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hat1_1.jpg  

 

 

       繼分享過 ★【必讀繪本系列】帽子三部曲之一 - I Want My Hat Back 找回我的帽子★ 後,這篇要來分享的是帽子三部曲之二 《This is Not My Hat》,內容跟首部曲很相近,主要也是告誡孩子別偷竊,不同的是首部曲《I Want My Hat Back》是由遭竊者的角度來講述故事,而《This is Not My Hat》則是從偷竊者的角度來看故事,讓孩子了解到的是不同層面的意涵。

 

故事內容大綱:

        在黑暗的海底,小魚悄悄偷了大魚的一頂小帽。小魚明知故犯,還為自己不當的行為找到合理的解釋,並且深信自己可以完美躲藏不被大於發現。不過,大魚也絕非省油的燈,牠一睜開眼,就氣定神閒的去尋找牠的帽子了...

 

 

這套帽子三部曲共有三本(★原文版三冊合售商品連結★):

首部曲《I Want My Hat Back(找回我的帽子)》(商品連結 - ★原文★ / ★中譯版★)

二部曲《This is Not My Hat(這不是我的帽子)》(商品連結 - ★原文★ / ★中譯版★)

三部曲《We Found A Hat(發現一頂帽子)》(商品連結 - ★原文★ / ★中譯版★)

作者為 Jon Klassen,出生於加拿大,現定居美國加州洛杉磯市。他曾經為動畫長片、音樂錄影帶和雜誌書刊等繪圖,為一位知名的插畫家、作家、設計師。

1hat1_2.jpg  

 

 

 

這篇要分享的是帽子三部曲之二部曲《This is Not My Hat》,中文譯的書名為《這不是我的帽子》,Jon Klassen 以這本繪本在 2013 年獲得美國凱迪克金牌獎等共計 19 項獎項

2hat1_2.jpg  

 

 

故事一開始,小魚頭上就戴了頂小帽,而開門見山的表示:帽子不是我的,是我偷的

2hat1_3.jpg  

 

 

帽子其實是大魚的,小魚趁大魚熟睡時悄悄偷走了帽子

2hat1_4.jpg  

 

 

小魚心想:大魚可能會睡很久(讓牠有時間逃走)

2hat1_5.jpg  

 

 

但殊不知,這時大魚早已醒來(Jon Klassen 的畫風雖然字句都簡短,但眼神都超有戲,很容易讓孩子知道現在發生了什麼狀況

2hat1_6.jpg  

 

 

小魚心想:就算大魚醒了,牠可能也不會發現帽子不見了(但看大魚的眼神可想而知牠已經發現帽子不見了)

2hat1_7.jpg  

 

 

小魚心想:就算大魚注意到帽子不見了,牠也不會知道是我偷的

2hat1_8.jpg  

 

 

但看大魚的眼神似乎早已心知肚明

2hat1_9.jpg  

 

 

小魚心想:就算大魚猜到是我偷的,牠也不會知道我在哪兒(喔喔~ 這時大魚出動了!)

2hat1_10.jpg  

 

 

小魚表示牠要躲到水草長得又大又高又密集的地方,沒有人會找到那裡

2hat2_1.jpg  

 

 

有隻螃蟹(目擊證人)看到小魚的行蹤,不過螃蟹表示牠不會告訴任何人,所以小魚覺得一點都不需要擔心

2hat2_2.jpg  

 

 

但事實上,螃蟹早已洩密,所以凡事別依靠別人,相信自己最實在

2hat2_3.jpg  

 

 

小魚內心也知道偷東西是錯的(明知故犯),帽子並不屬於牠,不過,反正帽子對大魚來說太小了,這頂帽子比較適合我!

看到這邊可以跟孩子一起做個小討論,知道是錯的事情就不要做,不管哪種原因,擅自取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是錯誤的行為

2hat2_4.jpg  

 

 

這時小魚快游到躲藏地了

2hat3_1.jpg  

 

 

小魚心想:我就要成功了

2hat3_2.jpg  

 

 

而大魚早已尾隨而來

2hat3_3.jpg  

 

 

小魚心想:沒有人會找到我了!

2hat3_4.jpg  

 

 

發生什麼事了呢?

2hat3_5.jpg  

 

 

大魚游出來了...

2hat3_6.jpg  

 

 

畫面中只剩下戴著帽子的大魚

2hat3_7.jpg  

 

 

帽子早已回到大魚的頭上,那小魚呢?

2hat3_8.jpg  

 

 

黑暗的海中,只有又高又大又密集的水草,而再也不見小魚的蹤影。孩子,妳覺得小魚在哪呢...?就讓孩子來想想吧!

2hat3_5.jpg  

 

 

 

        在生活中,較小的孩子比較常以自我為中心,想要的東西會直接拿,覺得那樣東西放哪邊好就擅自移動,讀這本繪本則可以慢慢引導孩子不能擅自取走不屬於自己的物品;或是做錯事的孩子也常常會「找藉口」,也能引導孩子錯誤的行為就不應該做,別自以為的任何事應該沒關係、不會被發現,以身犯險最後的結局會不會跟小魚一樣呢?(咦?什麼結局啊?)

 

 

 

原文朗讀範例可以參考這隻影片(有英文字幕)

 

 

 

相關資源:★讀後學習單★(親子天下提供)

 

 

 

延伸閱讀:

【必讀繪本系列】帽子三部曲之一 - I Want My Hat Back 找回我的帽子

看更多 茉莉家的好物 - 書櫃篇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