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可2_3.jpg  

 

 

本篇記錄於 茉莉 8Y6M / DD 6Y3M

 

      提到無論是大人或是孩子們喜愛的巧克力,就會聯想到是進口的奢侈品,事實上,製作巧克力的原料「可可」,在台灣就有種植了喔!而且品質非常良好呢~這次帶著孩子來到屬於熱帶地區的台灣屏東,來一趟可可產地深度體驗之旅,實地的去接觸可可園,還享用了美味的可可風味菜餚,最後再來體驗可可 DIY,實際從可可豆自己做成巧克力製品喔~

 

 

上午行程:喜樂可可咖啡園(約停留兩小時)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廣福路 30 1

營業時間:每日 10:00-16:30(需預約體驗,週日、二公休)

預約專線:0987-464-633

體驗內容:探索可可產地果園+巧克力品評,共 90 分鐘,大人260/人、小孩150/

喜樂可可咖啡園粉絲專頁

 

喜樂可可咖啡園是專門種植可可樹的園區,從入口外觀看起來像是一般住宅,但他們家的可可是獲得各個世界大獎肯定的呢!如果沒有深入瞭解,真的不會知道原來台灣自己的巧克力居然也能這麼厲害!(照片取自喜樂可可咖啡園粉絲專頁)

可可1_1.jpg  

 

 

進入屋子內部,小小的一個空間,在這裡聽著園區夫妻主人的分享故事,並且實際品嚐他們家的巧克力以及飲品,也能在這邊做 DIY 活動喔!無論是哪種導覽體驗,請記得一定要「事先預約」!!!(照片取自喜樂可可咖啡園粉絲專頁)

可可1_2.jpg  

 

 

屋內的一隅,牆上掛滿了各個國際大獎,實在是非常厲害

可可1_3.jpg  

 

 

桌上也擺了喜樂可可的巧克力產品,從外包裝上看還以為是國外進口的巧克力呢!沒想到從產地到製作全部都是 MIT

可可1_4.jpg  

 

 

飲品分享 - 左邊是咖啡、右邊則是可可茶,喜樂可可咖啡園雖取名為咖啡園,不過主要還是種植可可喔!可可茶是用可可豆剝下來的殼再加入熱水沖泡,香氣很濃郁,據說有減重的功效(?)不過茉莉麻自己不是很喜歡,喝的出巧克力的香味,但味道則是茶水,嗯... 就像是融化的巧克力加入熱水的感覺

可可1_5.jpg  

 

 

大人的是咖啡,給小朋友的則是熱可可喔!(不過似乎是「純」巧克力,DD表示好苦

可可1_6.jpg  

 

 

接著實際品嚐巧克力,園區主人會指導著如何從外觀、香氣與口味判斷巧克力的品質,六種巧克力,有各種%數的巧克力(66%78%85%),以及添加香料與穀米的巧克力(油芒爆米花巧克力)、還有哇沙米口味的巧克力(天啊),最右邊的那款則是園區主人自己手工製作的杏仁巧克力(天啊!杏仁炒的好香脆好好吃喔!)

可可1_7.jpg  

 

 

在品嚐巧克力前記得先聞香,然後感受巧克力慢慢融化在口中的的滋味,會有不同層次的味道一層一層慢慢顯現~今日過後,兩個孩子都是巧克力小小品鑑師了

可可1_8.jpg  

 

 

接著,實際到可可園中去探險,因為是有機可可園,沒有噴洒任何藥物,因此園區生態非常多樣,來到這邊記得要噴洒防蚊液以免被蚊蟲叮咬喔!

可可2_1.jpg  

 

 

可可都是長在樹幹上的幹生植物,在園區中也可以看到剛開花的可可花苞,各種顏色的可可果實,園區主人也會教導哪種顏色的可可果實可以採收喔~

可可2_2.jpg

 

可可2_3.jpg  

 

 

新鮮採收的可可果,立即剖開仔細觀察,裡頭有很多果實,這些果實除了做成巧克力之外,也是可以直接食用的喔!吃起來酸酸甜甜是熱帶水果的風味~吃完之後兩個孩子還將種子帶回家要來自己種可可樹呢!

可可2_4.jpg

 

可可2_5.jpg  

 

/tmp/phpqxdEnK  

 

 

果實挖乾淨之後,裡頭還有一層白色的可可囊,這層可可囊也可以吃喔!或是做成料理~等等我們享用的午餐中就有這道料理囉!

可可2_7.jpg  

 

 

 

中午午餐:老霸子客家餐館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民和路 69-3

營業時間:每日 11:30-14:0017:30–20:00(週日公休)

預約專線:0981-339-157

體驗可可風味餐:3,500 / 桌(10 人)

老霸子客家餐館粉絲專頁

 

這間店真的是內行人才會知道的餐廳(看了這篇文章,大家都變內行人),不但位置處於巷子內,而且沒有招牌!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般住宅,沒想到是間餐館啊~(照片取自老霸子客家餐館粉絲專頁)

可可3_1.jpg  

 

 

可可風味餐~總共八菜一湯(不過拍攝這張照片時菜色尚未上齊,不過大家都餓了已先開動),飯後還附清涼水果盤~

可可3_2.jpg  

 

 

鮮果可可沙拉

是用可可果實、洋蔥、玉米筍、小黃瓜、生菜,淋上泰式醬做成,酸甜清爽~

可可3_3.jpg  

 

 

可可滷豬腳

來到屏東萬巒,一定要吃豬腳,不過用可可滷包滷的豬腳還真的是第一次吃耶!茉莉麻本身沒有很喜歡萬巒豬腳,不過這道可可豬腳我覺得比一般的萬巒豬腳好吃多啦!(但好像吃不太出來可可的味道(?))

可可3_4.jpg  

 

 

酥炸可可囊

可可囊就是前面文章有提及取出可可果實後看到的白色壁囊,而這道料理就是用酥炸的方式呈現,有驚艷到我,香氣十足,有在吃天婦羅的感覺,太好吃了吧!

可可3_5.jpg  

 

 

京醬可可炒肉絲

京醬肉絲料理加入烘焙過的香噴噴可可果實,香氣十足,非常下飯!不過別像茉莉麻一樣將可可果實整顆直接放入口中咬,會很酸的唷(皺眉)

可可3_6.jpg  

 

 

新鮮果仁清蒸石斑魚

將新鮮酸甜的可可果實一起入菜清蒸的石斑魚,肉質鮮甜,非常好吃~

可可3_7.jpg  

 

 

可可咖哩

加入了可可料理的咖哩肉,味道就是...咖哩無誤

可可3_8.jpg  

 

 

可可燴百菇

這道菇菇料理加入了打碎的可可果仁,有特殊的香氣,濕潤可口

可可4_1.jpg  

 

 

可可炒青蔬

這道蔬菜料理則是加入了經烘焙後的可可豆剝下來的碎殼,讓一般的炒青菜添加了不同的風味

可可4_2.jpg  

 

 

可可茶湯

用可可茶包與各種蔬菜、肉片熬煮的湯,超級鮮甜!!!好好喝喔~~~

可可4_3.jpg  

 

 

      這次來老霸子客家餐館是很特別的體驗,可可入菜味道一點也不奇怪,反而增添了許多香氣與風味,而且與一般和菜不一樣的是,蔬菜量多又多樣,覺得很清爽健康呢!

 

 

 

下午行程:泗淋衛生室(約停留 1.5 小時)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通潮一巷 2 7

營業時間:每日 9:00-17:00(週二、三公休)

預約專線:08-788–0669

泗林衛生室粉絲專頁

 

泗林衛生室可以說是屏東潮州新起的網美景點,取名衛生室,但拿了藥包不是藥、吊了點滴不是點滴,是什麼意思呢?請繼續看下去~(照片取自泗林衛生室粉絲專頁)

可可5_1.jpg  

 

 

店內有特別販售使用可可原料製作的護膚品以及添加幸福配方的忘憂軟糖,沒想到可可除了做成巧克力之外,還能製作成護唇膏、護手霜等各種護膚品,做成軟糖還能當成藥(大誤)

可可5_2.jpg  

 

 

店內也有販售可可飲品與點心,可以在這邊邊享用點心度過悠閒時光喔!

可可5_3.jpg  

 

 

而我們帶兩個孩子一起參加了可可烘豆 DIY,讓孩子體驗自己烘烤可可豆、磨豆製作成巧克力,再做成好喝的巧克力飲品~(不過 DIY 內容說明好像寫相反了

可可5_4.jpg  

 

 

DIY 之前,先來聽聽關於可可樹的知識~茉莉在這天的行程中都很認真做筆記耶!

可可5_5_0.jpg

 

可可5_5.jpg

 

/tmp/phpH1mmQW    

 

 

接著要來製作好吃的巧克力了!先將處理好的生可可豆烤焙至熟~

可可6_1.jpg

 

可可6_2.jpg  

 

 

烤熟的可可豆會有很濃郁的巧克力香氣喔(聞香一下)

可可6_3.jpg  

 

 

等待稍微不燙一點,來幫可可豆脫衣服(脫殼啦)

可可6_4.jpg

 

可可6_5.jpg  

 

 

脫殼之後就可以來磨可可豆了,這個步驟費力費時,需要一點耐心,將可可豆磨成細碎狀、再磨成粉狀,繼續磨會開始出油,最後會變成可可膏~(好神奇!)

可可6_6.jpg

 

可可6_7.jpg  

 

 

把辛苦製作好的可可膏加入杯中倒入熱水攪勻,再加入冰塊、鮮奶、煉乳自行調整風味,再加入特製點滴袋就是好喝的可可點滴飲品囉!

可可7_1.jpg

 

可可7_2.jpg

 

可可7_3.jpg  

 

 

今天兩個孩子一人吊一袋「點滴」

可可7_4.jpg  

 

 

最後,泗林衛生室還很特別的有販售野餐籃,如果大家有來潮州野餐踏青,也可以試試泗林衛生室的可可野餐風味餐喔~整個就是網美風格,很好拍!(需事先預約)

* 野餐籃為 2 人份份量,售價 880

可可7_5.jpg

 

可可7_6.jpg  

 

 

 

      所以說到巧克力已不是昂貴外來品的代名詞,在台灣地區就有自己種植的可可樹,尤其屏東最為大宗。用臺灣可可製作出來的巧克力品質非常優良,一點也不輸國外,而且還得到各種世界級各個獎項的肯定呢!,因此近年來在屏東關於可可產業與休閒觀光興起,若是下次大家安排來到南部旅遊,一定要來一趟尋找南國可可一日遊喔!

 

      另外,在 2022 年還有屏東巧克力活動,10/22-23 是屏東可可嘉年華、10/29-30 為臺灣巧克力節,如果有興趣可以再搜尋看看詳細資訊喔~

 

 

 

番外篇:回到家後讓兩隻看了我們南國可可體驗一日遊的照片記錄,再讓兩隻用繪畫的方式畫出他們一日遊中所看所做或是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兩個孩子都畫的很豐富呢!看得出來他們畫的是哪些地方嗎?

/tmp/phpvMSCLI  

 

 

 

看更多 茉莉家去旅行 - 高高屏地區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