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手媽媽快樂育兒_1.jpg  

 

        回想起過去帶著小茉莉的六個多月,就會覺得寶寶生來就是來鍛鍊媽媽的心智的啊! 學著處理自己的情緒、想辦法改善不好的狀況,只要每崩潰一次就成長一次。我把自己身為新手媽媽的經驗記錄下來,希望告訴即將成為新手媽媽的人可能遇到的實際情況,而如果你是正崩潰中的媽媽在看這篇文章,應該也能心有戚戚焉,不要覺得孤單,大家都是一樣的,重點是如何學著當個快樂的新手媽媽。文末也會附上我對於寶寶常見的問題解決方式、以及我的快樂育兒想法。

 

 

新手媽媽快樂育兒_2.jpg  

 

        產後的第一個月隨時都處在想睡覺,一沾枕頭就可立即入睡的狀態,實在是太累了,每 2-3 小時就要擠奶,寶寶也是每 2-3 小時就要喝一次奶,當時為了讓小茉莉作息規律,因此我是採用全母奶瓶餵(固定時間喝奶),因次當時每天的作息如下:

 

換尿布、熱母奶(10 分鐘)

餵奶(30 分鐘)

擠奶(30 分鐘)

洗與簡易消毒奶瓶、擠奶器(10 分鐘)

做自己的事 or 睡覺(80 分鐘)

痛苦的從床上爬起來準備尿布跟母奶(10 分鐘)

 

       以上加總起來是 3 小時一循環,一天循環 8 次,那段 80 分鐘還要包括吃飯、洗澡、打掃... 而且也要寶寶配合你喝完ㄋㄟㄋㄟ馬上睡覺,如果寶寶不睡覺或是喝一喝吐奶(小茉莉非常的容易吐奶),那段 80 分鐘大概只剩一半;更崩潰的是,如果吐奶後換完衣服清理完(要清潔寶寶、媽媽自己、所有的衣服毛巾、地板、床...)寶寶又吐一次,哇!80 分鐘就沒了。因此第一個月每天能睡滿 6 小時就要很感恩了(而且不是連續睡眠)。最重要的是,吃飯一定要比睡覺優先,不然哪來的營養母奶呢?一不小心就斷炊了XDDDDD

 

 

 

新手媽媽快樂育兒_3.jpg  

 

       產後為了追奶我也做了很多努力,希望寶寶可以喝到最營養的奶水,但有時奶量少了最傷心的莫過於我,但家人說的話總是「變少了喔?!」、「這麼少?」、「唉唷沒有奶寶寶餓肚子怎麼辦?」,每個人見到我也是說「餵母奶好啊!就是要喝母奶寶寶才健康」,其實現在想想,不管寶寶喝什麼,都會健康長大的,為什麼大家不能說些讓媽媽放寬心的話呢?

 

        而小茉莉是個不容易入睡的寶寶,總是要抱著搖著或者吸著ㄋㄟㄋㄟ才能安穩入睡,當時又常有客人來拜訪,每每好不容易將小茉莉哄睡了,客人一來拜訪,家人就會把小茉莉吵醒”端出去”給人抱抱又玩玩,家人總是說就給他吸ㄋㄟㄋㄟ就會再睡了呀!雖然我知道沒有親餵過的人是無法理解母乳媽媽的疼痛與感受,成為一個寶寶專屬的巨大安撫奶嘴已經夠殘酷了,還要被看待成 24 小時隨傳隨到的乳牛,實在讓我覺得倍感不受尊重。

 

        而當時對於面對一個新生寶寶的我,緊張一定是難免的,任何一個小問題對我來說都要想辦法解決,但旁人每天熱切的關心,讓當時的我整天都神經兮兮,常常犧牲睡眠看書上網查資料、或者打電話問醫生。「為什麼打噴嚏(或咳嗽),一定是感冒了!」、「大便怎麼那麼稀?是不是不正常?」、「喉嚨好像有痰,是不是要感冒了!」事實上,只要寶寶食慾、大便、活動力都正常,大部分都不會有問題。(文末會補充寶寶的常見問題)

 

        這樣緊張的日子,一直到產後兩個月我帶著小茉莉回到上海終於跟茉莉拔一家三口團圓,我才如釋重負。雖然剛開始每天一個人面對小茉莉這個不能溝通的最熟悉陌生人,會覺得很孤單害怕,但差不多一個禮拜後,我發覺我開心了好多,我不再需要每天聽著一堆讓我操心的話、我不再需要每每遇到問題聽你一個意見我一個意見,我可以很自由抉擇我該怎麼做, 反正方式不對了就換個法子,總會找出最適合我跟小茉莉的育兒法。我這才知道原來我以前聽太多了,操心太多了,所以無所適從了,少在意這些聲音會讓我育兒更輕鬆。

 

 

 

新手媽媽快樂育兒_4.jpg  

 

        至於育兒方式,不要完全相信書上寫的。書上寫的只能當參考,有書寫說寶寶哭了應該要抱,有的寫說寶寶哭了不能馬上抱,但寶寶不是什麼電器用品,沒有使用手冊,最重要的是要找出適合自家寶寶的育兒法,不管選擇什麼樣的育兒方式,只要符合「媽媽帶的輕鬆,寶寶過的健康」都能快樂育兒,別什麼都鑽牛角尖照著書上寫的做了。

 

        舉個我自己的例子,當寶寶滿月後我也想著儘快讓寶寶戒夜奶,照著書上寫的睡前奶餵配方奶餵飽飽,半夜夜奶奶量一天比一天少,但實際上,小茉莉本來只要一次夜奶,後來餓了變成又會半夜起來好多次。又有書寫就讓寶寶哭,哭久了就知道半夜起來就是沒東西吃。但幾次以後我放棄了,因為我覺得我每夜每夜都在這樣跟小茉莉奮戰讓自己累的半死,我不如就夜奶就照喝吧!以躺著親餵的方式還可以邊餵邊睡,不用每天在那邊算奶量、聽寶寶哭,總有一天就會自然的不夜奶了吧!這麼想以後我反而每夜都睡很好,也過的很輕鬆,小茉莉也都吃飽飽,滿四個月以後突然有一天就睡過夜了。

 

        上述有寫到小茉莉總要媽媽抱著搖著才肯睡的事情,我也曾想過要讓小茉莉學著自己入睡,每到小睡時間我就將小茉莉放在床上陪著她入睡,但小茉莉總是可以哭個一個多小時才累的睡著,一天這樣至少三次(小睡三次,晚上睡覺那次她倒是能自己乖乖睡,但白天就是不肯),我也一天崩潰三次。書上寫說,寶寶是可以訓練的,但一週過去了,情況還是一樣。因此我也放棄了,我抱著小茉莉走走不到五分鐘就睡了,讓小茉莉自己睡可能哭一小時都還不睡,我寧願讓自己累那五分鐘就好,我想著總有一天小茉莉長大一點了,就會自己睡了。

 

        以上這兩個例子讓我理解了別老想著訓練寶寶,要讓寶寶戒夜奶、讓寶寶不搖自己睡... 老想著要訓練寶寶這些事情,但老是達不到預期,反而會讓自己每天心力交瘁。其實只要有把握好大原則(例如睡前奶要喝飽、找出能幫助寶寶睡眠的睡前儀式...),寶寶會順其自然有一天就自然的睡過夜了,有一天就不需要你抱著睡了。

 

 

 

新手媽媽快樂育兒_5.jpg  

 

        人生沒生養過小孩,無法體會箇中滋味,帶孩子的路程常常會感到孤單,因為你沒辦法馬上看到你的育兒方式的結果到底是好是壞,但其實每個人都是第一次當爸爸媽媽,不應該要求每件事情都要做到完美,世界上沒有一百分完美的媽媽,所以別太苛責自己、別跟寶寶過不去,凡事做到差不多就好,「差不多哲學」會讓育兒之路更快樂

 

        媽媽是個很偉大的職業,全年無休,24 小時要隨傳隨到,還要擁有超人般的辦事速度,每天除了照顧小孩還要做家事,料理一家三餐,還要時時更新最新育兒知識。但記得媽媽也有自己的情緒,也有崩潰的時候,想哭就哭吧!可以抱著寶寶一起大哭一場;或者是將寶寶關在小房間裡,自己到另一個房間平復一下自己的情緒,5 分鐘後再去看寶寶都沒有關係;重點是要一次又一次學著處理自己的情緒,這就是作為媽媽的必經修行之路啊!也要記得生活中除了小孩,妳也要記得妳還有自己,偶爾也要犒賞自己,吃點自己喜歡的美食、跟姊妹淘狂歡一下,回饋辛苦的自己

 

如果在看這篇文章的你覺得感同身受的話記得也轉貼給身邊的媽媽們,育兒之路很長,當你感到難過又崩潰時,不要覺得自己是一個人,不要覺得自己很孤單,來這裡或是粉絲專頁留言,相信你會知道原來每個媽媽都是跟你一樣的!你會得到大家的關心與建議的。 

 

 

 

最後列出我個人遇過的新手媽媽與新生寶寶常見問題與個人解決方式與想法,希望能夠給新手媽媽們在育兒之路上不要那麼緊張,有更多的信心!

 

Q:親餵好還是瓶餵好?親餵跟擠奶真是又累又痛,喝奶粉好嗎?

茉莉麻:不管怎麼樣的方式,不管喝母奶還是奶粉,寶寶都會健康長大。重點要選擇你育兒最能讓自己快樂的方式。個人是全母奶瓶餵到滿四個月後開始給副食品,就換全奶粉了。

 

Q:寶寶都會打噴嚏、咳嗽,寶寶是不是感冒了?

茉莉麻:我們大人沒感冒也會打噴嚏跟咳嗽。很多時候都是因為空氣中的灰塵導致打噴嚏跟咳嗽,只要食慾、大便、活動力都正常都不用太擔心。

 

Q:寶寶喉嚨有痰音,怎麼辦?

茉莉麻:大部分都是正常的,如果很擔心就帶去給醫生看。

 

Q:寶寶很容易溢吐奶,怎麼辦?

茉莉麻:容易溢吐奶的寶寶適合少量多餐。溢奶都是正常的,吐奶的話幾天吐一次大部分沒有問題,如果是天天吐或餐餐吐要去看醫生。

 

Q:長輩老是說寶寶穿不夠暖,到底該怎麼穿?

茉莉麻:媽媽怎麼穿寶寶就怎麼穿,寶寶比大人還怕熱。

 

Q:寶寶已經兩三天沒大便了,怎麼辦?

茉莉麻:三天內一般沒問題,三天以上都沒大便寶寶會不舒服,要帶去給醫生看。

 

Q:新生寶寶臉上起了好多疹子,怎麼辦?

茉莉麻:那是寶寶的青春痘,過一段時間突然有一天寶寶就會容光煥發了。

 

Q:寶寶不喝奶怎麼辦?不吃副食品怎麼辦?

茉莉麻:不喝不吃就算了,不要逼寶寶吃。把吃飯主權交給孩子。個人作法是不吃就不逼著吃,但一定是固定時間餵,不會因為這一餐少吃下一餐就提早,不要讓孩子覺得隨時餓了就有東西可以吃。

 

 

茉莉麻的育兒教養參考書

  • 百萬媽媽都在用!小兒科醫師教你養出健康寶寶:嬰幼兒超好帶、不生病、睡得好的關鍵秘訣 ★商品連結
  • 新生兒父母手冊 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Year ★商品連結
  •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超人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新修版)★商品連結
  • 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兒童發展專家教你輕鬆學腦科學育兒法 ★商品連結
  • 請你跟我這樣過:安心養聰明教父母沒煩惱:黃瑽寧、王宏哲教你輕鬆解決孩子的 26 大健康、教養困擾 ★商品連結

 

 

茉莉麻的育兒經驗分享文:「一個人帶寶寶的媽媽寶寶作息安排與調整」、「副食品經驗分享」也將於近期內發佈,歡迎你加入茉莉麻的粉絲專頁關注最新動態喔!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