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jpg  

 

 

本篇記錄於茉莉 8Y5M / DD 4Y2M

 

      這次的寫作練習可以說是書本的讀後活動,我讓兩個孩子挑選一本喜歡的書來寫閱讀心得,並且說明閱讀心得的段落可以這樣劃分:

 

 

第一段:講述這篇要介紹的書藉(名稱、選讀的原因)

第二段:說明故事大意

第三段:分享最喜歡的故事情節或是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並說明為什麼

第四段:發表看完這本書的感想、任何想法或得到的啟示

1.jpg  

 

 

小茉莉選擇的是她非常喜歡的一本書《鏡花緣》(金橋出版社出版,林樹嶺 / 陳東和 / 張天賜主編),以下為茉莉的閱讀心得(有些語句不順,結論也是??? 但茉莉麻覺得寫的很不錯了耶!用詞也很厲害~):

 

      我今天看了一本有趣的書,叫做《鏡花緣》,我看了一次,實在讓人印象非常的深刻。

      主角唐敖考中探花,但又被降為秀才,回家時路過大舅子家,就進去探望,也去和大舅子一起去,他在海上遇見好多奇珍異獸和新鮮事情,最後卻在小蓬萊失蹤,女兒去找,卻也失蹤,後來才知道都成仙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小蓬萊,書上說這是一個美如天仙的地方,看了這段,我也好想去看一看是否真的那麼的美麗。

      我想,這篇故事要告訴我們的應該就是要我們知道:大家不應該把知道的東西想成只有這個東西,應該想永遠有不知道的事情。這篇故事告訴我們:不能自以為是。

2.jpg  

 

 

 

DD選擇的是我們近期從圖書館借閱的繪本★《我的新鄰居》★(小天下出版,作者:凱絲雅丹尼斯維奇(Kasya Denisevich),譯者:潘欣),在閱讀這本繪本時繪讓孩子腦海中充滿想像空間,同時還能跟著主人翁的陳述,一起探索與冒險!如果沒有讀過這本繪本,也許很難體會DD以下所寫的閱讀心得(畢竟還是個學齡前孩子寫的):

 

      今天我要介紹一本書,叫做《我的新鄰居》。我聽到這本書覺得很特別,那我們就開始吧!裡面有個小女生住在一個大樓裡,這棟大樓真熱鬧。一瞬間,大樓突然變得很可怕;又一瞬間人突然不見了,結果沒有房間了?突然飛到外太空了!最後她去學校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那個小女生到大樓的時候喔!

3.jpg  

 

 

 

最後,我請孩子為他們所選的書重新畫個封面,「如果你是這本書的作者,你會設計出什麼封面來詮釋這本書呢?」,兩個孩子都畫的很精采呢!

4.jpg  

 

 

 

延伸閱讀:

【育兒記錄】低年級寫作練習之看短片寫故事 - 奧斯卡得獎短片《Bert

【育兒記錄】「我愛吃水果」主題教學 - 故事 / 認知 / 繪畫 / 低年級寫作

【育兒記錄】「迴轉壽司」主題教學 - 繪畫 / 低年級寫作 / 故事 / 親子廚房

【育兒記錄】低年級寫作練習 -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穿山甲」

看更多 學習活動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