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秋2_9.jpg  

 

 

      每到中秋節就是吃不完的月餅跟柚子,還有最有趣的闔家團圓烤肉賞月,這次在過節前先準備了一些與中秋節有關的繪本跟茉莉共讀,讓茉莉認識中秋節,中秋節過後再與茉莉回憶中秋烤肉時的情景,把記憶中的情景用畫紙讓呈現出來,作為這次的節慶勞作,這篇就來分享媽媽怎麼帶茉莉認識中秋節的詳細記錄

 

 

 

中秋節繪本

 

射日奔月:中秋的故事(★商品連結★)

 

天地剛誕生時,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像十個大火球,燃燒著大地。烈日肆虐下,人們生活非常艱苦,哀鴻遍野的哭喊聲聽在神箭手后羿和妻子嫦娥耳裡,非常不忍,為了拯救人們,后羿爬越山河、穿過峽谷,在最後一顆星星消失前,登上山頂,一連射下了九個太陽。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後,成了人們心中的大英雄,他被推舉為王,然而驕傲的種子卻悄悄的在心中發芽。 

一天,后羿得到了兩顆長生不老藥,他催逼著百姓日夜不停的趕工建築宮殿,打算等宮殿落成之日,和嫦娥一起服藥,永遠過著神仙般的日子。嫦娥眼見曾是百姓英雄的丈夫,現在卻成了禍害,若讓他吃了長生不老藥,百姓的痛苦豈不永無止境了?她該如何抉擇?怎樣做才是對百姓和對丈夫真正的愛?

2017中秋1_1.jpg  

 

 

每個節日都有許多傳說與故事,這本故事內容簡潔有力,畫面非常鮮明,很適合在中秋節時與孩子分享后羿嫦娥的傳說,讓孩子對於月亮及古人神話可以延伸更多的想像空間,不過在心境上比較複雜,建議可以跟 3 歲以上的孩子一起共讀

2017中秋1_2.jpg  

 

 

玉兔下凡(★商品連結★)

 

玉兔在月亮上,等待地球的小孩許願,始終等不到,

因為現在的小孩不再相信月亮上有玉兔。

有一年中秋節的前夕,一個小男孩許願,希望玉兔到他身邊陪他玩。

玉兔喜出望外,以最快的速度前往小男孩的家……

2017中秋1_3.jpg  

 

 

這本也是跟中秋節有關的中秋節傳說故事,畫風非常可愛,情感的表現也很真摯,可以跟 2 歲以上的孩子一起共讀喔

2017中秋1_4.jpg  

 

 

Thanking the Moon: Celebrating the Mid-Autumn Moon Festival(★商品連結★)

 

描繪了一個家庭如果渡過中秋節,該準備哪些東西呢?

2017中秋1_5.jpg  

 

 

這本用字很簡潔,也能從中學到許多關於中秋節的英文用字喔!2 歲以上的孩子就可以一起共讀囉

* 這本可以強調的單字有 Mid-Autumn Moon Festivalmooncakepomelospicniclantern

2017中秋1_6.jpg  

 

 

另外也會有許多幼兒雜誌當月剛好是以中秋節為主題,也可以藉由雜誌的故事閱讀與遊戲方式來認識中秋節喔!媽媽這次則是挑選了小行星幼兒誌 19 期(2017 / 10

2017中秋1_7.jpg  

 

 

 

中秋節勞作

 

事先準備黑色厚紙板(或一般紙張也可以)跟一些食材貼紙與素材,並在紙張上畫上大大的烤肉架與尚未著色的圓月亮(如果是給大一點的孩子則是可以讓孩子自己畫)

2017中秋2_1.jpg  

 

 

接著請孩子將又大又圓的月亮塗上顏色

2017中秋2_2.jpg  

 

2017中秋2_3.jpg  

 

 

月亮著色完成後,再請孩子把適合烤的或是喜歡吃的貼到烤肉架上

2017中秋2_4.jpg  

 

 

可以讓孩子試著自己撕貼紙,也是很好的小手精細動作練習

2017中秋2_5.jpg  

 

 

非貼紙類的素材則是可以讓孩子練習使用剪刀跟雙面膠來黏上去

2017中秋2_6.jpg  

 

 

食材越來越多囉

2017中秋2_7.jpg  

 

 

茉莉:我要貼的滿滿滿

2017中秋2_8.jpg  

 

 

貼好就完成囉!

2017中秋2_9.jpg  

 

 

完全呈現中秋烤肉的情景吧

2017中秋2_10.jpg  

 

 

 

看更多:

學習活動記錄

成長 / 育兒記錄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