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記錄於茉莉 4Y9M / DD 2Y5M

 

      有一天茉莉放學回家,很開心的跟我分享,今天老師送她貼紙,只有很認真畫畫完成的小朋友才有喔!晚上睡覺前,我讓茉莉跟DD一起分享貼貼紙,把貼紙貼在我們家掛曆的這個月份上,以後翻到這個月份時,還會想到是因為自己表現很好才有貼貼紙的呢!

 

其實從這個月開始,茉莉麻也開始在建立我們家的獎勵制度,應該不難看出在照片中的掛曆上每天都有貼上小朋友的姓名貼紙,有些格子只貼了一個,有些格子則是兩個人的名字都有貼在上面,這其實跟這篇要來分享的茉莉家獎勵制度有關~

獎勵制度1.jpg  

 

 

      茉莉家在睡前都會有半小時的語文時間(陪孩子念注音或是念英文)+ 半小時的中英文繪本時間,但隨著兩隻越長越大,聽故事時就越來越容易分心,後來茉莉麻想了一個方式,只要在讀書時間表現好的都可以得到「媽媽分」(如果是跟爸爸共讀就是「爸爸分」),得分的孩子代表表現好所以媽媽覺得你很棒,可以獲得媽媽分,我也會說明清楚每個得分的原因,例如:因為馬麻問問題時有馬上回答,所以 +1 分。

 

      自從有了得分制度之後,兩隻聽故事時間的專心程度改善好多,因為必須要專心才有辦法跟著媽媽念、或者是馬上搶答,獲得媽媽分,讓媽媽覺得你很棒,其實孩子都是希望父母覺得自己是最棒的。

 

故事時間結束後,媽媽還會有總評分,會再整理一次兩個孩子這一次故事時間哪邊表現不好、哪邊表現很棒,最後再給總分數,總分數則是用 A - C 來評分(A+AA-B+BB-C+CC-)。一開始的規則時評分比較高的那個可以今天日期上貼上自己的姓名貼紙,表示你這一天的故事時間表現很棒;後來覺得這樣子反而會形成兩個孩子間的競爭與比較,因此改成「只要有獲得 B 以上的評分就可以在今天的日期上貼上姓名貼紙」。

獎勵制度2.jpg  

 

 

      至於平時的表現,只要兩隻做了很棒的行為,或是生活中有一些小進步,例如:有記得關燈、很快的把飯吃完、刷牙換衣服做的又快又好... 等,茉莉麻都會當下立刻跟孩子表示這麼做很棒,然後比個讚,用大拇指在孩子的身上按一下,代表媽媽蓋上了「好棒印章」,其實好棒印章根本看不見,但孩子還是非常開心,因為獲得了媽媽的讚美,還蓋到印章了。

 

 

目前這樣實行的獎勵制度,茉莉麻覺得成效還不錯,而且也同時提醒自己要常常讚美孩子表現很好的地方,在獎勵制度上也有茉莉麻覺得可以注意的幾個想法:

 

無扣分制度:在茉莉家只有 +1 分或是獲得好棒,不會有 -1 分或是獲得好差,用加分制度來強化孩子的優點,不好的表現只要口頭上跟孩子溝通,並說明「下次怎麼做才有好棒」,不需用扣分或懲罰再強化或是傷了孩子的心了

 

零物質獎勵:茉莉麻不建議用因為表現很棒所以送孩子禮物這樣物質上的鼓勵,會造成孩子為了獲得玩具去刻意表現

 

清楚的告知很棒的原因:每一次的加分或是給好棒,一定要跟孩子說明清楚因為做了什麼,所以媽媽覺得你很棒,讓孩子對於「正確的事情」加深印象

 

不用加分當誘因:茉莉麻從來不會跟孩子說:「我看誰會做...,我就給他 +1 分」,這樣的說法就是在暗示孩子需要怎麼做才能獲得獎勵,茉莉麻希望的是孩子可以學著分辨怎麼做正確、怎麼做不正確,在行為正確的時候再馬上給予獎勵,強化行為;如果孩子的做法錯了,那就給予提醒。例如:要睡覺了請孩子馬上收拾玩具,我從不會說「趕快收完玩具我就給他 +1 分」,而是就是一般的生活話語即可「要睡覺了,趕快收玩具囉!」,馬上收玩具的那個孩子我就會馬上給予讚美;如果還在玩沒有馬上收拾的孩子就要馬上提醒「下次如果馬上收拾才有好棒喔」。

 

不吝於給予孩子讚美與鼓勵:有了這樣的獎勵制度後,我發現在孩子表現的很棒時,同時也是在提醒自己要讚美孩子,孩子都是希望父母覺得自己最棒的,就算沒有任何物質上的給予,只要是小小的一句讚美與鼓勵,孩子就會知道父母覺得自己很棒喔!

 

 

 

看更多 茉莉麻 育兒 / 成長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