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christmas5_4.jpg  

 

 

        今年的聖誕節小茉莉也都將近要三歲了,對於傳說中的聖誕老公公可說是覺得奇妙新奇又神祕,自從從巧虎影片中看了有關於聖誕節的故事,就開了一連串關於聖誕老公公的提問 所以從今年開始就正式帶著茉莉和DD一起來過聖誕節啦!這篇就來記錄一下媽媽挑給孩子的繪本、電影、親子手作課程與活動來認識聖誕節,以及一些有趣的過程~

 

 

聖誕樹 / 倒數月曆

 

既然要過聖誕節,當然絕對少不了的就是聖誕樹了!親自帶著茉莉去賣場挑了聖誕樹與吊飾,一起來佈置聖誕樹,沒想到茉莉也裝飾的超 ‧ 級 ‧ 認 ‧ 真

2016christmas1_1.jpg  

 

2016christmas1_2.jpg  

 

2016christmas1_3.jpg  

 

 

接著也少不了的就是聖誕倒數月曆惹,先看一下聖誕倒數月曆的由來:

聖誕倒數月曆(Adventskalender)始於 20 世紀初,源自德國的蓋爾哈特,朗的成長故事,當他還是位小男孩時,母親為他製作了 24 張彩色照片,讓他在倒數中迎接聖誕節的到來。當小男孩長大了,將這段溫馨的童年記憶,發明為戳戳樂紙盒的倒數月曆,從 12 月 1 號開始,一天戳一個洞,天天充滿期待與驚喜。聖誕倒數月曆普及全德國,是家長每年都會準備給孩童的禮物,直到今日一直延續這個溫馨傳統。

 

我覺得這樣子的聖誕倒數月曆對孩子來說真的是天天充滿歡樂,也希望這也能成為孩子美好的童年回憶 首次幫茉莉挑的聖誕倒數月曆是 ACE 聖誕倒數月曆禮盒(★商品連結★)

2016christmas2_1.jpg  

 

 

而 ACE 聖誕倒數月曆有趣的地方就是還附上了一組立體聖誕屋,天天戳一格,每格內都會有不同的 ACE 軟糖,有些格子裡還會有聖誕屋的佈置物,可以跟孩子一起 DIY 佈置自己的聖誕屋

2016christmas2_2.jpg  

 

2016christmas2_3.jpg  

 

 

從 12 月開始天天都能玩戳戳樂,竟也變成茉莉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之一,而且對於沒有什麼時間概念的小小孩來說,這樣子的倒數月曆對他們非常有幫助,一天戳一格,只要戳完所有格子當天就是聖誕節囉~

2016christmas2_4.jpg  

 

 

每格中都有適合小小孩吞咬的軟糖(非硬糖),且 ACE 的軟糖也是頗具知名(比利時進口;無人工色素、無人工香料、無防腐劑;不含六大過敏原、無反式脂肪),所以給孩子吃還滿安心的

2016christmas2_5.jpg  

 

 

天天都有軟糖吃也太歡樂惹(聖誕節真好

2016christmas2_6.jpg  

 

 

某些格子中還有佈置物可以來佈置立體聖誕屋(茉莉其實更期待能夠抽到佈置物

2016christmas2_7.jpg  

 

 

佈置聖誕屋囉

2016christmas2_8.jpg  

 

 

茉莉還把聖誕老公公貼在煙囪上

2016christmas2_9.jpg  

 

 

戳完 25 格,茉莉佈置完成的 ACE 立體聖誕屋

2016christmas2_10.jpg  

 

 

 

繪本 / 電影

 

挑了一些聖誕節相關的繪本跟茉莉一起共讀,下面會稍微介紹繪本的內容與用意喔

2016christmas3_1.jpg  

 

 

Olivia Claus(★商品連結★)

Olivia helps with Christmas(★商品連結★)

 

選了兩本也是很熱門的兒童角色個性小豬 Olivia 系列的書,兩本內容都與聖誕節相關,可以和孩子一起共讀小豬 Olivia 在聖誕節的故事,內容也提及了很多關於聖誕節會做的事情與傳統,藉此來認識聖誕節

2016christmas3_2.jpg  

 

 

關於兩本書的內容介紹:

 

《Olivia Claus》

        聖誕節前夕,居然發現她最喜歡的毛絨猴子瑪蒂爾德,竟然失踪了,甚至其他的最愛都在房子裡消失得無影無蹤,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Olivia 的聖誕節完全變色了!但他畢竟不是泛泛之輩,在驚惶失措後,終究還是找到了聖誕節的真正精神。

這本圖文並茂的故事書,絕對讓小朋友讀來捧腹大笑,同時又學到很多生活意義。

 

《Olivia helps with Christmas》

        書中主角 Olivia 也開始忙碌,她不僅要寫信給聖誕老公公、協助父親完成聖誕樹的佈置、幫助媽媽準備聖誕晚餐、然後不斷的等待聖誕老公公的造訪。是一本內容生動、編輯有趣且印刷精美的聖誕應景繪本。

 

而《Olivia Claus》的用字量比《Olivia helps with Christmas》來的多許多,不過兩本 2 歲以上就很適合共讀了喔!

2016christmas3_3.jpg  

 

 

That’s not Santa!(已絕版)

 

故事內容:

        聖誕節即將到來了,可是聖誕老公公遇到了一個大麻煩~找不到紅色聖誕衣!怎麼辦?怎麼辦?那穿穿看其他的服裝好了,這樣有適合嗎?服裝會不會怪怪的呢?正當大家幫聖誕老公公緊張的時候,聖誕老婆婆也來幫忙了...

 

這本挑來讓茉莉認識聖誕老公公的傳統印象(Red suit、White beard 又 Ho! Ho! Ho! 登場的都是聖誕老公公 哈)

2016christmas3_4.jpg  

 

 

字數對小小孩來說也很適中,句型與用字也不會太難,從中可以學到 That’s not XXX 的句型以及 Red suit 單字,重複性很高,2 歲以上就很適合共讀

2016christmas3_5.jpg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商品連結★)

 

故事內容:

        這本書以聖誕節背景,描述小熊一家人在這樣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裡,雖然熊爸爸因為失業,家裡的經濟狀況出現問題,但是他們不受環境影響,仍然過了一個美好的聖誕節。

 

雖然聖誕節對孩子來說是一個可以收到禮物的歡樂節日,但透過這本繪本可以告訴孩子其實禮物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快樂的氛圍,而那樣的氛圍是可以由自己創造的,不一定要用物質來滿足

2016christmas3_6.jpg  

 

 

字數並不多,但是繪圖非常細膩,重點並不在於文字寫了什麼,這本繪本有趣的地方則是必須細細觀察每頁圖畫,就會發現驚奇之處喔!這本媽媽覺得 1.5 歲就可以共讀

2016christmas3_7.jpg  

 

 

北極特快車(★英文版繪本商品連結★ / ★中文版繪本商品連結★ / ★電影商品連結★)

 

故事內容:

        聖誕節前夕,小男孩躺在床上,屏氣凝神地想捕捉一個有信心才聽得到的聲音 - 聖誕老人的雪橇鈴聲,卻意外的搭上通往北極的特快車,展開一段奇幻的旅程,到達聖誕老人所在的熱鬧城市,並且聽到了最美妙的銀鈴聲...

        許多人長大之後,因為生活的磨練,讓他們漸漸地不再保有單純的夢想,就像小男孩的同伴們,不再相信有聖誕老人,銀鈴也就不再為他們而響,只有小男孩,因為從未放棄心中的信念,到了老年都還能聽見銀鈴的美妙聲音。《北極特快車》透過小男孩在聖誕夜的奇遇,闡述相信的力量。只要堅信夢想,生命就有可能出現奇蹟,屬於你的銀鈴聲就會永遠為你而響

 

偶而週末都會幫小茉莉租借合適的電影來看,在育兒中心剛好有看過《北極特快車》的繪本,因應聖誕節,就幫茉莉挑了這部電影版本來看囉!

2016christmas3_8.jpg  

 

 

 

相關手作課程 / 活動

 

        之前過萬聖節時,媽媽還特地自己跟茉莉在家做跟萬聖節相關的勞作(文章分享可看 ★【育兒記錄(2Y9M)】小茉莉認識萬聖節 - 相關勞作與繪本書單(2016 年)★),不過因為平常都有固定帶茉莉參加育兒資源中心的課程,發現這個月育兒中心也都安排了很多關於聖誕節的手作課程,媽媽就沒有另外再自己做了,光是在育兒中心做的勞作可就很豐富了呢!

 

手印畫聖誕麋鹿

手掌上沾上顏料,在紙上蓋上自己的小手印,利用自己的手印來作畫,變成一隻活潑的聖誕麋鹿,對小小孩來說非常好玩喔

2016christmas4_1.jpg  

 

2016christmas4_2.jpg  

 

 

 

 

剪貼製作聖誕樹

用剪刀跟膠水在大紙上剪剪貼貼也變成一棵聖誕樹惹,媽媽跟茉莉一人做一棵(應該看得出來誰是誰做的,level 差很多吧?),然後貼在家裡冰箱(或窗戶、牆壁上也可)當做聖誕裝飾

2016christmas4_3.jpg  

 

 

黏土製作聖誕麋鹿

利用養樂多空瓶來做出一個可愛的聖誕麋鹿,而且帽子還可以拿起來,在空瓶中放東西,茉莉拔還說這個好實用喔!不過製作這隻麋鹿步驟比較複雜一些,讓媽媽跟茉莉都手忙腳亂 但是做完很有成就感,整個覺得茉莉很厲害啊~

2016christmas4_4.jpg  

 

2016christmas4_5.jpg  

 

 

 

 

聖誕節英文故事活動(育兒中心)

原本就有固定帶茉莉參加很歡樂唱唱跳跳聽故事英文故事屋的活動,這次主題剛好也是聖誕節,最後的學習單就是彩繪聖誕樹,還有黏貼禮物喔!

2016christmas4_6.jpg  

 

2016christmas4_7.jpg  

 

 

英文故事活動 - 聖誕節馬賽克拼貼(敦煌書局)

帶茉莉參加書局主辦的英文故事活動,最後是做馬賽克拼貼筆筒~

 

 

 

聖誕遊戲闖關活動

活動是在週末,所以難得茉莉拔也跟著來育兒中心一起參加活動,跟小茉莉一起闖關拿禮物喔!還居然真的見到了聖(假)誕(扮)老公公~

2016christmas4_8.jpg  

 

2016christmas4_9.jpg  

 

2016christmas4_10.jpg  

 

 

 

聖誕節當天

 

接著就是迎接聖誕節的到來啦!聖誕節的前一夜,媽媽才在趕緊包裝禮物,在聖誕襪中還放了幾個好吃的果凍,一起偷偷擺到聖誕樹下,等待孩子們早晨醒來發現囉

2016christmas5_1.jpg  

 

2016christmas5_2.jpg  

 

 

聖誕節當天早晨記錄茉莉發現禮物的過程

首次帶兩隻正式的過聖誕節算是大成功吧,看了影片好幾次,很喜歡茉莉充滿期待的欣喜心情,相信有聖誕老公公的單純年代真的很幸福,希望以後每年的聖誕節也能成為兩隻快樂的童年回憶之一~

有禮物也要有感恩時間,要謝謝辛苦的茉莉拔讓我們有一個幸福的聖誕節囉!

 

 

 

然後,過了一個聖誕節,看了聖誕繪本跟電影,教茉莉唱了幾首聖誕歌曲,除了多了過節知識,也要來玩一下聖誕節英文快問快答啦!茉莉反應實在是太可愛

影片中單字可從以下童謠學:

Hello, reindeer

Santa, where are you?★(之前媽媽有寫文分享過這首 ★【語文學習】有故事性的英文歌曲 - Santa, Where are you?★)

Red suit 從前面有介紹過的繪本 That's not Santa 記起來的喔

 

 

 

最後,祝大家聖誕節快樂唷!

2016christmas5_3.jpg  

 

2016christmas5_4.jpg  

 

 

 

延伸閱讀:

看更多 茉莉麻 育兒 / 成長記錄

【育兒記錄(2Y9M)】小茉莉認識萬聖節 - 相關勞作與繪本書單(2016 年)

【語文學習】有故事性的英文歌曲 - Santa, Where are you?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