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12.jpg  

 

小茉莉是在一月中出生的(2014/1/18),

所以每當一年過了,小茉莉長了一歲,我身為媽媽這個角色也多了一年,

想想 2014 年這一年來的生活經歷,

好像很快就過了,但其實身為新手媽媽的第一年實在有夠漫長啊XD

 

前幾天剛好在跟一位孕媽咪朋友聊天,

從懷孕講到小茉莉新生兒時又一直講到了現在育兒生活的負面情緒,

懷孕時的情緒是憂鬱居多;

生了小茉莉的前六個月是壓力大又孤單;

後六個月則是生氣煩惱居多。

 

不知道為什麼懷孕中期有一段時間就是快樂不起來,

每天如果不讓自己專注做點事情分散注意力就是很憂鬱,

憂鬱到可以哭一整天,

當時茉莉拔外派,我們一起住在上海,

沒有朋友、沒有認識的鄰居,

每天一個人在家只能等茉莉拔下班才能陪我,

那幾個月真的非常的痛苦又漫長。

 

生了小茉莉以後,

前兩個月有公公婆婆幫忙帶小孩輕鬆了許多,

但也常常需要面對長輩對小孩子健康跟教養方式的質疑,

讓我覺得倍感壓力;

之後帶著小茉莉回上海跟茉莉拔團圓,

剛開始每天自己一個人面對一個還覺得有些陌生的小寶寶,

覺得既孤單又有些害怕,

但大概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我開始能好好安排寶寶跟自己的作息,

知道怎麼跟寶寶玩、能處理好一天一家三口的大小事,

但小寶寶一定有哭鬧的時候,

媽媽也不是事事都知道寶寶到底在哭什麼、到底怎麼了,

媽媽也會有自己的情緒,

寶寶哭鬧一整天,媽媽心裡挫敗又難過,

當時自己常常崩潰大哭是常有的事情。

 

後六個月其實這個時期的小寶寶已經能處理自己的情緒不怎麼哭鬧了,

但是很多問題出現了,

厭奶、吃飯問題(不吃飯、吃飯弄的滿身髒)、不喝水或喜歡喝水後再把水吐出來弄的一身濕... 等許多許多的問題,

常常弄的媽媽生氣又煩惱,

不過這個時期的自己也越來越有媽媽的樣子(應該是吧?),

能想許多方式來引導小茉莉正確的習慣,

或者也能包容小茉莉任何在我們眼中不好的習慣,

其實我想有時只是孩子在探索在思考,大人不應該干涉太多。

(話是這樣說,但有時還是會心中火大極致想翻桌就是了)

 

所以回顧了過去兩年從懷孕到生產感覺很悲慘又漫長,

(說真的,這些情緒與感覺真的是要有經歷過的媽媽才懂)

但有小茉莉的這一年我也很滿足,

因為有了孩子,我學著忍耐。

因為有了孩子,我學著讓步。

因為有了孩子,我學著教育孩子。

因為有了孩子,我學著做一個好媽媽...

 

小茉莉七個月時,我開始寫部落格跟大家分享育兒生活的一切一切,

原本只是想希望有個管道能抒發自己的心情、記錄小茉莉的成長、分享更多經驗跟好物給更多媽咪,

但意外的我也從中獲得很多支持與鼓勵,

謝謝大家的每個按讚與留言,

每個留言我都很仔細的看過了,

需要回覆的我每個也很用心的回覆,

有時候你們一句短短的鼓勵我都覺得很窩心,

育兒之路上遇到難題時只要想到有這些鼓勵跟喜歡看我文章的媽咪們,

就會讓自己更有動力更努力,

謝謝大家對我們一家這麼好,

未來一年,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囉!

 

今年,

希望小茉莉平安健康的成長,

希望我們能擁有更多智慧跟勇氣來度過每一個難關。

 

祝大家新年快樂!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