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顧心情1.jpg  

 

 

其實從以前就能看出茉莉應該會是個很照顧別人心情的小孩。

例如問茉莉「最愛誰」,

茉莉從一而終都是回答「最愛把拔馬麻跟底迪~

沒有人教過茉莉要這樣回答,

但茉莉每次都是一個都不落下,

大家都愛,不會有人傷心。

 

我想茉莉能夠這樣照顧別人情緒的原因,

應該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每個孩子都喜歡被誇獎,當茉莉表現出貼心的舉動、說了貼心溫暖的話,我們會誇獎她。其實我覺得孩子是會去思考因果關係的,當孩子發現他做了某事而被誇獎,孩子會去思考(或是實際多做嘗試)「為什麼這件事讓爸爸媽媽覺得好棒?」、「為什麼這件事讓爸爸媽媽這麼開心?」,孩子會漸漸去發現這些事或話語可以溫暖人心,可以被誇獎或得到更多關愛,孩子自然就會多做

 

第二個原因是茉莉很能夠感受到別人的情緒(也就是說會察言關色),每當媽媽心情不太好時茉莉都會跑過來一直對著我笑的很開心(知道自己做錯事媽媽有點火時也會這樣),

問我說:「馬麻,妳現在有點生氣嗎?」

接著就會說「馬麻,我好愛妳噢」或「馬麻,我好想妳喔」(似乎對茉莉來說,「想你」=「愛你」

所以說,大人們的情緒與想法小孩都感受的到

 

第三個原因則是茉莉對於情緒與氣氛是感受是非常敏銳的,只要感覺大人們像在吵架就會立刻大哭說「不要!!!」或「不可以這樣~」,就連有時只是開玩笑的在爭論某事其實也會讓孩子不安與害怕,所以在孩子面前,必須要嘗試著把負面情緒收起來,讓孩子有安全感

 

 

 

照顧心情2.jpg  

 

 

茉莉越接近三歲,這種照顧別人心情的發展越來越成熟

 

不知道是不是每次茉莉從阿公家玩回來我都會跟茉莉說「媽媽今天好想你喔」的關係,

現在都會想跟我回家(以前都不理會媽媽的啊,整個只想在阿公家玩),
偶而還是會留茉莉在阿公家玩,媽媽自己回家睡午覺做家事,
不過茉莉每次回來就會問我「馬麻,你今天很想我嗎?」

 

前陣子茉莉的叔叔回來,

吃午餐時阿嬤問茉莉下午要不要留下來跟叔叔玩,

現在這種想留下來玩但又怕媽媽孤單茉莉都是安靜不回答,

阿嬤問了好幾次,茉莉就說「我吃完飯再說」(這回答也太成熟

不過這種時候只要我鼓勵茉莉留下來玩,

茉莉就會很開心的留在阿公家

 

有天,我跟茉莉拔帶著茉莉去室內遊樂園玩,

需由一個家長陪同進去,

茉莉拔問茉莉想要把拔還是馬麻陪?

茉莉說想要把拔陪她玩。(其實把拔陪玩真的比較歡樂,他們都玩的好瘋

茉莉拔這時就說:「是喔!不過馬麻也好想陪妳玩耶!馬麻陪妳好嗎?」

其實茉莉是想要茉莉拔陪的,但又怕媽媽傷心,所以當下她就沒有說話。

我就說:「沒關係啦!媽媽也想去逛逛,把拔陪妳玩吧~~~」

那天茉莉就很開心的跟把拔去玩惹。

 

會想到別人心情的孩子,就會常常陷入這樣兩難的局面

畢竟還是這麼小的孩子,並沒辦法處理的很圓滑,

像前面講到的兩個狀況,

媽媽也需要適當的跳出來鼓勵孩子選擇自己想要的,

孩子才會感覺安心,不帶擔心與壓力

 

 

 

照顧心情3.jpg  

 

 

只不過,畢竟還只是個不到 3 歲的孩子,大部分時候還是率真的。

 

就像快過 3 歲生日的小茉莉,

有天特別的想念茉莉拔,一直問「把拔呢?」「把拔呢?」「把拔呢?」

我說:「把拔去上班了呀!」

茉莉:「為什麼要上班?」

我:「上班賺錢錢呀!不然怎麼有錢錢幫妳買生日蛋糕呢?還是不要生日蛋糕要把拔回家陪妳?」

茉莉:「 我要生日蛋糕~~~~~」

 (把拔你還是只能乖乖上班賺錢惹

 

有次外出用餐,茉莉拔剛好去洗手間,

茉莉的兒童餐裡有個炸玉米丸子,茉莉自己不喜歡吃,

我問:「你不吃的話那媽咪吃掉了喔!」

茉莉:「我要給把拔吃~」

我:「媽咪想吃耶!那媽咪咬一口?」

茉莉非常捨不得的夾給我,還一邊說:「馬麻,你咬一點點就好了喔!!!」

 (媽媽都傷心了 哭哭)

 

 

 

照顧心情4.jpg  

 

 

茉莉越接近 3 歲,越在意媽媽的情緒與想法

像是以前睡午覺都是亂踢翻來翻去一直講話,媽媽都一直要念「不要亂動」、「不要吵」,

不過現在只要到了午睡晚睡時間就乖乖躺好閉著眼睛不亂動,

睡起來就會跟我說:「馬麻,我今天睡覺都沒有亂動也沒有吵別人,好棒耶!」

 

還有次我們一起用餛飩皮包餡,一開始茉莉包的很好,但到後來一直在用指甲摳餡料,

我講了很多次要好好幫忙茉莉還是一直玩,

讓媽媽整個火大了,我說:「你要這樣玩我不要妳幫忙了,而且這樣包不對不對不對啦!!!」

茉莉大哭起來,說:「我要!我要!我要幫忙~嗚~」

後來我還是讓茉莉一起跟我包餡,只是茉莉開始一邊包一邊緊張的問我「馬麻,是這樣嗎?」「馬麻,這樣對嗎?」「馬麻,這樣包好嗎?」

當下媽媽其實很自責沒有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讓茉莉感覺很不安。

 

其實會察言觀色的孩子雖然比較會體會到別人的心情,

但同時也會持續處在感覺緊張與不安

可想而知他們是多麼的不安和焦慮。

所以媽媽能夠做到的是跟孩子表示自己理解她的感受,

對孩子說能讓他產生安全感的溫暖話語與動作,不吝嗇的表達愛,讓孩子能有安全感

有時真的是媽媽自己情緒管理的不好,所以該跟孩子道歉時還是要道歉的

 

 

茉莉很貼心,但這點又讓媽媽很心疼。

 

 

 

看更多 茉莉麻 育兒 / 成長記錄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