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鼻孔1.jpg  

 

 

        不知道每個小孩是不是都會有一段很愛挖鼻孔的時間?雖然我覺得孩子探索自己的身體是正常的,但在公共場合或是不適合的地方一直挖鼻孔實在是不雅觀,而且,挖鼻孔就算了,把鼻屎挖出來以後吃進嘴裡真的太 over 啦!過去也聽過許多媽媽說小孩愛吃鼻屎見怪不怪,但真正發生在自己小孩身上時,驚嚇指數還是百分百 不過媽媽後來還是找到了好方法,不但能教導孩子正確的挖鼻孔方式與場合,也能讓孩子好好享受挖鼻孔的樂趣喔

 

 

        其實媽媽已經有些忘記茉莉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愛挖鼻孔的,應該是從快 3 歲的時候吧,從以前因為過敏的關係,茉莉就常常揉鼻子、抓鼻子(過敏也有可能是孩子愛挖鼻孔的原因之一喔)... 一直慢慢演變成挖鼻孔,而且頻率越來越高。

 

        有時候,我也用小夾子幫茉莉把鼻屎夾出來,DD出生以後,我也是用小夾子幫DD清理鼻屎,每次我這麼做的時候,茉莉都好好奇的在一旁認真「觀看」 大概覺得從身體裡夾出大鼻屎實在太神奇了吧

 

        所以漸漸的從一開始單純挖鼻孔挖癢癢,到變成挖鼻孔找鼻屎... 聽到茉莉手上沾著一塊鼻屎然後跟我說「馬麻,妳看有鼻屎耶!」的頻率越來越高,每次挖到鼻屎就像是挖到寶一樣,整個超有成就感(媽媽無言)

 

        然後就變成很多無聊的時候就開始挖鼻孔「尋寶」,像是餐廳等餐點的時候、上課分心的時候、排隊的時候... 天啊!無時無刻都在挖挖挖,而且還不分場合,當時我都是制止請茉莉不要再挖,但效果其實不大,一分心又繼續挖了啊

 

        接著情況真是越來越「多元」,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茉莉居然挖了鼻屎之後會放進嘴巴裡(天啊),或是不知道放哪裡,就到處黏在牆上(天啊天啊),雖說應讓孩子探索自己身體,但這個情況已經讓媽媽無法接受了,習慣真的很不好,決定應該想個辦法來改善。

 

 

        後來,主要我覺得不應該禁止挖鼻孔,大人有時候也會有這樣的需求,而且小孩也應該探索如何自己清理鼻孔,但是如何引導孩子正確的挖鼻孔方式與場合呢?我是這麼做的:

 

給孩子「挖鼻孔時間」

        只要看到孩子開始挖鼻孔了,我就會宣佈說「挖鼻孔時間到囉」,然後請孩子去挖鼻孔,這段挖鼻孔時間只能挖鼻孔,不能做其它事情,挖完鼻子乾淨了再去做其它事

 

約定方式

  • 用衛生紙:用衛生紙挖鼻子,鼻屎只能包進衛生紙裡,最後清乾淨包起來一起丟進垃圾桶
  • 坐著挖:坐著好好挖,不能走來走去,挖完再去玩
  • 不要讓人看到:如果是在家裡挖倒是沒這樣的規定,但如果是在公共場合就會帶去廁所或是請孩子挖鼻孔不要讓人看到,因為實在不雅觀

 

剛開始可以有特定時間

        其實觀察了一下發現孩子大多挖鼻孔都是在沒做事情或無聊的時候,例如:上課時、聽故事時、睡覺時(還沒睡著)... 所以剛開始我會在做這些事情時先請孩子去「挖鼻孔時間」,比如說先給挖鼻孔時間再聽故事,也會事先說好挖完以後聽故事時就別再挖,如果中途又開始挖鼻孔,我就會中斷說故事,請孩子去挖鼻孔時間。不過實驗後發現,先給挖鼻孔時間後,在做事情的時候小朋友都還滿認真的,幾乎沒有挖鼻空的狀況

 

 

 

        剛開始實施挖鼻孔時間政策(咦?)時,茉莉每次只要聽到我說「挖鼻孔時間到了」,就會生氣難過的大叫說不要,大概覺得這種時間因為有被限制感,好像是被處罰一樣,不過實施幾天之後,茉莉也漸漸習慣這樣的方式,每次只要看到茉莉開始挖鼻孔,我就會請茉莉去挖鼻孔時間,然後茉莉也是自己去抽一張衛生紙坐著挖(都變成 SOP 了)。

 

        實施了一陣子,就發現茉莉挖鼻孔的頻率大大的降低了耶!而且如果想挖鼻孔,還會很自然的自己主動跟我說:「馬麻~ 我要去挖鼻孔時間喔!」,然後就自己去抽一張衛生紙,把鼻子清理乾淨)。到這階段我就沒有特定會請孩子去挖鼻孔的時間了,因為茉莉想清理鼻子已經會自己主動說了,而且做的很棒喔!又是一個好習慣的養成~

 

 

(寫完這篇才想到,不知茉莉以後看到這篇會不會恨我

 

 

 

看更多 茉莉麻 育兒 / 成長記錄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