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1.jpg  

 

 

先觀察 後調整,這一句大概是我在調整寶寶作息上最主要的觀念

 

        書上網路上醫生說的所謂調整作息的「正確做法」並不能適合每一個寶寶,每個寶寶個性不一樣,身體調整作息與習性的時程與習慣性也不同,所以每個媽媽的做法也當然會不一樣,雖然我的做法與想法不一定會是完全正確,但這篇還是會跟媽媽們分享小茉莉各個階段的作息與睡眠習慣調整方式喔!文末也會附上小茉莉各階段作息與奶量給媽媽們參考~

 

【奶量調整與安排】

 

寶寶對ㄋㄟㄋㄟ的需求量

寶寶的一天需要喝多少奶才算足夠呢?我看過許多書跟文章寫的計算方式都不太一樣,後來我自己整理出來的結果是:

  • 一日奶量的下限:每公斤需喝足 120cc
  • 一日奶量的上限:每公斤喝 150cc

意思是 5 公斤的寶寶每天必須喝足 120cc*5kg=600cc,但這只是能維持寶寶活動力所需的熱量,如果想要寶寶順利多增加點體重還是得多喝點,基本上喝到 150cc*5kg=750cc 都沒問題~

 

定時定量餵

       為了讓小茉莉白天可以固定時間喝ㄋㄟㄋㄟ,我都是採定時定量瓶餵的方式(前四個月喝母奶也都採瓶餵),可以先觀察寶寶大概多久討一次奶再來安排喝ㄋㄟㄋㄟ的時間(不過小茉莉新生兒時期很容易溢吐奶加脹氣,所以這時候就要採少量多餐的方式喔),而基本上安排好的時間絕對是嚴格執行XD(提前 15-20 分鐘喝是我能接受的範圍 ← 這種時候跟長輩住一起大概會被念死)

 

何時該加量與加量方式

       喝奶間隔時間拉長(例如發現原本三小時喝一次的寶寶可以隔四個小時再喝了)、總會提前討奶這兩種可能都可以幫寶寶加量。三小時喝一次跟四小時喝一次一天就會少喝 1- 2次奶,這種時候就需要幫寶寶每餐奶量增量才能維持每日所需奶量;總會提前討奶的寶寶有可能是因為現在的一餐奶量吃不飽才會讓寶寶提前討奶,可試著增加奶量。而加量方式可以每日將每餐奶量增加 10cc,加到一日所需上限或寶寶有喝不完的反應(推開奶瓶或每餐都喝不完)。

 

 

【戒夜奶】

 

睡前喝配方奶

        有爬過文的媽媽都知道配方奶比母奶難消化,所以飽足感能讓寶寶撐比較久的時間,所以睡前喝配方奶可以讓寶寶延長下一次喝奶的時間較容易睡過夜,雖然話是這麼說,但這樣的情況好像沒有發生在小茉莉身上喔!實驗過不管睡前喝母奶還是配方奶,小茉莉半夜同一時間起床討奶XDDDDD

 

循序漸進減量

        在小茉莉半夜只喝一次奶之後,我就開始在半夜那餐減量,每天減 10cc,一直減到大約只喝 40cc 時就可睡到下一餐喝奶後我半夜就採親餵的方式,其實這個時候寶寶半夜討奶大多都是想討安撫(40cc 也不能吃飽,所以我覺得應該只是寶寶想討個安撫),因此當小茉莉半夜討奶時我都是採躺著親餵的方式,然後我就邊餵邊繼續睡了XD 小茉莉通常也都只吸個幾口意思意思一下(誤)就鬆嘴睡到下一餐了~ 就這麼一直持續到四個月的某一天(4M5D),媽媽居然安穩的一夜好眠了,小茉莉居然完全沒起床討奶啊!戒夜奶就是這麼順其自然(樂)

P.S. 若每天減 10cc 不順利可先暫停,例如:從 150cc 逐漸減到 90cc 時,發現寶寶下一餐提前討奶,就先維持在 90cc,一直到寶寶 90cc 能夠撐到原本的餵奶時間再繼續減量。

 

 

【小睡時間安排】

 

觀察期

        寶寶出生後的頭兩個月幾乎都是睡飽吃吃飽睡,到了第三個月寶寶醒著玩耍的時間會明顯變長,而這個月媽媽也已經熟悉寶寶的各種睡眠習慣(如:怎麼做會睡的比較安穩),雖然這個時候小睡時間還沒辦法非常固定,但寶寶的身體開始會有自己的生理時鐘,大約可在寶寶一個半月後開始觀察寶寶在何時會醒的特別久、醒來多久後會開始焦慮想睡、每次睡覺大約能睡多久... 了解這些時間點後再來安排寶寶小睡的時間,三個月開始按照自己所安排的時間表來執行,剛開始也許沒辦法很順利,但這樣調整下來一直到四個月左右寶寶就漸漸能養成固定的小睡時間囉!

 

寶寶一天所需睡眠

        基本上只要寶寶每天都有睡超過 12 小時都不會對健康有太大的影響,當然能睡越多越充足當然越好,但並不是每個寶寶都能一整天乖乖睡覺的XD 像以小茉莉來說就不是個很能睡覺的孩子(嘆),新生兒的頭兩個月平均每天也頂多睡 14 小時,之後一直到現在一歲多了每天能睡到 12 小時媽媽就心滿意足了XDDDDD

 

小睡時間安排考慮因素

        在安排寶寶小睡時間時也需要考慮到寶寶的用餐時間,以「吃、玩、睡」這樣的順序來安排會讓育兒更輕鬆,寶寶睡飽後心情是最好的時候,這時候餵食寶寶會比較順利(尤其是開始添加副食品以後),睡飽吃飽後的寶寶(滿足生理需求)才有充沛活力來玩耍、探索,玩耍放電後的寶寶就會特別好睡,這時候讓寶寶進行小睡就會比較順利,睡飽後再進行下一回合的「吃、玩、睡」~

 

作息調整頻率

        以小茉莉來說大約平均每隔一個半月就會需要調整一次作息,何時該調整寶寶的身體跟反應自然會表現出來,有可能是用餐時間的調整、睡眠間隔時間需拉長了或是可減掉一次小睡(到了小睡時間總是無法順利入睡)...等,一直到大約一歲後一天只需一次午睡時作息就會比較固定了喔!

 

 

【戒睡前奶】

 

時間的調整

        原本小茉莉都是 20:00 - 21:00 間入睡,23:00 我會再餵一次睡前奶,讓小茉莉邊睡邊喝,不過這樣媽媽就都要等到位玩睡前奶自己才能睡覺,一直到小茉莉白天能夠間隔比較長時間再吃東西時(11M)我開始調整睡前奶的時間,每天提前 15 分鐘餵(22:45、22:30、22:15... 以此類推),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就從 23:00 調整成 20:00 喝奶完再睡到隔天 06:30 囉!

P.S. 若每天提前 15 分鐘不順利可先暫停,例如:時間提前到 21:00 餵奶時,發現隔天一早就提早起床討奶,就先維持在 21:00 餵,一直到 21:00 餵睡前奶能夠撐到原本的起床時間再繼續提前。

 

減量方式

        一歲後的寶寶大多都有八顆牙了,為了預防寶寶蛀牙建議戒掉睡前奶,就算喝奶後有擦試過牙齒一樣也是容易滋生細菌也會對小朋友的身體健康比較有益(就像都會建議大人不要吃宵夜一樣),至於如何戒掉睡前奶?跟戒夜奶的作法是一樣的,每天減量 10cc,一直到 1Y2M15D 小茉莉就可以完全不喝睡前奶,從吃完晚餐後就一直到隔天早上才進食早餐了!

P.S. 若每天減 10cc 不順利可先暫停,例如:從 150cc 逐漸減到 90cc 時, 發現隔天一早就提早起床討奶,就先維持在 90cc,一直到寶寶 90cc 能夠撐到原本的起床時間再繼續減量。

 

 

【讓寶寶自行入睡】

 

穩定的環境

        很多媽媽都會抱怨寶寶從月子中心回家後都一直哭一直要抱,後來我發現這都是因為變換環境的問題,在小茉莉出生後的前半年一直在換環境,當時茉莉拔還外派上海,所以我們也常常跟著茉莉拔台灣上海往返,每次一換了環境,茉莉都會又吵又要抱,沒抱著就都不睡一直哭(冏),這種哭鬧抱著入睡的情況會一直持續平均 3 週左右適應環境後就比較能自己安穩入睡了,所以這半年我幾乎每天都是抱著茉莉睡覺的(手酸啊),所以說給寶寶一個穩定的環境真的很重要!!!

 

足夠的安全感

        以小茉莉來說睡覺時有足夠的包覆性會睡的比較長久又安穩,我想應該是會比較有安全感。發現若是我摟著小茉莉一起睡或者是在茉莉身體前後各放一個枕頭緊緊靠著身體,都會睡的比較好,因此我白天都會抱著小茉莉一起小睡(晚上小茉莉就自己睡小床了,不知為何,晚上她自己睡就都睡的很好),讓寶寶有足夠的安全感,就也會睡的比較好喔!

作息2.jpg  

 

 

燈光全黑,全家一同入睡

        該怎麼讓寶寶晚上自己入睡?每天睡覺時進行一樣的事情與順序(如:說故事、喝奶、關燈、躺平),久而久之寶寶也會知道進行這些事情之後就代表要睡覺了!而且每次睡覺我們都是連同茉莉拔一起全家熄燈躺床裝死(XD),這個時候小茉莉哪裡都不能去也沒人跟她說話,她就也會自己翻翻就入睡了喔~

 

 

【媽媽如何一人輕鬆帶小孩】

 

最重要的,需要爸爸也幫忙

        其實一直到現在我都是把家事都挪到小茉莉晚上入睡後再做,不過這樣的話一定不可能做完所有的家事,好在有茉莉拔的幫忙,很感謝他就算下班後很累還是都會幫我分擔家事,幫我備菜(洗切隔天要煮的菜)、煮個奶瓶,週末時也會掃地拖地,所以其實我每天只要晒衣服收折衣服、稍微整理家裡、準備小茉莉隔天的食材(打泥、剁碎、切丁... 等處理,至於買菜可以早上帶著小朋友一起去市場買),多餘的時間我還能寫寫部落格,白天可以專心的陪伴茉莉,煮飯時揹著茉莉做菜,其實半個小時而已也不會太累,有爸爸的幫忙真的可以讓媽媽輕鬆很多!說實在的,帶小朋友比上班還累(一刻都不得閒,還不能偷懶),真的要請爸爸多多體諒媽媽:)

 

跟著寶寶休息

        帶小朋友真的是很耗心力體力跟精力的事情,寶寶小睡時媽媽一定要跟著睡一會,才有力氣應付寶寶醒來後的大戰啊XD 媽媽自己的體力跟精神也會好一些,在帶小朋友時的情緒也會好一點樂觀一些正向一些~

 

早晨媽媽也能多賴一下床

        話說小茉莉是個不管多晚睡每天都超早起的孩子(冏),從四個月以後每天都是五點半就準時起床(爸媽要累死了...),剛開始還很無奈的會起來陪茉莉玩,但後來索性就讓小茉莉自己在小床裡玩,媽媽繼續賴床XD 剛開始一定會唉唉叫,但久而久之不知從何時起茉莉醒來後也能自己在小床裡玩一會兒,媽媽也能賴床賴到六點半再起床 哈。

 

輕鬆解決三餐

        寶寶的副食品輕鬆製作方式可以參考小茉莉副食品篇的文章,而媽媽的三餐怎麼處理最輕鬆呢?我自己的話早餐通常會去早餐店買,這樣不但不用早起做早餐也比較快速方便,午餐我通常草草解決,大多會是前一天晚餐裝起來的便當,或者有時蒸一碗粥拌肉鬆就解決了(省錢又快速),現在小茉莉一歲多我的午餐通常會是小茉莉吃剩的早餐XD 所以其實只要煮晚餐就好了喔!

 

 

【小茉莉各階段作息奶量參考】

 

3M(定時喝奶,奶與奶之間會小睡,但小睡持續時間不固定)

06:00 - 08:00 間起床,時間不固定

08:00 100ml 母奶

11:00 100ml 母奶

14:00 100ml 母奶

17:00 100ml 母奶

20:00 100ml 母奶,喝完睡覺

23:00 100ml 配方奶

夜奶 1-2 次,採親餵

 

4M5D(戒夜奶)

05:30 起床

07:00 140ml 配方奶

08:30 - 10:00 小睡

10:30 40ml 副食品 + 100ml 配方奶

12:30 - 14:30 小睡

15:00 140ml 配方奶

17:30 - 18:00 小睡

19:30 140ml 配方奶

21:00 睡覺

23:00 140ml 配方奶

 

6M

05:30 起床

07:00 170ml 配方奶

09:00 - 10:00 小睡

11:00 80ml 副食品 + 90ml 配方奶

13:00 - 15:00 小睡

16:00 40ml 副食品 + 80ml 配方奶

17:30 - 18:00 小睡

19:00 170ml 配方奶

21:00 睡覺

23:00 150ml 配方奶

 

7M20D

06:00 起床

07:00 220ml 配方奶

10:00 - 11:30 小睡

12:00 100ml 副食品 + 100ml 配方奶

14:30 150ml 配方奶

15:00 - 17:00 小睡

18:00 晚餐

21:00 睡覺

23:00 150ml 配方奶

 

9M20D

06:30 起床

07:00 200ml 配方奶 + 早餐

10:00 - 11:00 小睡

12:00 午餐

14:30 150ml 配方奶

15:00 - 16:00 小睡

18:00 晚餐

20:00 睡覺

23:00 150ml 配方奶

 

11M

06:30 起床

07:00 200ml 配方奶 + 早餐

10:00 - 11:00 小睡

12:00 午餐

14:30 點心 + 60ml 配方奶

15:00 - 16:00 小睡

18:00 晚餐

20:00 睡覺

23:00 120ml 配方奶

 

1Y(只喝早安與睡前奶)

06:30 起床

07:00 200ml 配方奶 + 早餐

11:30 午餐

13:00 - 14:30 午睡

14:30 點心

18:00 晚餐

20:00 120ml 配方奶,喝完睡覺

 

1Y2M15D(戒睡前奶)

07:00 起床,200ml 配方奶 + 早餐

11:30 午餐

13:00 - 14:30 午睡

14:30 點心

18:00 晚餐

20:30 睡覺

 

 

 

【媽媽一人帶小孩作息參考】

 

發現很多媽媽都會問我一個人帶小孩要怎麼每天做飯、處理三餐、怎麼安排時間... 等,這邊就分享給大家小茉莉現在 1Y2M15D 我的一日作息(含爸爸作息)喔~

 

 螢幕快照 2015-04-11 下午10.16.54.png  

 

 

【小茉莉生活作息記錄表格參考】

 

        媽媽沒辦法記得寶寶每天發生的所有事,所以我覺得有一張寶寶的生活作息記錄表是非常重要的!每天記錄寶寶換尿布與便便的次數、計算每日總奶量跟睡眠時數是否足夠... 才能掌握寶寶生理狀況是否健康,這樣在做一些調整的實驗上還能比較與觀察(例如:實驗幾點睡寶寶會睡的最久、可以觀察出最近一段時日寶寶大多幾點想睡,每次睡多久... 等),非常方便媽媽在調整作息上當做參考的依據!這裡分享給大家我製作的記錄 Excel 表,媽媽們可以參考喔!

P.S. 若網站上看不清楚表格內容,可按右鍵下載圖片至電腦上看較清楚喔!

 

表格內容

我是以睡、吃、便便、換尿布這四種項目來記錄,最上面黃色那列的數字代表的是時間(幾點),以 11M14D 那天來說有一格數字「15」,對應到的時間是「22」,代表的就是 22:15 喝ㄋㄟㄋㄟ。

作息3_1.png  

 

 

備註

我會以備註的方式來記錄小茉莉每一餐的內容,副食品吃了什麼、喝了多少ㄋㄟㄋㄟ、喝了多少水...

作息3_2.png  

 

 

睡覺時間則是備註從什麼時候開始睡、睡到幾點、總共睡了多久,如下圖的意思就是代表從 14:50 睡到 16:10,這樣總共是睡了 1 小時 20 分鐘。

作息3_3.png  

 

 

每晚結算一下,如此就能清楚一覽寶寶每天的狀況囉!

作息3_4.png  

 

 

 

        雖然我的這種溫和調整法會比較需要長時間來調整,但是我覺得對寶寶來說不會一下就變化太大,而且循序漸進,每天都進步一點點也是很開心的。看過許多作法像是就讓寶寶哭到自己睡、直接不給夜奶、哭很久才給奶(讓寶寶知道這餐奶比較難討?)... 等比較強硬的作法,其實我覺得媽媽看寶寶哭,不但寶寶累,媽媽也累,有時候比較難一下就調整過來的習慣,其實就等寶寶大一些再調整,也許寶寶也還沒準備好,媽媽每天這樣堅持一定要這樣做不但自己累死又傷心,倒不如放自己一馬~ 以上就是我在調整小朋友作息心得分享文囉!希望對各位正在傷腦筋的媽咪們有幫助:)

 

 

看更多茉莉麻 育兒 / 成長記錄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