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手指1.jpg  

 

 

本篇記錄於 DD 2Y1M

 

       這篇發文時間DD 2Y1M20DDD已經連續一週沒有吸手指啦👍

 

 

      話說茉莉是不吸奶嘴的(給她就吐出來);DD則是會吸奶嘴,但因為一些因素茉莉麻從DD大約 2 個多月就沒有再給奶嘴過。

 

      但沒有奶嘴其實也沒關係,每個寶寶都會發展出安撫自己的方法,但大多都是以嘴巴吸吮或啃咬的方式,茉莉麻認為不要禁止孩子以口腔探索或安撫的動作,因為 2 歲前的寶寶是生長過程中的口慾期,若是口慾期的不滿足會在未來性格的形成上,容易造成偏激、不安與耐性不足,因此在 2 歲前,只要不會造成危險或受傷,茉莉麻是不太會禁止兩隻吸吮啃咬東西的

 

      茉莉安撫自己的方式是會咬枕頭被子角角硬硬的地方,但咬久了沾了口水的枕頭棉被非常容易變髒發臭,後來我給茉莉準備了很多厚厚的小方巾,請茉莉改咬小方巾,因此有好長一段時期,茉莉每天只要睡覺就會拿著一條小方巾,咬啊咬啊咬到睡著,茉莉麻也每天會換洗,這樣不但乾淨而且也能滿足茉莉的口慾。

 

      不過茉莉在一歲半後啃咬小方巾的次數很明顯越來越少,有時候甚至丟在一旁幾乎不太需要,後來媽媽跟茉莉說「妳長大了,不能再像寶寶一樣咬毛巾了喔!我們來試試看把小毛巾收起來吧!」,一開始茉莉偶而會不太習慣跟我要小毛巾,不過茉莉麻只是抱抱茉莉請她趕快睡,不要想著小毛巾,就這樣過了一陣子,茉莉自己也根本忘記小毛巾這件事,就這樣戒掉啃咬的習慣了!

吸手指3.jpg  

 

 

 

      而DD則是發展出最常見的寶寶習慣 - 藉由吸手指來安撫自己,但茉莉麻幾乎是不太禁止的,在小寶寶時期想睡時、肚子餓時、不舒服時... 就常常是以吸手指的方式來安撫,不過當寶寶越長越大後,尤其時開始會表達想要的東西後(DD大約是一歲半後就滿會表達了),吸手指的情況就會越來越少,一直到接近 2 歲時,一般在玩在活動的時候根本不會吸手指了,只有要睡覺時或無聊等待時會吸手指。

 

      從DD快滿兩歲時,這時候的孩子其實可以開始講道理或理解說明,我就開始以各種方式引導DD不應該吸手指了,比如說「手手飛走」、「我們讓手手出去玩」、「手手不喜歡濕濕喔」...之類的說法,不過DD大概一直覺得我都在跟他開玩笑,每次都嘻嘻哈哈的,然後更故意的去吸手指(喂)

 

      一直到一週前,我看著DD平時在吸的大拇指,家有會吸手指的寶寶媽咪都知道,只要吸久了,手指頭就會皺巴巴又長繭破皮,因此我當時用了有點力道的方式捏了一下DD的手臂,我說:「你吸手手的時候,手手就跟你現在一樣好痛喔!你不應該讓手手這麼痛痛。」當然,我覺得這個方式是不好的啦!當時DD是有點委屈快掉淚了,不過很神奇的是,從那時候開始,DD就再也沒有吸手指了(終於理解媽媽沒有開玩笑了嗎?),改為抱著自己的娃娃跟棉被入睡

 

      剛開始不吸手指,睡覺時會翻比較久才會入睡,不過過幾天其實就習慣了,而且就算睡著了也不會吸手指了喔(神奇)!後來茉莉麻想到之前聽過醫生講過的一段話,如果抱著寶寶安撫他入睡的話,寶寶半夜有點醒來時發現沒有跟睡前一樣抱抱的話,就會要尋求一樣的安撫方式,所以睡前的安撫方式應該是要以半夜寶寶醒來之後媽媽自己也好處理的方式,比如說拍拍入睡。而DD睡前的安撫方式是吸手指,因此如果半夜有點醒來時也是以吸手指的方式來安撫自己,但現在睡前不吸手了,而是正常自然的入睡,睡著了也不會吸手,原理應該是這樣。

吸手指2.jpg  

 

 

 

      以上就是兩隻口慾期以及 2 歲後調整的過程分享,茉莉麻想跟媽咪們分享的是,雖然寶寶成長路上真的有很多路人甲乙丙丁說不要讓寶寶吸手指,但我認為滿足寶寶成長時所需的口慾滿足更重要,避免未來發展出不滿足的人格,所以寶寶的口慾期是要滿足的,但是不可以讓它成為長久的習慣,大約孩子 2 歲後就可以慢慢講道理讓孩子去理解了。不過茉莉麻相信有被滿足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自然而然的減少吸手指的頻率喔!

 

 

 

看更多 茉莉麻 育兒 / 成長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