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爆發1.jpg  

 

 

        茉莉大約是接近 1Y10M 時進入傳說中的語言爆發期,早聽聞只要孩子進入語言爆發期會說的字彙的增長速度會變得相當快,沒想到這學習速度比我想像中還要快了好多好多,小茉莉的語言表達能力幾乎是每日以驚人速度在進步,每天都會有新字出現,讓媽媽每天都在「哇!哇!哇!」驚呼XD 這篇就要來簡單分享媽媽怎麼幫助茉莉的語言發展以及小茉莉可愛語錄的影片剪輯~

 

        其實在小茉莉進入語言爆發期之前會說出口的字可是沒有幾個,大多是非常簡單的字,且稱謂與疊字居多,像是「把拔」、「馬麻」、「公」、「嬷」、「婆」、「我」、「nana」、「換」、「熊」... 唯一比較厲害會說的短句是「換把拔」跟「換馬麻」,換其他人就接不起來了。曾經試過很多次將茉莉會發音的字組合起來念,像是茉莉會唸「爸」也會唸「nana」,組合起來請茉莉唸「Banana」茉莉怎樣就是唸不出來,其實當時我真的很擔心茉莉會不會有發音上的語言發展障礙,因為茉莉完成都能聽的懂大人在說什麼,複雜的條件句如「先去....,才能...」她也都聽的懂,但就是都說不出來。茉莉大約是 1Y2M 左右會清楚的叫把拔馬麻,一直到了 1Y9M 在講話上一直沒有太大的進步,我那時候其實已經在考慮要帶茉莉去看看兒童發展評估的門診。

 

       不過在接近 1Y10M 的某一天,突然就在那一天之後茉莉開始每天都會多講 2-3 個新字,短短幾天,從每天多講 2-3 個新字到可以用現有會的字組合稱謂,像是「換」、「抱」、「掰掰」,可以組合成「換我」、「抱把拔」、「姑姑掰掰」;又過了幾天也能用會發音的字組合起來講出好多個單字,像是「鼻孔」、「耳朵」、「水溝」、「Banana」,這樣的進步整個讓媽媽很驚訝。

 

        一直到現在約一個月的時間,看到茉莉在進步,媽媽也知道以前幫忙茉莉在語言能力發展上的方式並沒有錯,也慢慢的探索出跟進入語言爆發期後的茉莉進行語言遊戲的模式,所以關於語言爆發期前媽媽怎麼幫助茉莉的語言認知以及進入語言爆發期後的相異之處就請各位媽咪繼續看下去囉!

 

 

語言爆發期前 - 幫助小小孩語言認知

 

唸故事書

        我除了會挑一些繪本跟茉莉一起讀之外,我更喜歡挑一些比較有遊戲互動性質的童書跟茉莉一起玩,像是黏貼類的、要翻開才能看到圖案的... 比起一般平面繪本,茉莉其實對這樣遊戲性質的書更來的有興趣。這時期雖然小小孩孩不會說話,但是每天讀每天讀,會發現小小孩開始對一些圖案會有認識,知道書本內容的講些什麼,有時候用問問題來引導讓小朋友動動腦,同時也是了解她對問題與字詞的認知,像是「你有看到鴨子嗎?」、「企鵝再哪裡呢?」... 當然我覺得也不是要看好多好多本的童書才能幫助小小孩記憶,我幫茉莉買的書並不多,但挑繪本我會比較著重於小朋友喜歡以及內容,我不會買重複性太高的內容,預算有限的話我覺得家裡放兩三本小小孩喜歡的童書每天讀給孩子聽也可以,也可以帶著小小孩去育兒資源中心或兒童書店看繪本呀,度過開心的一個下午。

 

多跟小小孩說話

        不管做什麼事情,拿了什麼東西,要去哪裡玩,我都會清楚的告訴茉莉,像是「媽媽現在要煮飯」、「我們來喝牛奶」、「今天要去玩沙子」,也可以幫助小小孩將字詞與實品或畫面連結在一起~ 所以當了媽媽之後,才知道自己的話可以這麼多XD 每天隨時隨地都在跟小小孩說話而且是跟一個不會用語言回應你的小小孩@@ 不但要試著理解孩子的意思,有時還要搭配唱歌跟各種表情(笑),真的是不但要唱作俱佳還要很會自導自演(誤)

 

跟同齡小朋友相處

        大概到茉莉一歲半後我開始驚覺,跟茉莉時常相處的孩子都比茉莉還小(媽媽算是朋友中比較早生小孩的),這些孩子都是還不會說話的孩子,所以對茉莉在語言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所以這時候我開始帶著茉莉會多去育兒資源中心或一些有小朋友的地方(而且最好是同齡已經會說話的小朋友)讓茉莉有更多的機會去聽去學習哥哥姐姐們在說的話,畢竟不管父母說的再多,同齡小朋友的影響力會更大,所以像是家中有哥哥姐姐的小孩會更易於幫助學習說話。另外,我會覺得不要把孩子保護的太好,失去孩子可以自己表達的機會,像是想拿哥哥姐姐手上的玩具時,就可以鼓勵孩子自己去跟姊姊說,讓孩子自己動動腦想想辦法。

 

戶外活動的刺激

        在家裡能學習的真的有限,可以多帶小朋友去各種不同地方走走,聽一些不同的聲音,像是飛機的聲音、小鳥的叫聲... 看一些家裡沒有的東西,像是去玩沙、去兒童美術館看展覽... 這些事情都是平常我喜歡帶著茉莉去聽去玩的,當然媽媽還是要當一個最佳導遊,到哪都要跟小小孩介紹是什麼、在做什麼...(口渴XD)

 

語言比例與表達方式

        在跟茉莉說話我都盡量以國語為主,其他語言像是台語、英語讓茉莉接觸的比例大約是 30%,其他語言的學習我覺得可以慢慢來,我不希望一下說國語一下說台語一下說英文讓小小孩在語言學習上會混淆。而在字彙上的表達方式我也是盡量大人怎麼說就怎麼跟小孩說,像是我其實一直不懂很多長輩「沒有」的說法是「某某」、「散步」的說法是「步步」,「水」的說法是「ㄉㄟˇㄉㄟˊ」,這些「小孩語」真的不需要,小小孩就像是塊海綿,你怎麼說他就怎麼學。(事後當然也得到證實,茉莉完全沒有什麼小孩語,口條真的很清晰)

 

 

語言爆發期後 - 做小小孩的語言導航

 

再讀一次各種繪本

        進入語言爆發期後看繪本的感覺變得更有趣了,而且是個全新不同的體認,也會發現以前你每天讀每天讀跟小小孩說這是什麼動物這是什麼東西在做什麼完全都不是白費工夫,很多字詞我並沒有特別跟茉莉講,但茉莉看繪本時就會自己指著動物說「獅子!」、指著玩具說「積木」、指著馬桶說「尿尿」... 有時我都很驚訝我根本不需要再次跟茉莉說一次茉莉也知道是什麼、怎麼唸、做什麼用,所以到這時我才了解這些字彙都是以前累積下來的,只要小小孩有理解字詞,進入語言爆發期後自然而然很多都會唸的出來,以前時媽媽唸故事書給茉莉聽,現在反而是茉莉在唸給我聽了XD

 

遊戲中的互動 - 用問句引導

         以前玩遊戲都是媽媽「解釋」說這個叫什麼,現在玩遊戲都是媽媽在「問」這個叫什麼?讓小小孩回答,這是要多製造讓小孩子有表達的機會,就算不知道或答錯了也沒有關係,糾正過來就好,這個時期的小小孩記憶力很好,同樣的字多唸個 2、3 次就記起來了。

 

小小孩變鸚鵡

         進入語言爆發期後的茉莉還就像鸚鵡一樣,有時候大人在說什麼字,茉莉就立刻學起來重複唸一次XD 茉莉還能跟我一起從 1 唸到 10、從 A 唸到 Z、當然還有 ㄅ ㄆ ㄇ… 

 

讚美與鼓勵

        最後就是爸爸媽媽的讚美,對小小孩來說是個很棒的回應,也是最好的鼓勵方式,所以當小小孩在說話的時候記得要認真聽聽他在說些什麼,適當的讚美與鼓勵喔!

 

 

       最後就要來放茉莉可愛語錄的剪輯影片,這兩段影片裡的所有內容都是在這一個月內錄起來的,按照時間先後順序,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茉莉語言表達上的進步~

 

 

 

 

 

 

 

看更多茉莉麻 育兒 / 成長記錄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