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瘦身1_1.jpg  

 

 

      去年(2018 年)2 月是茉莉麻人生中最胖的時候,體重 69 公斤 / 體脂 34%,站上體重計整個驚呆,為何可以這麼胖啊啊啊啊啊!!!之後茉莉麻大約花了 10 個月的時間堅持不懈的努力,到年底體重已是 49 公斤 / 體脂 24.9%10 個月瘦了 20 公斤,體脂也在標準範圍,平均每月瘦 2 公斤是非常健康的瘦身速度,過程也完全不用花大錢、不吃任何藥物、不用穿塑身衣,可以很健康的瘦,這篇就來分享茉莉麻成功瘦身的 4 大秘訣!

 

 

印象中高中時期體重都在 52kg 左右,自上了大學開始和茉莉拔交往之後體重就一路攀升到快 60kg(「就算變胖也一樣愛你」真的是害死人的一句話哈),一直到幾年後生完兩隻體重也是在 60kg 左右,因此一直以來都沒瘦過啊!臉肉肉圓圓、有一點雙下巴、手臂大腿都也有點肉肉壯壯

瘦身1_2.jpg  

 

瘦身1_3.jpg  

 

瘦身1_4.jpg  

 

 

記得兩胎生完,因為餵母奶的關係,其實大約兩三個月體重將的還滿快大約都在 57kg(餵母乳真的很能消耗熱量),不過一直到 DD 快滿一歲斷母奶,再加上當時飲食都亂亂吃,常常在小孩睡了一後享受療癒的宵夜(鹹酥雞、滷味... 等超高熱量的食物),整個就越變越圓

 

2017 8 月,整個變壯啊

瘦身1_5.jpg  

 

 

2018  2 月初,因為實在太胖了,都只敢穿寬鬆的衣服

瘦身1_6.jpg  

 

 

2018  2 月底,人生中最胖的 69 公斤,OMG,為何我可以這麼圓啊

瘦身1_7.jpg  

 

瘦身1_8.jpg  

 

 

 

看到前兩隻照片整個驚覺也太圓了吧!不行不行,不能再胖下去了!!!開始一系列的改善飲食與生活,一些小小的調整也有大大的功勞,分享一下 10 個月來體重與體脂的變化

2 月底 69kg(體脂 34%

4 月底 60kg

5 月底 58kg

6 月底 56kg

7 月底 54kg(體脂 29%

8 月底 52.5kg

11 月底 50.5kg

12 月底 49kg(體脂 24.9%

 

甩掉 20kg,有沒有整個變清爽?(這張是 2019 1 月初 49kg 拍的)

瘦身2_1.jpg  

 

 

衣服從原本 XL 到現在直接挑最小的 S 號,牛仔褲穿在身上腿整個變超纖細,就算穿連身吊帶褲或合身的衣服也不怕有小腹了(這張是 2018 12 月初 50.5kg 拍的)

瘦身2_2.jpg  

 

 

胖子怎麼拍都覺得矮矮胖胖,瘦子怎麼拍都像仙女,腿整個修長感覺變高了(這張是 2018 7 月中 55kg 拍的)

瘦身2_3.jpg  

 

 

對比一下手臂變好纖細啊啊啊啊啊(2015/12 60kg vs. 2018/11 51kg)!夏天不怕穿無袖了

瘦身2_4.jpg  

 

 

圓臉 PK 瘦臉照,雙下巴都不見了(2018/2 69kg vs. 2019/2 49kg

瘦身2_5.jpg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到底怎麼瘦,以下整理了茉莉麻減重的四大成功秘訣!

 

 

一、體重控制的成敗 - 均衡飲食

 

      基本上不管是用什麼樣的減重方式跟運動方式,但只要還是亂亂吃一定都沒用,因此飲食習慣會成為體重控制成敗的最大因素,對茉莉麻來說,成功減重 8 分靠飲食、2 分靠運動,因此怎麼樣才能越吃越瘦越健康真是挺大的學問!

 

一個拳頭的飲食原則

自從開始減重之後,我們家吃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菜盤,每個人的飲食原則都是「一個拳頭大的澱粉、兩個拳頭大的蔬菜、一個手掌大的蛋白質、一個拳頭大的水果」,基本上照著這樣吃,不但能攝取到該有的營養,而且都能吃到八分飽(吃飯真的不能「吃到飽」,要讓胃一直有縮小的空間,才能養出小鳥胃)。如果剛開始減重時食量比較大,可以在飯前先喝一杯水更增添飽足感,不過吃到後期都養出小鳥胃了,不喝水這樣吃也能覺得好飽好飽

每餐一個拳頭大的澱粉:可以增添飽足感。如白米、麵、糙米、五榖飯、地瓜、南瓜、玉米、馬鈴薯等

每餐兩個拳頭大的蔬菜: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獲取營養並幫助排便。如菠菜、高麗菜、花椰菜、四季豆、青椒、甜椒等

每餐一個手掌大的蛋白質: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能長肌肉,增加肌肉量身體能消耗的熱量可以更多。如豆腐、豆干、雞蛋、魚、豬肉、雞肉、牛肉等

每餐一個拳頭大的水果: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天然醣類,獲取營養並幫助排便。如香蕉、蘋果、梨子、蓮霧、草莓等

※※※ 均衡攝取以上四類食物,讓身體擁有足夠熱量和營養素,當代謝變好、機能正常,自然有助於脂肪燃燒喔(所以別再相信坊間不吃澱粉才能瘦的傳聞了)

 

飯菜分別盛裝

      你喜歡飯菜混合一起吃嗎?飯上面加肉燥、肉鬆或是菜湯一起吃?不只是只有這樣才算是飯菜混合,「飯菜混合」的餐點,如:滷肉飯、炒飯、炒麵、羹麵、義大利麵、焗飯、燴飯、湯麵等,容易吃下過多的油、鹽與熱量,因為這些主食與主菜混在一起型態的食物,共通點是食用時會將醬料湯汁連同主食一起吃下,調味料、烹調油也都跟著下肚,無形中攝取過多熱量或者鈉!雖然飯菜混合可以讓進餐速度較快,但也會有不知不覺吃太快,吃飯速度太快,會讓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收飽足訊息,讓人在感覺到吃飽前就已經吃過量,易導致肥胖;也容易有消化不良、胃脹氣等情形。因此吃飯時一定要飯菜分別盛裝,並且慢慢的食用

 

烹煮方式取捨

無論是自己煮或是外食,選擇餐點的優先順序是水煮(或水炒) > 清蒸 > 烘烤 > 油煎 > 醬滷 > 快炒 > 油炸

      茉莉麻自己煮青菜通常會用水炒的方式,不用油,青菜放進炒菜鍋中加一些水炒軟加些許鹽就可以吃;外食的話也會點「請老闆只加鹽調味就好的燙青菜」,這樣不但能吃到蔬菜的營養,而且烹調方式也是熱量最低的選擇。如果真的沒有燙青菜,只加鹽調味的炒青菜才是次要選擇,但如果是加各種醬料烹調的蔬菜或是油炸的蔬菜則是盡量不要挑。

      自從開始減重之後,茉莉麻烹調肉類魚類都改成清蒸或是油煎,不但烹調時間快又熱量低,最常吃的就是清蒸魚、蒸雞腿、煎雞胸肉、煎牛排、煎豬排...,雞湯或排骨湯裡的肉也常吃。煎肉的部份是完全不用醬料醃,少少的油煎熟後灑上少許海鹽就很好吃了,如果愛吃辣的還可以灑點辣粉或切碎新鮮的朝天椒一起吃(但千萬不要用辣油啊!熱量超高~)。外食的話則是可以選擇像是滷雞腿、滷瘦肉等比較常見的菜色,但那種用很多調味料快炒的下飯菜、油炸類、以及像是香腸、火腿、肉鬆之類的加工品盡量不要選。

 

減少調味料的使用

      自己煮的話就是以鹽巴、海鹽來稍稍調味即可,少量醬油也可以,喜歡吃辣可以用辣粉或新鮮辣椒,以上這些調味料熱量都不算高。然後減重期間盡量不使用「沾醬」,像是番茄醬、糖醋醬、沙拉醬就不要碰了吧!吃生菜的話茉莉麻大多都是不沾醬直接生吃,不燃油醋醬也是熱量低的好選擇,吃早餐土司上一定要請老闆「千萬不要抹醬」,像是常見的美乃滋、番茄醬、胡椒粉通通都不塗可以省下許多熱量,而且其實單純的土司夾肉與生菜就很好吃囉

 

不吃完一整份澱粉或高熱量餐點

      自從實施一個拳頭的飲食原則後,可以發現外食一餐隨便一份陽春麵,澱粉量都能超過一個拳頭,因此茉莉麻會選擇跟孩子一起吃一份主食,然後搭配一盤青菜,若是主食內的蛋白質量不足夠,還會再點一份肉(或蛋、豆腐、豆干等)。不過像是炒飯、炒麵、焗烤類這種超級高熱量的主食幾乎是不吃,如果真的很想吃的時候也會跟家人一起吃一份,自己吃一點就好,其它讓給別人吃吧!熱量大家一起分擔

 

點心類有吃個一兩口就好

      至於餅乾、蛋糕、巧克力、甜食類的就別想了吧!偶爾孩子在吃點心的時候茉莉麻會跟著吃一點,我的一點代表「一兩片餅乾、一小口蛋糕、一小口布丁...」,有嚐到一些味道就好,不然這種點心類不但熱量超高,油脂含量也高,根本是降體脂的剋星

 

計算一天所需熱量

      如果照著茉莉麻的飲食原則,基本上每餐熱量應該都能維持在 500 卡上下,剛好是一個成年女生一天需要的適合熱量,這邊推薦一個網站可以 輕鬆計算你的基礎代謝率與每日消耗總熱量★,了解你每天大概需要吃多少卡路里能維持身體能量所需並瘦身

 

茉莉麻的每餐餐盤示範

瘦身3_1.jpg  

 

瘦身3_2.jpg  

 

瘦身3_3.jpg  

 

瘦身3_4.jpg  

 

 

 

二、吃不胖的秘訣 - 保持每天運動的習慣

 

      雖然要靠運動消耗熱量真的是很辛苦,運動累的半死但就只能消耗一些熱量,不過,其實運動不只是當下會消耗熱量,運動的重點是要讓身體「提高代謝率」,讓身體處於容易消耗熱量的狀態,只要每天保有運動的習慣,每天身體的代謝能力就會更強,更有助於瘦身!

 

每天至少 10 分鐘的短時間爆汗運動

       身為全職媽媽,每天陪伴孩子跟做家事就幾乎用掉所有時間了,事情多到做不完,真的是很難擠出長時間來運動,再加上茉莉麻根本不愛運動,所以要花長時間運動真的是很痛苦。因此剛開始茉莉麻每天就只花 10 分鐘運動,你沒看錯,真的只需 10 分鐘!我會選擇跑樓梯、或是 TABATA 訓練,這些都是能在超短時間內爆汗達到高心率的運動(利於消脂的關鍵在於心跳每分鐘達 130 ),每天 10 分鐘運動搭配均衡飲食維持兩個月就瘦了 9 公斤囉!

* 雖說每天只運動 10 分鐘也有一定的減體重效果,並提高代謝率,但是若真的想要有效減體脂肪讓身體曲線更好,還是要持續運動 30 分鐘以上才會有好效果喔

 

選擇自己容易執行的運動

      不管什麼樣的運動,一定要適合自己,不要挑困難度太高的,不然每次想到要運動就會覺得很痛苦。挑適合自己容易去執行的運動,只要能心跳每分鐘達 130 下都是好運動。雖然茉莉麻以前不愛運動,但一開始每天 10 分鐘,慢慢增加到 20 分鐘、30 分鐘,一直到現在持續運動一兩個小時我也覺得很 OK,已經養成每天不運動就很有罪惡感的習慣惹~畢竟消脂的關鍵在於「持續運動 30 分鐘以上」,隨著時間增加,消耗脂肪的比例也會逐漸提升

 

胖子做有氧運動,瘦子做肌力運動

      每單位肌肉「體積」比同單位的脂肪小很多很多,消耗的熱量卻比脂肪多很多很多,而且還能讓你體態更好看,保護你不受傷。但也不是一開始就適合做肌力運動,體重超重很多時,建議先以有氧運動消脂肪,茉莉麻也是體重降到 60 公斤以下看起來比較不像胖子時,再慢慢加入像是腹肌訓練、手臂訓練、腿部訓練等肌力運動來增加肌肉、讓曲線更好看

瘦身3_5.jpg  

 

瘦身3_6.jpg  

 

瘦身3_7.jpg  

 

 

 

三、油脂通通都沖走 - 拒絕飲品只喝水

 

      人體的構造中有 70是水份,水是身體的必需物質,所有體內的生化反應都需要水的作用,一旦身體缺水,就連燃燒脂肪的反應也會變慢

 

戒糖,養成飲水習慣

      茉莉麻以前是不愛喝水只喝飲料的,每天可以完全不喝水,渴了就喝飲料,不過其實這樣對身體健康不好,孩子也會跟著學。後來才開始嘗試戒糖,完全不碰含糖飲料,每天至少喝 2000cc 以上的水,養成喝水的習慣才發現喝水一點也不困難,而且還滿好喝的,重點是喝水量足夠的話根本不會想喝飲料,只要一段時間不喝含糖飲品,並且喝水量足夠,身體也會變得對含糖飲品沒有慾望了(赫然覺得糖真的好像毒品,會讓人上癮)。

      因此我們家裡幾乎不太會出現飲料(我們家沒人在喝飲料的),外食也不會點飲料,就算有免費的飲料可以取用也不會有人拿,因此對孩子來說也是很好的習慣,渴了就找水喝,外食也不會吵著要點飲料,也能建立孩子的飲食與喝水好習慣。

 

水量與喝水時間

瘦身期間會建議每天至少喝足 3000cc 的水,茉莉麻的一杯水都是 350cc,一天大多可以喝到 9 杯(3150cc),以下是茉莉麻的喝水時間提供參考

06:30 起床一杯水(睡眠時會流失大量水份,因此起床一定要喝水)

07:30 早餐配一杯水(可以增添飽足感)

09:00 一杯水

11:00 午餐前一杯水(如果能在飯前先喝一杯水,不僅增加飽足感,也能讓食物消化排空的速度加快。加上細嚼慢嚥,用餐後很快會產生飽足感,不會過度進食,造成身體肥胖)

14:30 午睡起來一杯水(睡眠時會流失大量水份,因此起床一定要喝水)

15:30 一杯水

17:00 晚餐前一杯水

19:00 運動後一杯水

22:00 一天的最後一杯水(茉莉麻通常是 00:00 - 01:00 左右睡,如果是早睡的人話不建議這麼晚還喝水,睡前喝水會造成半夜頻尿、睡眠中斷,且睡前喝太多水容易導致隔天水腫)

※※※ 也可以下載 Plant Nanny 2 App 記錄每日喝水量,同時 App 中也有許多的任務機制鼓勵你喝水喔

 

 

四、提升減重的毅力 - 有限制的享受零食

 

      完全不吃喜愛的零食真的是太痛苦了,這樣反而會失去減重的動力。可以偶爾孩子在吃點心的時候跟著享受一些,我的一些代表「一兩片餅乾、一小口蛋糕、一小口布丁...」,有嚐到一些味道就好,就能有小小的滿足囉!很想吃零食的時候也可以挑熱量低的吃,然後配一大杯水讓自己有飽足感,對於零食也就不太會有慾望囉~

 

 

 

看完以上,減重其實很簡單,不花大錢、不靠藥物、不需塑身衣,最重要的是改變飲食方式,每天至少只需要花 10 分鐘運動也能有超級好的減重效果喔!而且不只能減重,自從調整飲食與運動習慣後,抵抗力也變很好,幾乎不太會生病呢!

瘦身3_8.jpg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