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_1.jpg  

 

        每次在粉絲頁上分享小茉莉的新菜色,總有好多馬麻在問怎麼做,能不能分享食譜作法,所以這篇我就匯集了小茉莉壓食期的全菜單跟作法喔!讓馬麻們一次打包帶走XD 而關於小茉莉壓食期新增的工具、進行方式與份量以及餵食困難的經驗分享會再另寫一篇分享給大家喔!就請大家敬請期待了~

 

 

【輕鬆製作壓食期副食品】

 

無魚類的作法

Step1 備料:所有材料切成約 2mm 的小塊狀

Step2 蒸熟:所有材料跟生米一起放進電鍋蒸,米:水 = 1:4(4 倍粥),外鍋放一杯水

Step3 保存:攪拌均勻並放涼後分裝進副食品分裝盒就完成了喔

 

有魚類的作法

Step1 備料:把魚洗淨備用,其他材料切成約 2mm 的小塊狀

Step2 蒸熟:所有材料以及整塊魚跟生米一起放進電鍋蒸,米:水 = 1:4(4 倍粥),外鍋放一杯水

Step3 去骨:蒸熟後將魚整塊取出去刺去皮,剁碎後再放入原鍋一起攪拌均勻

Step4 保存:放涼後分裝進副食品分裝盒就完成了喔

  • 用整塊完整的魚下去蒸能讓整鍋粥吸收整塊魚的汁,而且也較好取出去刺,如果切成小塊的話反而很難取出(一夾就碎)
  • 不要選擇有小刺的魚,避免刺沒有取乾淨讓寶寶吃進去(刺夠大的話就算沒有取乾淨餵食時一定也能發現)
  • 魚類如何去腥?跟少許洋蔥或蘋果一起煮腥味就不會這麼重囉!
  • 因為小茉莉食量變大後,一次熱一個大冰磚如果外鍋水不夠中間會不熟;外鍋水太多菜葉類會黃掉,所以建議菜葉類天天現煮,將副食品熱好後再拌進去,這樣就不會蒸鍋頭葉子黃掉了

 

       有些馬麻會因為怕寶寶吃到魚刺所以都只煮魚湯不給寶寶吃魚,雖然一般觀念都會覺得燉煮後營養精華都在湯,但其實不管煮哪種肉湯,就算是熬煮了數小時,湯很濃郁,但湯的蛋白質也只有 6%-15%,85% 的蛋白質營養仍在肉的本身,所以僅喝湯不吃肉實在很可惜。(冏)

        至於怕寶寶吃到刺的問題,我的作法是我不選購有小刺的魚,蒸煮時要整塊放進去才會好整塊取出挑刺(不要切塊,不然取出時就碎掉了,刺會跑進去),而且刺一定都是夠大根就算沒挑乾淨餵寶寶吃粥時一定看得出來是刺再挑出來就好。

 

 

另外附上 2mm 的小塊狀示意圖給大家參考唷

7-8_2.jpg  

 

 

 

【特殊食材處理】

 

中藥類(枸杞、紅棗... 等)

Step1:將中藥類洗乾淨

Step2:泡水至少半小時

 

秋葵

Step1:灑上少量鹽巴摩擦秋葵表面,再沖水即可去除表面的細絨毛

Step2:用大量的熱水將秋葵煮軟(不用煮太久喔!會煮過頭)

Step3:切除堅硬的蒂頭,仔細的取出裡面的籽再切細碎

7-8_3_1.jpg  

 

7-8_3_2.jpg  

 

 

關於秋葵是否要去籽?

        秋葵籽很營養,不一定要去籽,視寶寶的吞嚥咀嚼能力而定

 

        秋葵籽雖然很小顆,但對八個月的小茉莉來說算有些硬,我們吃秋葵時我們有很多牙齒可以把籽咬的碎碎的再吞進去,但寶寶吃飯只能稍微壓壓就吞進去,將籽去掉寶寶吞嚥時會比較好吞也比較不容易噎到。

 

        但其實很多馬麻也沒去籽寶寶也吃的很好啦!這就跟番茄籽因為有掉入寶寶氣管的危險性都建議去除但我也沒有挖掉就給小茉莉吃的道理一樣(因為我是之後才得知這個小知識的),小茉莉一樣吃的很好XD

 

 

 

【小茉莉壓食期全菜單記錄】

 

7M9D:魩仔魚青菜粥

小茉莉的第一次嘗試的海鮮類是寶寶粥聖品 - 魩仔魚,跟三種不同顏色的蔬菜一起做成魩仔魚青菜粥好營養喔!

0826.jpg  

 

 

7M13D:土魠魚豆腐粥

這次副食品開始嘗試白肉魚類 - 土魠魚,其它食材則用了跟魚料理百搭的豆腐跟青江菜,另外還加了絲瓜增加甜味。

這樣的材料不但能做寶寶副食品,剩下來的還能當大人的一餐,我們這餐就吃絲瓜豆腐煨麵、炒青江菜、蒸土魠魚 

絲瓜豆腐煨麵的食譜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喔~ ★【茉莉麻私房食譜】清甜降火好滋味 - 絲瓜煨麵

0830.jpg  

 

 

7M17D:芋頭雞肉粥

新添加的食物是高敏食物 - 芋頭(自家種的喔),再加入一份蛋白質(雞肉)跟 3 種不同顏色的蔬菜(紅蘿蔔、花椰菜、芹菜可添加香氣),就做成好好吃的寶寶粥囉!

剩下的材料我做成了冷凍芋(甜湯)、榨菜炒雞肉、炒花椰菜、紅蘿蔔炒芹菜,就解決大人的一餐了~

0903.jpg  

 

 

7M20D:空心菜牛肉粥

空心菜也是我們家常吃的菜,加了牛肉做成空心菜牛肉粥,再加入洋蔥增加甜味,以及不同顏色的蔬菜紅蘿蔔~

0906.jpg  

 

 

7M23D:南瓜雞肉粥

會做這道料理完全是因為茉莉拔很想吃咖哩南瓜雞,把所有材料拌炒後加水蓋過所有材料煮爛再加咖哩塊就是一鍋咖哩了喔!

0909_1.jpg  

 

 

7M27D:蛋白質多多鳳江菜粥

新嘗試的食材是鳳江菜,因為自家有種茉莉拔又喜歡吃所以常常有這道菜,就讓小茉莉嘗試一下囉~再搭配土魠魚、蛋黃跟絲瓜,不但有豐富的蛋白質,蔬菜也營養多多

0913.jpg  

 

 

7M30D:海鱸豆腐粥

因為在長牙的關係,所以最近新嘗試的種類都是可補鈣的魚類,這次嘗試的是海鱸,再搭上豆腐、高麗菜與自家種的鳳江菜就是海鱸豆腐粥了~

0916.jpg  

 

 

8M2D:番茄過魚粥

這次新嘗試的食材是過魚(那個過在電腦上打不出來,台語發音是 ㄍㄨㄟˋ),在搭配上番茄、地瓜、油菜,酸甜酸甜很好吃,顏色也很漂亮!小茉莉都一口一口把一整碗(210ml)快速掃光光呢~中間都沒停下來玩XD 大概是番茄很開胃吧~

0919.jpg  

 

 

8M5D:蔬菜豬肉粥

颱風天只好去超市買食材,沒想到超市的菜也被掃光光,只好買了最常見的豬絞肉(新嘗試),跟可以選擇的幾樣蔬菜做成蔬菜豬肉粥(番茄、洋蔥、大黃瓜、油菜)也是很營養喔!(番茄要去皮喔)

0922.jpg  

 

 

8M8D:秋葵魩仔魚粥

這次的新食材是自家種的秋葵,再搭上味道很搭的魩仔魚、甜甜的南瓜、自家種的現採大陸妹,就是一道口感滑嫩咕溜的寶寶粥了喔!

0925.jpg  

 

 

8M11D:海鱸起司粥

這次的副食品大概是有史以來做最快的一次XD 只要一分鐘馬上完成(因為只要切洋蔥),用了海鱸、高鈣起司、洋蔥、青菜(隨意一種)就搭成高鈣高蛋白質高營養的寶寶粥囉!

0928.jpg  

 

 

8M13D:香菇雜燴粥

這道副食品基本上是冰箱有什麼就加什麼XD 新添加食材是香菇,搭上雞肉、番茄、馬鈴薯、芋頭、跟隨意一種青菜(圖上用的是青椒),非常營養且飽足感十足喔!

0930.jpg  

 

 

8M17D:石斑蘿蔔粥

蘿蔔真的是很棒的蔬菜,方便料理又營養。這次的蛋白質類用了龍膽石斑,加了一些洋蔥讓腥味不那麼重,再放了五榖根莖類的地瓜讓粥有些甜甜的味道,蔬菜則是放了紅蘿蔔與自家種的白蘿蔔,再放一點金針菇這碗寶寶粥嚐起來就有滑潤順口的感覺囉~

1004.jpg  

 

 

8M19D:蘋香魚兒滑蛋粥

常常有馬麻問副食品的魚該如何去腥,通常我都會加點洋蔥,腥味就不會這麼重,一直聽說蘋果能去腥,這次就加入了蘋果試試,沒想到幾乎都沒什麼腥味了!而且添加果香的粥又甜又香又美味 

有醫生建議說一歲後再添加蛋白,也有醫生建議八個月就可添加,看小茉莉好像吃什麼都沒有過敏症狀,所以這次也大膽的嘗試了少量的全蛋,把蛋打散後跟週一起蒸,蒸出來攪拌後就是固體碎狀的蒸蛋了喔,粥不但含有蛋香吃起來也咕溜咕溜。

1006.jpg  

 

 

8M22D:鮭魚馬鈴薯起士粥

這道副食品主角是鮭魚、馬鈴薯跟起士,加上營養的鴻喜菇跟紅蘿蔔及隨意一種青菜(圖片為青椒),再加上一些洋蔥去腥,就是好吃的寶寶粥了,這些材料也可以做成大人的一道「香煎鮭魚薯泥起士燒」喔~

1009.jpg  

 

 

 

【水果類】

 

奇異果泥

7-8f1.jpg  

 

 

但小茉莉覺得好酸呢XD 笑死媽媽我(媽媽真是壞心)

7-8f2.jpg  

 

7-8f3.jpg  

 

 

葡萄泥

7-8f4.jpg  

 

 

香蕉丁

7-8f5.jpg  

 

 

切成小丁放在小碗中讓小茉莉自己拿著吃,小茉莉似乎覺得這樣很有趣耶!(說是這麼說,但這一碗 1/3 條的香蕉中只有 3 顆是小茉莉自己吃的,其它都是媽媽我餵的XD)

7-8f6.jpg  

 

 

        以上就是小茉莉七至八個月壓食期菜單與作法全記錄,希望對各位馬麻有幫助唷~

 

 

延伸閱讀:

【茉莉麻育兒經驗分享】小茉莉四至六個月(吞食期)副食品全記錄

看更多副食品相關工具與經驗文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