約700M的高度,一路有石塊或木條階梯、平緩樹林、穿梭石塊間、拉繩攀爬等多樣性的路段,雖說都不會太困難,適合中大班以上的孩子來挑戰。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獨立15.jpg  

 

 

        2023/4/9(),茉莉 9Y2M / DD 6Y11M,來到嘉義竹崎,從樟腦寮車站出發走獨立山環形路線,獨立山海拔為840M,我們走一圈路線長度近3公里(沒有走奉天岩路線),爬升近300M的高度,一路皆為木棧道階梯與石塊階梯,特別的是與阿里山鐵道相伴而行,且無攀爬拉繩困難路段,因此各種年齡層都適合來挑戰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唐麻丹11.jpg  

 

 

        2023/4/3(),茉莉 9Y2M / DD 6Y11M,清明連假我們跑比較遠,來抓谷關七雄的老么熊 - 唐麻丹山也是我們的第一座中級山。我們從比較有挑戰性的裡冷登山口上山,走O型路線,唐麻丹山海拔為1305M,路線長度約5.2公里,需爬升約700M的高度,非常適合練腿力,裡冷線較適合小學以上的孩子來挑戰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某小學露營遭教官集體罰跪的事件鬧的沸沸揚揚,其實探究問題的根源,除了校方沒有適時介入之外,有很大的一部分都是管教者的自我覺察能力不足。就像我們在家教養孩子的當下,常常因為許多孩子的行為與情緒讓自己產生了焦慮感而引發一連串的情緒,最常出現的就是怒氣,也有可能是傷心、無力感... 當我們的心被這些情緒裝滿的時候,心裡就裝不下孩子的感受了,往往就會做出不理智的回應或是不當的處置,更多的則是說出傷害孩子的話與做出傷害孩子的事。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jpg  

 

 

      茉莉家在學齡前時期的親子共讀有許多類型,其中就包含了許多成語與唐詩類型的故事,我們還會搭配玩遊戲來學習,所以我感覺兩個孩子語文量應該是有比較豐富的。不過很可惜一般家長普遍沒有這麼多時間帶孩子進行這類的共讀與活動,因此以低年級孩子來說,我感覺整個班級對於文學的敏感度就很兩極化,對於他們以後在寫作上,所累積起來可以正確了解含意並正確使用的成語素材就相對減少。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