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wnBear1_1.jpg  

 

 

茉莉麻小提醒:

  • 「故事型繪本」著重於故事性與寓意,句型重複性不高;「教材型繪本」句型則是簡易且高重複性,很適合做為自己在家跟小朋友共讀學語文的繪本類型喔!
  • 我自己的作法是,「故事型繪本」媽媽會收藏一些重要必讀繪本,平時就可以隨時與孩子共讀;「教材型繪本」則是會以借閱的方式為主,每次學完一本句型就可以換其他本囉!有必要時就再次借閱跟孩子一起共讀溫習即可(原理就像是升小二後小一的教科書就幾乎不會用到的道理一樣)。
  • 媽媽推薦必讀的「故事型繪本」清單在 ★茉莉家的好物 - 書櫃篇★;「教材型繪本」清單則分類於 ★茉莉家的好物 - 語文學習

 

        這次要來分享的是超人氣繪本作家 Eric Carle 爺爺的作品,不認識這位作家沒關係,但幾乎每個小朋友都讀過他的代表作《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好餓的毛毛蟲)》,講到這邊相信各位媽咪都不陌生了吧!

        而這篇來分享的是媽媽覺得非常用來做英文學習的教材型繪本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中文譯為《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這本的內容形式很單純,每一頁都會出現一種色彩鮮明的動物,套進同樣的句型,朗讀起來很有韻律感,所以不但可以當做顏色與動物的認知書,在共讀的同時小朋友也很容易熟記句型與單字喔!(適合共讀年齡 0 歲以上

 

 

故事內容大綱: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隻紅色的鳥在看我。」

「紅色的鳥、紅色的鳥,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隻黃色的鴨子在看我。」

……隨著這樣一問一答的句子、重複的韻律與節奏,一本充滿各種動物與色彩的圖畫書在孩子面前慢慢展開。

(★原文版商品連結★ / ★中文版商品連結★)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隻紅色的鳥在看我。」

BrownBear1_2.jpg  

 

 

「紅色的鳥、紅色的鳥,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隻黃色的鴨子在看我。」

BrownBear1_3.jpg  

 

 

「黃色的鴨子、黃色的鴨子,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隻藍色的馬在看我。」

BrownBear1_4.jpg  

 

 

「藍色的馬、藍色的馬,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隻綠色的青蛙在看我。」

BrownBear1_5.jpg  

 

 

「綠色的青蛙、綠色的青蛙,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隻紫色的貓在看我。」

BrownBear1_6.jpg  

 

 

「紫色的貓、紫色的貓,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隻白色的狗在看我。」

BrownBear1_7.jpg  

 

 

「白色的狗、白色的狗,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隻黑色的綿羊在看我。」

BrownBear1_8.jpg  

 

 

「黑色的綿羊、黑色的綿羊,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金魚在看我。」

BrownBear1_9.jpg  

 

 

「金魚、金魚,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老師在看我。」

BrownBear2_1.jpg  

 

 

「老師、老師,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小朋友在看我。」

BrownBear2_2.jpg  

 

 

「小朋友、小朋友,你在看什麼?」

到這邊為止用了相同的句型,帶孩子們認識了不同顏色的動物們。

BrownBear2_3.jpg  

 

 

到書本的最後,則是藉由孩子們回答他們看到什麼,用了前面出現過的動物們做收尾,同時也幫孩子們再熟記一次出現過的顏色與動物們

BrownBear2_4.jpg  

 

 

 

一開始跟孩子共讀時,可以請孩子當主導者,先應用 What do you see? 的句型來提問,然後由媽媽回答,在回答中就可以聽到關於下一頁問題的關鍵詞(如:red bird),讓孩子仔細去聽,藉由聽見的關鍵詞接著提問(如:Red bird, red bird, what do you see?)

 

 

 

當孩子對於顏色與動物的單字時有一些基礎時,就可以慢慢引導讓孩子自己來朗讀囉

 

 

 

英文朗讀範例

 

 

 

也能唱成歌曲喔!可以學起來唱給孩子聽~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這本是這系列書媽媽覺得最簡易學起來,而且又最經典的一本,可以說是必讀之作!如果已熟讀這本的孩子,可以再讀同系列的另一本《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ar?》(★商品連結★),同樣的句型,但把動詞 see 換成 hear,讀起來也是很有韻律感

BrownBear3_1.jpg  

 

 

以下來看這本其中的兩頁

 

「北極熊、北極熊,你聽到了什麼?」

「我聽到一隻獅子在我耳邊吼叫。」

BrownBear3_2.jpg  

 

 

「獅子、獅子,你聽到了什麼?」

「我聽到一隻河馬在我耳邊哼叫。」

BrownBear3_3.jpg  

 

 

這本書的形式跟《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的形式很像,從前一個回答承接了下一個問句,但在回答的聽覺動詞是有變化性的,所以對於較小的孩子會比較難去記憶,但問句比較單純,可以先由孩子主導問問題的方式來共讀

 

 

 

 

       同一系列另外還有兩本《Baby Bear, Baby Bear, What Do You See?》(★商品連結★)以及《Panda Bear, Panda Bear, What Do You See?》(★商品連結★),不過媽媽覺得這兩本的用字比較難一些,可以跟大一點的孩子再一起共讀喔!

 

 

延伸閱讀:

看更多 小茉莉的好物 - 書櫃篇

看更多 小茉莉的好物 - 語文學習篇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