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前陣子自由時報記者採訪媽媽關於如何幫小朋友辦生日派對,內容在 2015/5/31 自由時報生活週報見報囉!

E2.jpg  

 

 

         不過因為版面有限沒有辦法將媽媽所有分享的內容見報,所以經過自由時報這邊同意這篇就來公開完整的採訪稿以及媽媽的詳細回覆喔!(藍字部分是有見報的內容)

 

 

【採訪稿大公開】

 

為何想辦週歲趴?

       原本也很猶豫是否要幫小朋友辦週歲派對(怕累死自己XD),但畢竟週歲真的很值得紀念,人生中的第一個一年,有好多第一次的經驗,第一次大聲笑出聲、第一次自己坐著、第一次自己站、長了第一顆牙... 這個「一歲」不但是寶寶的里程碑,也是我們做為爸爸媽媽的里程碑,有好多好多這麼幸福快樂的經驗好想分享給家人朋友們,想請他們一起參與小朋友的第一個里程碑,為這一天來慶祝,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幫寶寶辦個溫馨歡樂的週歲派對,度過這個值得慶祝的里程碑。

 

邀請的對象有哪些?

        希望幫小朋友弄的是較溫馨簡約的小派對,所以並沒有廣發邀請所有認識小茉莉的人,除了跟小茉莉較親近的長輩們(如阿公、阿嬤、我娘家的家人...)以外,還邀請了自己非常要好的朋友們,也都歡迎他們帶小朋友來玩,這樣的週歲派對不但能讓小朋友們互相認識玩在一起,而且父母也能藉這樣的一個活動和許久未見面的朋友們交流。總共參加的人數大約為 25 人。

 

覺得週歲生日派對裡一定要有什麼?

        週歲派對的主角就是壽星小朋友本身,只要小茉莉亮眼、笑的開心、再無厘頭客人們都會非常的開心,而自己生的是女寶,所以覺得女寶最吸睛的就是一定要穿上一件超澎超華麗的澎澎裙呀!!!穿的漂漂亮亮度過快樂的生日派對,而且一出場大家都是驚呼連連的~(超有氣勢)我選擇的澎澎裙品牌為 ★美國 Chic Baby Rose★。

       其次就是抓週活動成長影片,不論長輩或年輕朋友都是非常喜歡參與抓週活動的,看小朋友到底會抓什麼讓參與的賓客都感到緊張,現場氣氛高潮迭起;成長影片則是讓父母回憶這一年來的種種經歷,也分享給親友,這樣的影片對小朋友對父母來說都是個很棒的紀念

 

如何選出最適合自己 & 小孩(以及參加者)的辦趴方式?

        其實以週歲派對來說,一歲的小朋友其實也沒辦法出意見想要什麼樣子什麼風格的派對,所以決定權還是在父母本身XD 而自己比較希望有個溫馨歡樂的小派對幫小朋友度過生日,不用太舖張,以自己喜好接著來考慮客人們大多數的年齡層決定派對方式即可,不同的年齡層一定會有不同的喜好派對方式。

 

活動內容

  1. 賓客用餐聊天、拍照時間
  2. 看成長影片
  3. 慶生:唱生日快樂歌、許願、吹蠟燭,為了讓現場賓客更有參與感,我們也讓現場的下一位生日寶寶切下第二刀喔!
  4. 抓週(寶寶換第二套衣服):為了讓客人們更有參與感,這次抓週的東西我們請客人們每人準備一樣有意義的物品送給小茉莉,當做抓週的東西,而讓小茉莉抓到的物品(共抓 3 回合),準備的客人就可以得到媽媽精心準備的小禮物喔(小禮物是小茉莉的照片桌曆)
  5. 最後就是賓客聊天、拍照時間(發參加回贈小禮)

生日派對各種可能的元素,可以推薦讀者個有哪些類型可供選擇?服務內容?費用?優缺點?哪裡找?

邀請卡:一張正式的派對邀請卡式一定要的,我是選擇用寶寶的照片來做設計,坊間有幾個不錯的個人照片出版網站,可以將照片印製成寫真書、桌曆、卡片... 等,也有許多版型及元素可供套用,而且只要在家用網路操作即可,很簡易使用,快速就能設計出有質感的自製卡片還宅配到府!

我選擇的是 ★TinTint 點點印★,一套 15 份邀請卡,749 元 / 套

 

場地:

  • 親子餐廳 - 有許多親子餐廳都有提供包場辦週歲派對的服務,食物、佈置、給小朋友們玩的玩具... 等都很齊全。
  • 租借場地專門店 - 也有一些專門租借場地的給需要辦活動的公司行號與個人,但通常不會提供食物,需要自己叫外燴或自行準備。
  • 我自己是自家舉辦 - 若自家空間夠大的話就可在自家舉辦,也會比較溫馨,小朋友也比較習慣會有安全感,佈置也能隨時自己安排時間,不用跟廠商僑時間,但缺點就是什麼都要自己準備,派對後也需要自行清潔。

P.S. 跟外頭商店包場或租界場地價格都不低,比較沒辦法壓低成本,而且常常要與商店做溝通,以及派對上需要的一些元素與設備必須自己搬到場地,若是場地又離自家不近也會很麻煩。

 

爬行墊:小茉莉的週歲派對我選擇在自家辦,而既然是派對,其實也不太需要桌椅(而且家裡也沒那麼多張椅子,空間也不夠放),希望大家是和小朋友們一起開心的在地上玩的,不過又考慮到有多位小客人,為了小人們的安全,我就收集了多張 ★韓國 Alzipmat 4cm 厚度的繽紛遊戲墊★ 作為地墊(自己本身已有一張),就算小朋友跌倒也不怕撞痛受傷喔!而且材質又好清理,就算食物掉到墊子上也能快速清潔~

 

音樂:活動一定要有音樂氣氛才不會乾呀!而因為是屬於小朋友的派對,所以我就從 YouTube 上選了一些可愛俏皮的歌曲跟耳熟能詳的卡通歌曲,至於該如何從 YouTube 上下載成音樂檔案呢?可以上 ★YouTube MP3★ 這個網站,只要將想要下載的 YouTube 影片連結貼上,就會自動轉換成音樂檔案讓你下載喔!

 

餐點:

        餐點部分大多都以西點為主,食用起來比較方便也不怕涼掉;熱食的部份則準備了蘿蔔糕和自製麻油雞飯,皆放在電子鍋裡保溫;水果則是選了好食用不怕滴汁沾手的小番茄、芭樂跟蜜棗;為了避免打翻飲料,所以都準備了鋁箔包飲料給客人用。也準備了可愛盤子跟水果叉與餐點叉給客人取用(量販店就可買到)。

        我們也準備了已經寫好賓客名字的標籤紙,可以讓客人黏貼在自己的紙盤跟飲料上,就不會找不到自己的餐點盤了,而且也能減少又拿新的紙盤或飲料造成浪費喔!然後也可以準備食物袋讓客人離開時可以打包一些食物。

我們的派對食物取自以下:

  • 多那之咖啡蛋糕烘焙:我們事前先試遍了家裡附近所有的西點與麵包店,比較口味與價格,最後選定這間在南部地區還滿大間的連鎖烘焙坊,不但價格實惠、餐點也滿好吃的,服務非常好喔,雖然我訂的不多但也能送到家裡,而且還能借用麵包盤跟夾子,也不用自己還回店裡,可以打電話請店家來取就好,真的是太貼心了!
  • 嘉義知名的貓尾巴麵包店,地址:嘉義市東區民族路 25 號,電話:05-271-2895
  • Pine Apple Hill 旺萊山鳳梨酥
  • 嘉義知名餐廳的高賓蘿蔔糕

佈置:觀察一下大部分的部落格媽媽都會用氣球來做佈置,大多的原因也是因為比較簡單準備而且看起來又很華麗,不過我覺得是辦給小朋友的派對,擔心氣球破掉會嚇到小朋友,所以我沒有用任何的氣球來做佈置,也不太想買太多佈置道具,因為只計劃辦一次這樣的生日派對,過多的道具留下來也非常無用(哈),所以媽媽只用了小茉莉的成長照跟現有的物品來做佈置,唯一有購買的就是生日快樂的大海報(覺得這真的必備)

 

照片牆:從小茉莉一年來的照片中精挑細選了 85 張的成長照片貼在牆上,每一張照片還加上媽媽手寫註解,讓客人從左走到右可以快速瀏覽小茉莉這一年來的成長。

  • 製作方式:將海報紙剪成適合大小(我共使用了 3 張海報紙),照片黏貼於剪裁好的海報紙上(用雙面膠貼即可),再用簽字筆寫上註解就完成囉!
  • 上牆方式:可以使用黏土貼(有黏性的黏土)將照片黏於牆上,將照片取下時就不會傷到牆面也不會留痕跡,我使用的黏土貼是 ★北極熊波拉貝爾隨意貼★,這款的黏土貼顏色是白色黏土,因此不怕牆壁染色(用有色的黏土牆壁皆會留下些微顏色),而且是我們試過多款黏土貼品牌黏性較佳也好取下的黏土貼喔!

生日快樂大海報: 許多類似這樣的海報以及很多媽媽們愛用的氣球佈置品都可在 ★台灣派對商店★ 找到,網路上買很方便還宅配到府。

 

玩具與童書(拍照區): 因為有邀請了幾位小客人,而且為了讓佈置跟拍照起來的感覺更能夠充滿童趣溫馨,就祭出了許多小茉莉喜歡的玩偶與童書們了!而且都是小茉莉所熟悉的,所以小茉莉自己也能玩的很開心,拍出的照片就會更好。而玩偶區我則選了比較精緻可愛的療癒系玩偶,品牌如下:

美國 Angel Dear

荷蘭 Snoozebaby

法國童思樂 Trousselier

 

攝影師資訊(高雄):許米亞★  聯絡電話:0938-155-111

米亞不但非常好溝通而且還會貼心的準備許多的拍照道具,也有借給我們三角布旗和 LOVE 字牌,讓拍照的背景感覺更溫馨豐富!

 

派對參加回贈禮:客人離場前我們送給客人們的派對參加回贈禮,讓大家都能拿著小禮物心滿意足快樂的回家。

  • 我們送給大人的小禮物是 ★多那之咖啡蛋糕烘焙的繽紛馬卡龍★,我還特別選了有童趣風格的小禮物袋來分裝,每個大人會拿到一個馬卡龍(袋袋裡還有附上多那之的小卡片)
  • 小朋友們拿到的小禮物則是會視年齡層而定,送給小寶寶的是 ★植英房紅蘿蔔口味的米餅★,送給大小童的則是 ★三立布丁蛋酥★(米餅跟蛋酥都可以在丁丁藥局買到),各有一個繽紛提袋裝著(一般文具店就可買到可愛提袋)

  

總共花費?

  • 邀請卡 749
  • 餐點、生日蛋糕、小禮物 5,000 元左右
  • 佈置 1,000 元內
  • 攝影師 週歲派對記錄行情價 6,500 - 12,000 的都有

P.S. 但餐點的部份幾乎都是家人贊助,攝影師也是認識的有談到友情價格,所以總共花費不到 8,000 元。

 

辦小孩生日趴的其他注意事項?

  • 先滿足小朋友的生理需求:週歲派對是為了小朋友而辦的,主要目的一定是希望小朋友能度過開心的一天,留下美好的紀念,所以就算準備了再多的豐富又精采的活動,也要小朋友吃飽睡飽才能有精力來參與。以一歲的小朋友來說大多都還在吃副食品及不調味的階段,所以還沒辦法與大人們吃同樣的派對食物,用餐就必須另外餵,所以在設定派對的時間時請務必要避開小朋友吃飯與小睡的時間。
  • 派對時間的長度也必須視小朋友而決定:例如:小朋友大約每隔 3 小時就要小睡一次,派對時間長度就不宜超過 2 小時。且對於一個一歲小孩來說,這麼短的一段時間看到這麼多的陌生人以及參與這麼豐富緊湊的活動,會比較容易累且沒有安全感,所以派對時間不宜過長。

會後總心得?

        在製作寶寶成長影片的同時,我自己也回顧了過去這一年來我們與寶寶的經歷,寶寶經歷了好多的第一次,我們也都是第一次當爸爸媽媽,這個「一歲」不但是寶寶的里程碑,也是我們做為爸爸媽媽的里程碑,這樣子的活動不但讓我們紀念了寶寶的成長與這一年來自己的辛勞,而且不但能讓小朋友們互相認識玩在一起,父母也能藉這樣的一個活動和許久未見面的朋友們交流,雖然孩子會成長,但這一天的歡樂笑聲會永遠留在我們的心裡,我很慶幸我選擇了幫寶寶辦了這麼歡樂的週歲派對。

 

個人簡介

茉莉麻

因為不想錯過小孩子成長的每個經歷與過程所以選擇當了全職媽媽,也因此開始經營個人部落格與粉絲專頁,分享小孩子的耍萌療癒照片、不專業育兒血淚屎以及一家三口的生活。

部落格

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成長影片 ★【生日特輯(1Y)】祝小茉莉週歲生日快樂!(0 - 1 歲成長回顧)

【生日特輯(1Y)】週歲派對籌備資訊大公開(餐點、佈置、廠商資訊)

【生日特輯(1Y)】小茉莉週歲派對 - Part1 慶生篇

【生日特輯(1Y)】小茉莉週歲派對 - Part2 抓週篇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