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山甲1.jpg  

 

 

本篇記錄於 茉莉 8Y5M / DD 6Y1M

 

      與孩子一起欣賞了記錄臺灣瀕危特有物種的電視節目《地球的孤兒 - 台灣的精靈》其中一集 台灣穿山甲:全球穿山甲的最後希望★,影片全長約 49 分鐘,兩個孩子看的都非常的認真,對於穿山甲這個動物我們一開始並不是很瞭解,但在觀看節目後才發現原來穿山甲是無害且可愛的動物,但卻因為人類的獵殺再製,造成穿山甲瀕臨絕種。因此在深入了解後,兩個孩子對於穿山甲所面臨的危機深感震撼,在觀看影片後,我鼓勵孩子可以透過寫下小文章的方式來記錄對於穿山甲的認知、想法與感受。

 

 

 

 

 

在開始寫小文章之前,可以先利用圖畫與心智圖來幫孩子建立寫作的架構與思維,準備一張空白紙(我們是用已不需使用背面空白的 A4 紙,廢物再利用),讓孩子先在中央自己畫出穿山甲,如何畫穿山甲可以參考這隻影片

 

 

 

後來我們用腦力激盪討論的方式先寫出可以放進文章中的素材,這個過程非常好玩,而且可以發現兩個孩子真的是從影片中學習到非常多的知識,我們光這步驟的討論居然就費時了快兩個鐘頭!DD還沒有學習過書寫文字,因此我來幫他記錄下來;而茉莉的心智圖就是由自己書寫完成~

穿山甲1.jpg  

 

 

透過心智圖找出文章可以撰寫的素材之後,再欣賞關於 保育類動物的短篇作文範例★,會讓孩子比較知道能怎麼樣去撰文。

 

兩個孩子大約花費了兩個小時左右來寫作,其中其實也重寫了大概 2-3 次,最後才有以下的定版~

 

 

茉莉的作品:《穿山甲》

      穿山甲是夜行性動物,牠很害羞、鼻子也很靈敏、身上有鱗片、不會發出聲音、在山上活動。

      但是,研究發現,大約每五分鐘世界上就會有一隻穿山甲死去,穿山甲死去的原因有可能是犬隻攻擊、誤踩捕獸鋏與人類的獵殺。很多人會獵殺牠,那是因為牠的鱗片可以磨成藥粉;肉可以做成山產;皮可以做成皮革,人類大量獵殺穿山甲,讓牠大量的減少而可能絕種。

      人類真的好殘忍呀!當人們遇到受傷的穿山甲時,應該趕快通知相關單位。

 

 

DD的作品:《請勿獵殺穿山甲》

     我是穿山甲,我住在山裡,可是很多人都獵殺我們。所以我們大量減少,已經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人類放捕獸鋏夾我們,所以請不要放捕獸鋏好嗎?

 

 

     即將升小學三年級的茉莉其實都可以很快速的寫出一篇想表達的話非常厲害,只是在許多文句上會有重複的意思,順序也會顛三倒四,因此這裡呈現的作品是我有稍微調整過的,但文句都是由茉莉自己寫出來的。

 

     而過了這個暑假即將上小一的DD能用注音自己寫出這一小段的小文章,我已覺得很厲害(當然很多注音拼音的用法都有錯誤,不過純屬興趣練習,只要孩子願意寫就很棒了喔),DD的小文章我一句話都沒修改直接輸入上來,若是下次能加入更多自己的感受會更好~

 

 

* 寫作時我有在螢幕上放了注音符號表讓還沒上小學的DD可以看著寫

穿山甲2.jpg

 

穿山甲3.jpg  

 

 

 

看更多 學習活動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