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畫教學4_1.jpg  

 

 

      今年(2021 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兩個孩子從五月中就開始停課,所以幾乎孩子所有想學的才藝都是由媽媽一手包辦自己教 其中兩個孩子最愛的就是畫畫活動,其實茉莉麻自己美術畫畫領域也很弱,剛開始帶著孩子畫畫也是邊帶邊摸索,到後來也都還教出心得來了,兩隻每天都很期待媽媽的畫畫教學時間,都覺得比在外面的畫室上課更自在有趣呢!如果在家不知道帶著孩子畫什麼,可以參考這篇喔~

 

 

以下記錄於茉莉 7Y4M-7M / DD 5Y1M-4M

 

其實茉莉麻自己也不太會畫畫,不過網路上其實滿多畫畫教學的影片(如:如何繪畫和顏色孩子電視 - Chinese),像是教你怎麼畫出可愛的小動物、蔬菜、蛋糕...,雖然茉莉麻不是很喜歡這種填鴨式的教學,不過防疫在家偶爾這樣看著影片學畫畫我覺得也是消磨孩子精力的好方式 而且雖然看的是同一張畫,但這個方式兩個孩子畫出來的作品有時候很搞笑、有時候也很像,也是有不少樂趣

 

小烏龜(第二張照片中上面是小茉莉的、下面是DD的作品)

繪畫教學1_1.jpg

 

繪畫教學1_2.jpg  

 

 

小鴨(第二張照片中左邊是DD的、右邊是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1_3.jpg

 

繪畫教學1_4.jpg  

 

 

蛋糕與氣球

繪畫教學1_5.jpg  

 

 

交通工具

繪畫教學1_6.jpg  

 

 

消防車(這張是DD畫的)

繪畫教學1_7.jpg  

 

 

 

後來茉莉麻才逐漸開始走「主題式教學」,每一次畫畫我會找一個主題,依照主題去找相關有趣的故事或影片,讓孩子更了解主題內容,再跟孩子討論這個主題可能會出現的物品、人物或是景象... 藉由這樣的教學與討論之後,通常孩子都會對於這個主題有一些想像空間,再開始去畫出他們所想像的內容,再從中去教他們畫畫的技巧(如:構圖、描線、上色、漸層、物體前後與遠近的關係...等)這樣子的教學模式孩子都覺得很有趣,而且呈現出來的作品大多都很到位呢!

 

 

主題:房屋與花園

這是我們最一開始嘗試的主題,茉莉麻覺得這應該也是最好入門的主題。我們一樣先看著教學影片怎麼畫,既定的畫裡有一棟房子、兒童、太陽、雲與鳥,再讓孩子發揮創意畫出自己喜歡的東西(照片中上方是小茉莉、下方是DD的作品)

 

 

繪畫教學2_1.jpg  

 

 

主題:碗麵

記得有一天茉莉麻剛好煮了湯麵,隔天的畫畫活動主題就來畫「碗麵」。茉莉麻就帶著兩隻看了各種不同麵條的圖案,例如:烏龍麵、麵疙瘩、拉麵... 等,再畫出他們喜歡的一碗麵,加上喜歡吃的配料,就成了孩子心目中最好吃的碗麵了(第二張照片中上方是小茉莉、下方是DD的作品,小茉莉這張畫的感覺很有情境感耶)

繪畫教學2_2.jpg

 

繪畫教學2_3.jpg  

 

 

主題:瓢蟲

跟兩隻一起看動物節目「動物奇門功夫」時剛好有一集介紹了為什麼瓢蟲身上繪有鮮豔的色彩與斑點,兩隻對這段印象很深刻,因此在畫畫活動時就讓兩隻看了各式各樣的瓢蟲,網路上也有許多如何畫瓢蟲的教學影片,看著人家如何畫出瓢蟲的形體,但是讓孩子自己設計「瓢蟲」身上的顏色與花紋,以瓢蟲為主題來畫出一幅畫(結果孩子畫出的瓢蟲小小隻,其他東西卻很多,好像主題有點不明確

繪畫教學2_4.jpg  

 

 

主題:夜行性動物

暑假期間都會跟兩隻一起看關於動物的節目,兩隻也因此認識了不少動物類別,就帶著兩隻以「夜行性動物」為主題來作畫,兩隻以夜晚為背景,畫了貓頭鷹、刺蝟跟蝙蝠(看的出來嗎),再加上一隻蝙蝠俠(咦?)

 

在畫畫之前,我們都會先用討論的方式來對作畫的主題與細節更了解,像是

夜行性動物有哪些?兩隻回答了有貓頭鷹、蝙蝠、貓、豹、刺蝟、蛞蝓(兩隻還滿有概念的耶!)

每種動物棲息在哪邊?像是貓頭鷹在樹上、蝙蝠在洞穴或陰暗處

動物們的形體細節?例如貓頭鷹有大眼睛、刺蝟身上有刺、蝙蝠的翅膀上連著蝙蝠的手指,每根手指都連接著一片翼膜

還能額外復習之前從動物節目看到的內容,例如動物在黑暗中如何看的清楚(用回聲測量距離)、蝙蝠為什麼倒掛著睡(為了醒來時可以快速落下順利飛的更快)

 

茉莉麻還滿喜歡這樣腦力激盪的作畫方式,跟孩子們有互動,從娛樂中學習,孩子們搶答與作畫的過程也玩得很開心喔!

繪畫教學2_5.jpg

 

繪畫教學2_6.jpg  

 

 

主題:糖果屋

糖果屋(韓賽爾與葛麗特)的童話故事每個孩子都是耳熟能詳,帶著孩子看了糖果屋的童話故事,再讓孩子去設計他們的「糖果屋」,孩子畫出來糖果屋還真是富有創意呢(照片為小茉莉的作品,荷包蛋雲跟冰淇淋花也太可愛了吧)

 

 

繪畫教學2_7.jpg  

 

 

主題:風車

記得有一陣子在教兩隻生活科學「風的力量」,講到了「風車」的設計原理,也讓孩子看了許多關於荷蘭風車的照片(孩子們都說好美啊),讓孩子畫出風車的景象與景色(照片第一張為小茉莉、第二張為DD的作品)

 

 

 

 

 

 

繪畫教學3_1.jpg

 

繪畫教學3_2.jpg  

 

 

主題:風力發電機

延伸風的力量主題,除了風車當然還有風力發電,帶著孩子了解風力發電的原理、為什麼都是三葉設計... 等,再一起看了在台灣各種風力發電機的景色圖像,有在海邊的、在山上的... 接著再讓孩子以「風力發電機」為主題作畫(照片中微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3_3.jpg  

 

 

主題:長頸鹿

大家都知道長頸鹿的特徵就是脖子很長,不過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這麼長呢?帶著孩子一起了解了長頸鹿長脖子由來的動物小知識,再讓他們依照長頸鹿的特徵以長頸鹿為主題構出一幅圖(左邊是DD、右邊是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3_4.jpg  

 

 

主題:八大行星

這個主題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主要是帶著兩隻先看了關於天文館館內介紹的影片,其中又了解到了什麼是恆星、衛星、自轉與公轉... 接著提到了八大行星,包含哪個行星離地球最近、哪個行星最大、哪個行星有明顯的環... 其實看完介紹兩個孩子對於太空的世界都充滿了想像,接著再依照印象與影片教學來畫出太空中八大行星的位置,沒想到我覺得兩隻的完成度都滿高的呢

 

 

 

 

繪畫教學3_5.jpg  

 

 

主題:父親節

暑假中最重要的節日當然就是父親節了!可以帶著孩子了解關於父親節由來的故事,接著一定要的是自己手繪設計一張父親節卡片送給親愛的老爸囉(照片中左方為DD、右方為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3_6.jpg

 

繪畫教學3_7.jpg

 

繪畫教學3_8.jpg

 

繪畫教學3_9.jpg  

 

 

主題:貓熊

帶著孩子看了可愛的貓熊寶寶,孩子們也都知道貓熊愛吃竹子,所以又從貓熊延伸來教竹子的特徵、也認識了各種筍類。接著以「貓熊」為主題來作畫,孩子們都畫的很到位耶!(照片中上方為DD、下方為小茉莉的作品。但為何孩子們心目中的貓熊都不是黑白的呢哈)

 

 

 

 

 

 

 

 

繪畫教學4_1.jpg

 

繪畫教學4_2.jpg  

 

 

主題:英仙座流星雨

2021年最壯觀的英仙座流星雨就是在暑假期間的 8/12,雖然無法出門欣賞流星雨,但可以讓孩子了解相關的知識唷!給孩子看了流星雨的形成原因與相關的天文知識,並一起欣賞人家拍攝的英仙座流星雨縮時攝影,最後再讓兩隻畫出流星雨的景象(照片中上方為DD、下方為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4_3.jpg

 

 

主題:中元普渡

中元節要到了,想讓孩子了解什麼是中元節、為什麼要拜拜?看完影片可以了解中元節的由來、相關故事、諺語與知識,接著讓兩隻畫了供桌上要拜的東西,兩隻都有畫出三牲四果、零食、金紙、香爐、紅杯子與茶壺,還能教孩子畫出可愛的鬼鬼來吃東西,大家看的出來嗎?(照片中上方為DD、下方為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4_4.jpg

 

 

 

主題:颱風災

今年夏天颱風好多,暑假中有好長一段時間天天都在下雨,風雨也好大。看了影片先了解颱風形成的原因,之後也找了許多關於颱風造成的災害如農作物損失、淹水、土石流等新聞片段給兩隻看,並討論了可以做怎麼樣的防颱準備,最後再請兩隻畫出關於颱風的景象。DD畫出了房屋都被吹倒了(連警車都被吹翻了);小茉莉則是畫出了淹水的景象,大家都躲到屋頂上,還要靠划船去救人呢!(照片中上方為DD、下方為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4_5.jpg  

 

 

主題:潮間帶

記得以前也曾經帶著孩子去潮間帶玩水、看看小魚小蝦小螃蟹,這次就以潮間帶為主題看了關於潮間帶的故事,也讓孩子了解為什麼會有潮間帶與潮汐的變化,討論出潮間帶的動物會有哪些... 最後再依討論的內容與想像來畫出潮間帶(照片中上方為DD、下方為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4_6.jpg  

 

 

主題:腳

看了關於腳丫的故事,跟孩子一起討論不同的場合應該穿怎麼樣的鞋子,像是運動跑步時要穿球鞋或布鞋、溜冰時要穿溜冰鞋或直排論鞋、滑冰時要穿冰刀鞋、女生可以穿高跟鞋... 等,最後也要注意腳丫的清潔唷!討輪完之後再讓孩子畫出各種不同的腳,照片中為小茉莉的作品,看的出小茉莉畫出的每雙腳可能在做什麼事嗎?或者是男生的腳還是女生的腳呢?

 

 

 

 

繪畫教學4_7.jpg  

 

 

主題:警察

家中有收藏一本繪本《加油!警車》(作者:竹下文子、出版社:台灣東方),兩隻一直很喜歡這本繪本,因此帶著孩子了解了警察一天的工作,警察、警車與警察局的特徵,還帶著兩隻認識了台灣國旗與警徽,不同國家的警察與警車有那些不同的地方... 等,再讓孩子以警察為主題來構圖(照片中上方為DD、下方為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5_1.jpg  

 

 

主題:怪獸

帶著兩隻看了關於怪獸的故事,其實跟兩隻很喜歡的繪本《帕拉帕拉山的妖怪》(作者:賴馬、出版社:親子天下)內容有異曲同工之妙,孩子對於怪獸與可怕的東西都有無限想像,這次就讓孩子將心中所想的怪獸畫在只上,不過再怎麼可怕都只是想像而已,並沒有真實存在的~(照片中上方為DD、下方為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5_2.jpg  

 

 

主題:騎腳踏車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騎乘各種車都是樂趣之一,像是平衡車(滑步車)、有輔助輪的腳踏車、兩輪腳踏車、滑板車、或是爸爸媽媽載孩子的親子車... 等,看了關於騎腳踏車的故事,再給兩隻回顧以前我們去戶外騎車時或是去旅遊時騎親子車茉莉麻所記錄下的照片,讓他們畫出開心騎車的圖畫(照片中上方為DD、下方為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5_3.jpg  

 

 

主題:三合院

跟孩子共讀時,繪本中講到了三合院,孩子們其實不知道什麼事三合院,就帶著兩隻走訪了大寮吳家古厝,實際去看看三合院的樣子,回家後再搭配三合院的建築介紹影片讓孩子記憶更深刻,最後再畫出他們所看到的三合院(照片中為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5_4.jpg  

 

 

主題:地底下的動物

帶著兩隻看了關於地底探險的故事,再討論了住在地底下的動物有哪些,例如:兔子、刺蝟、狐狸、狐蒙、螞蟻、蛇... 等,讓兩隻畫出地底的巢穴迷宮,看得出來有那些動物嗎?(照片中上方為DD、下方為小茉莉的作品)

 

 

繪畫教學5_5.jpg  

 

 

 

看更多 茉莉麻育兒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