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hat1_1.jpg  

 

 

        2016 年底一本新出版的繪本 《We Found A Hat》引起媽媽注意(當時好像也滿多文章有報導),覺得內容非常好,後來才發現這本作者共出了三本「帽子系列」的書,這本是第三本,媽媽一次就訂了一套三本原文版來給茉莉看,沒想到三本的內容媽媽都覺得非常好,很有警示跟省思的意味,覺得可以列為跟 2 歲以上孩子一起必讀的書單之一,這就來分享給媽咪們囉!而這篇首先要先來分享帽子三部曲之首部曲《I Want My Hat Back》,內容主要是告誡孩子別偷竊與說謊。

 

故事內容大綱:

     大熊的帽子不見了!牠想把它找回。耐心且禮貌的詢問牠遇到的動物朋友狐狸、青蛙、兔子、烏龜、蛇,是否有看到他的帽子,但每個動物都說沒有。當大熊陷入萬分沮喪時,遇見了鹿,鹿提出了一個簡單的問題,引發了大熊的記憶,牠能找到牠的帽子嗎?

 

這套帽子三部曲共有三本(★原文版三冊合售商品連結★):

首部曲《I Want My Hat Back(找回我的帽子)》(商品連結 - ★原文★ / ★中譯版★)

二部曲《This is Not My Hat(這不是我的帽子)》(商品連結 - ★原文★ / ★中譯版★)

三部曲《We Found A Hat(發現一頂帽子)》(商品連結 - ★原文★ / ★中譯版★)

作者為 Jon Klassen,出生於加拿大,現定居美國加州洛杉磯市。他曾經為動畫長片、音樂錄影帶和雜誌書刊等繪圖,為一位知名的插畫家、作家、設計師。

1hat1_2.jpg  

 

 

而這篇首先要先來分享帽子三部曲之首部曲《I Want My Hat Back》,中文譯的書名為《找回我的帽子》,這本是 Jon Klassen 第一本自寫自畫的作品,還榮獲蘇斯博士獎(Theodor Seuss Geisel Honor Book)

1hat1_3.jpg  

 

 

故事一開始,主角大熊熊就說牠的帽子不見了,牠想找回來

1hat2_1.jpg  

 

 

所以大熊熊先跑去問了狐狸與青蛙有沒有看到牠的帽子,不過狐狸與青蛙都表示沒有看到

1hat2_2.jpg  

 

1hat2_3.jpg  

 

 

在這本繪本中,大熊熊問完「Have you seen...」都會說「OK. Thank you anyway.」,所以這句型重複性很高,因此對小朋友來說這樣回覆的形式很容易就能記起來

1hat2_4.jpg  

 

 

接著大熊熊又問了兔子。咦?這隻兔子不太一樣喔!大熊熊一問,兔子好緊張的馬上回答:「我沒看到啊!你為什麼要問我?我沒有在任何地方看到任何帽子喔!我沒有偷帽子!不要問我任何問題了!!!」

↑ 喂喂!兇手會不會太明顯(就是要明顯才能讓小朋友發現啊),不過大熊熊好像沒發現喔?

1hat2_5.jpg  

 

 

連茉莉都發現哪裡不對勁(應該有仔細看書的小朋友都會發現的)

1hat2_6.jpg  

 

 

接著大熊熊又問了烏龜、蛇... 各個動物,可是大家都說沒有看到

1hat3_1.jpg  

 

1hat3_2.jpg  

 

1hat3_3.jpg  

 

 

這時大熊熊好傷心啊,牠覺得牠可能再也看不到牠的帽子了,牠好想念牠心愛的帽子。所以從大熊熊的反應來看,當你偷了別人某樣東西,先想想別人心裡會有多難過

1hat3_4.jpg  

 

 

這個時候,鹿跑來關心大熊熊,詢問大熊熊你怎麼了?(其實如果有仔細看書的人應該可以發現,只有鹿的眼神是有看著大熊熊的,其他動物與大熊熊的眼神都沒有交流,說明其實大多動物是沒有很關心這件事情,根本沒有專心在聽大熊熊說話

而大熊熊跟鹿說明牠的帽子不見了,牠很想找回牠。而鹿詢問牠的帽子是長什麼樣子?大熊熊開始回想:帽子是紅色的、尖尖的...

1hat3_5.jpg  

 

 

想啊想啊!大熊熊才突然想到牠有看到過牠的帽子!!!!!(喂喂!是有那麼驚訝嗎?這麼看來其實大熊熊也不是很專心在詢問人,找東西要認真找才能發現各種蛛絲馬跡啊

1hat3_6.jpg  

 

 

茉莉:喔喔!(看來有人大事不妙)

1hat3_7.jpg  

 

 

大熊熊趕緊跑回去...

1hat4_1.jpg  

 

 

找到了兔子,說:你!就是你偷了我的帽子!!!

1hat4_2.jpg  

 

 

有沒有看到兔子頭上的帽子?紅色的,尖尖的...

1hat4_3.jpg  

 

 

兩人的眼神也有了交流...

1hat4_4.jpg  

 

 

Well, 會發生什麼事呢?

1hat4_5.jpg  

 

 

再翻下一頁,帽子已回到大熊熊的頭上,可兔子不見了

1hat4_6.jpg  

 

 

兔子呢?

1hat4_7.jpg  

 

 

這時松鼠跑來問大熊熊有沒有看到戴著帽子的兔子?可以看到大熊熊很緊張的回答:「我沒看到啊!你為什麼要問我?我沒有在任何地方看到任何兔子喔!我沒有吃兔子!不要問我任何問題了!!!」

1hat4_8.jpg  

 

 

喔喔!所以大家都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吧?此地無銀三百兩 大熊熊把偷了牠帽子還對牠說謊的兔子吃掉了... 所以小朋友們,別隨便亂拿人家東西,這都算是偷竊,偷竊會不會被吃掉(懲罰)呢?還有,就算做錯事了,也要勇於認錯,誠實的承認自己錯誤喔!

1hat4_9.jpg  

 

 

 

原文朗讀範例可以參考這隻影片

 

 

 

 

看更多 茉莉家的好物 - 書櫃篇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