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jpg  

 

 

有時候,從孩子單純的反應能成為大人們的借鏡,

意識到自己真的計較太多。

 

有次茉莉在育兒中心玩辦家家酒。

準備了好多盤食物放在桌子上玩,

一位小哥哥過來就直接把茉莉正在玩的玩具拿走了。

我當下沒有說什麼,

後來我帶著茉莉去另一邊繼續玩,

把原本茉莉正在玩的玩具讓給那位小哥哥。

 

後來我們同樣也準備了一盤又一盤的食物,

同位小哥哥一過來就拿起盤子把食物倒在地上,

一邊說著:我要把盤子收起來!(喂喂~ 媽媽怎麼不來管一下小孩啊

這次我跟小哥哥說:

這個玩具妹妹在玩,你要拿走要先問妹妹喔!

我邊說邊想拿走他手上的盤子,

結果小哥哥還跟我搶

我拿走盤子,跟小哥哥說:不能搶別人正在玩的玩具喔!要玩請先問。

後來小哥哥沒說話就走掉了。

 

這時,茉莉看見小哥哥走掉,

再去玩具櫃上拿另一個盤子,

跑過去拿給小哥哥。

 

雖然媽媽的重點只是想表示不能搶人家手中的玩具,

但茉莉就單純的覺得小哥哥想要一個盤子(事實上,小哥哥是想把所有的盤子都不給別人玩),

還主動去拿盤子給小哥哥。

媽媽看到其實有點感動

茉莉其實一點都不在意小哥哥搶她的玩具,

她心裡也知道這是不對的事,

但是她還是願意幫助搶她玩具的小哥哥

 

 

前兩天,帶茉莉跟DD一起去球池滑梯玩,

球池裡有個小哥哥拿著球一直丟DD,

小哥哥的媽媽出來制止,茉莉也看到這件事了,

不過後來茉莉還是有主動跟小哥哥一起玩。

(一般如果有人欺負DD,茉莉都會站出來說不可以

但孩子的世界很單純,沒有糾紛,只有對與錯的意見表達,

所以一下又能玩在一起)

 

到了閉館時間,工作人員要來關門,

小哥哥一直躲在球池內不肯出來(球池裡大人是不能進去的),

茉莉這時整個很替小哥哥緊張,

深怕他真的會被關在裡面

馬上過去幫腔,請小哥哥快出來!

 

 

顆顆,雖然覺得茉莉很善良但好像有點雞婆

但我很開心,女兒對於得失不太計較,

反而有一顆樂於幫助人的心。

(連茉莉拔聽了都覺得茉莉有聖人光環

 

 

 

延伸閱讀:

教孩子樂於幫助人,擁有善良的心 - 茉莉麻推薦相關繪本《The Smartest Giant in Town》

【成長記錄(3Y1M)】一隻掉在路上的小超人,看到孩子的心善與眼中的內疚

【成長記錄(2Y11M)】接近三歲的轉變 - 我有個會照顧媽媽心情的貼心女兒

看更多 茉莉麻 育兒 / 成長記錄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