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玩具1.jpg  

 

     在小茉莉會放手自己走路後(1Y0M),常常會拿著玩具到處跑,如果要出門或是離開房間,我都會要求小茉莉「玩具放著,才能出去」,其實當時我只要求茉莉「放著」,放在任何一處都可以,可是我發現茉莉也不會隨意放著,一定會把玩具拿到玩具所屬的房間或玩具箱裡(屢試不爽)!看到這個行為的當下一定一定要立刻的大力讚美,並且明確的告訴孩子為什麼被讚美。

 

其實從小茉莉的行為裡大概可以了解兩件事:

  • 能理解簡單的句子:小茉莉已經能夠聽的懂媽媽的意思,正確理解到玩具要收好,媽媽才會帶我出門。
  • 物品歸屬位置:小茉莉也記得她從哪裡拿到的玩具或物品,請茉莉放回去時能夠放在正確的位置。(不僅僅是玩具,從廚房抽屜拿出來的或從客廳櫃子裡拿出來的茉莉都能分類

因此我覺得可以開始引導小茉莉自己學著收拾玩具,可是該怎麼引導呢?這篇就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做法唷~

 

首先先跟大家分享我們家玩具的收納與分類:

 

我們家裡共有三層樓,三樓放的是小茉莉的滑梯鞦韆組,基本上只有玩滑梯鞦韆才會上來;一樓客廳則是放了一籃玩具籃,裡頭放的都是茉莉的扮家家酒玩具,還另外有一顆 Oball 洞動球、一組大木琴跟助步車,媽媽做飯做家事時茉莉就可以玩這些玩具

收玩具2_1.jpg  

 

 

二樓則是有一間家庭遊戲間,我們平常大多時候都是一家窩在這邊看書、聊天、玩玩具,小茉莉大部分的玩具也都放在這間遊戲間,而小茉莉的玩具我都是分門別類裝在收納箱裡,積木放一箱、零件多的益智玩具放一箱、娃娃與小型玩具各放一箱(是說娃娃跟小型玩具茉莉幾乎都不玩了),每箱都有蓋子,蓋子很容易拿起(因此小茉莉可以自己開關玩具箱),玩具箱我是買 IKEA 的收納箱,好看又便宜也皆可堆疊喔!

IKEA TROFAST 收納盒(42*30*23cm)商品連結

IKEA TROFAST 收納盒(42*30*10cm)商品連結

IKEA TROFAST 收納盒蓋 商品連結

收玩具2_2.jpg  

 

收玩具2_3.jpg  

 

 

隨著小朋友長大開始會有一些益智玩具,而益智玩具如拼圖、套圈圈... 零件都超多啊!如果全部都混在一起放很容易就會不見了,我自己的作法是每個玩具的零件就放一個夾鏈袋,因此想要玩動物拼圖拿取時就要拿拼圖版 + 對應的拼圖零件袋,玩完以後把拼圖零件都收齊放進夾鏈袋收進箱子後再拿別的玩具,這樣就不容易弄丟囉!

收玩具2_4.jpg  

 

 

        以上稍微跟大家說明了一下媽媽收納玩具的方式,接著就來跟大家分享媽媽如何請小茉莉自己收玩具吧!

 

        剛開始一定不可能要求小朋友將玩具完整的自己收好,小朋友專注力沒有經過培養與長久的習慣其實也不會維持太久,自己收可能放進一兩個就去做別的事情了,所以剛開始我會跟小茉莉一起收;漸漸的變成我將玩具拿給小茉莉,小茉莉自己放進箱子裡;當小朋友習慣玩具不完了就要收起來這件事情不用媽媽提醒就會自己收囉!而引導的方式我自己有四個原則分享給大家:

 

每個玩具都有固定的家

        前面有小小的篇幅跟大家分享了媽媽收玩具的方式,也跟大家提到我們家每層樓每個箱子個放了哪些玩具,這些玩具的位置基本上都是固定的,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如果每樣玩具今天放這邊、明天放那邊,有時候媽媽自己都不知道又放到哪個箱子哪個位置,記憶力還沒這麼成熟的小童怎麼會知道呢?而且我自己覺得亂放玩具也會讓小朋友混淆,覺得玩具放哪裡都可以。

 

訂定流程,一次只玩一樣玩具

        從一開始在請小茉莉收玩具時,我都是一次只拿一樣玩具給小茉莉玩,玩完了或不想玩了就要先將這個玩具收好才能拿其他玩具。而且剛開始在引導時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讓小朋友了解規則,拿玩具時我會說「我們拿一個玩具就好,玩完收好在拿下一個喔!」、收玩具時我會說「我們讓玩具們回家吧!收好後在拿其它玩具喔!」,每天說每天說(洗腦嗎),久而久之不用說小朋友都會清楚規則。

 

將收玩具擬人化

        基本上我不太會說請小茉莉收玩具或放進去之類的話,我都是說「讓玩具們回家」、「玩具都被丟在地上了,沒有回家好可憐」、「玩具們都回到自己的家了喔!他們好開心,茉莉好棒喔!」,雖然我不太確定這類擬人化的說法會不會讓小朋友更願意收玩具,但我想至少這樣有一個目的性的感覺,讓小朋友在收玩具的同時也覺得自己幫助了別人(幫助玩具回家)。

 

大方給孩子讚美

       當小朋友自己收完玩具,一定要給小朋友大力的讚美,而且一定要說清楚為什麼被讚美,例如我都跟茉莉說:「茉莉自己把玩具收完了,妳好棒喔!!!」讓小朋友清楚明白是因為什麼原因而被讚美喔!

 

 

        不過有時候請小朋友收玩具,當下小朋友可能不願意收(不過有時候媽媽一起來收的時候小茉莉就也會一起來收),這時候我也不會生氣,就任由玩具放著,但是如果睡覺時間到了或是要出門了我一定是請小茉莉收完玩具才能進房間睡覺或是跟我一起出門,這誘因其實挺大的,小茉莉通常就會用超快速度收好玩具跟著我一起進房或出門

 

 

分享幾張小茉莉自己收玩具的照片

 

將零件放進夾鏈袋中

收玩具3_1.jpg  

 

 

把玩具(積木)收進箱子裡

收玩具3_2.jpg  

 

收玩具3_3.jpg  

 

收玩具3_4.jpg  

 

 

最後就分享小茉莉自己收玩具的實錄吧~

 

 

 

 

以下更新於 2017.06.12

 

自從茉莉一歲多後媽媽幾乎沒幫茉莉收過玩具,但DD出生以後兩隻一起玩常常遊戲間都是爆炸亂的狀態,不過DD一歲以後開始會把物品放進箱中,就進行了跟茉莉一樣的引導方式、一樣的原則,DD現在也會自己收玩具囉!以下影片最後就是DD玩完玩具媽媽引導著收玩具喔

 

 

 

熬到DD也滿一歲,兩隻也會一起合作收玩具了,看到實在是太感動了啦

 

 

 

 

        常聽有媽媽抱怨小孩都不會收玩具,其實孩子不是不會,而是「好習慣從小培養」,溫柔的堅持一定會有效會玩就要會收,不想收以後就不要玩,從嬰兒時期會把東西放進箱子盒子裡後就可以開始引導孩子每次玩完就自己收,久了就變好習慣囉!現在開始培養好習慣都來得及,讓孩子擁有好習慣受用一生

 

 

 

看更多茉莉麻 育兒 / 成長記錄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