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M副食品1.jpg  

 

        無論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四個月以後就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了喔(最晚六個月就要開始添加)!研究了很多資料,因為以下的原因,小茉莉一滿四個月我就開始添加副食品了:

  • 提早一點吃副食品,反而可以增加食物的耐受性,進而減少食物過敏的機率。
  • 根據臨床研究,稍微提早吃副食品的寶寶,日後副食品添加的質與量,都比太晚才開始吃的寶寶還要好。(早點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七個月前寶寶嘗試的食物種類會比六個月後才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來的多更多喔!這樣寶寶能吃的東西就會多更多,之後也能更快與大人三餐同桌吃飯)
  • 隨著小孩越來越聰明,就會開始耍賴、鬧脾氣,添加副食品就會更困難。(意思是趁寶寶現在還傻傻的什麼都不知道趕快讓他習慣吃飯這件事XD)
  • 副食品可以促進口腔肌肉發育,能使寶寶學習吞嚥與咀嚼,如果練習不足,日後吃固體食物便容易出現咽喉敏感與嘔吐反射。(同時對寶寶學習語言、講話也有幫助喔)

 

       很多馬麻會覺得做副食品實在很麻煩,其實我一開始也是一頭霧水,不知道該先給寶寶吃什麼好?食材要怎麼處理?要採購哪些用具?但其實做副食品並不難,也不用採購太多用品,製作過程也可以很簡單又營養喔!這篇文章會分享給馬麻們我的副食品工具、四到六個月副食品菜單、輕鬆製作副食品方式以及我遇到的餵食困難經驗分享喔!

 

 

【茉莉麻的副食品工具】

 

電鍋:用來蒸寶寶粥,將米放進電鍋蒸就可以去做別的事情,不但輕鬆又方便,而且又快速。

 

果汁機:用來將蒸好的粥打成泥,也不用特別購買太貴太好的,只要能打成泥就好,因為以小茉莉來說,七個多月就不用打成泥了,所以只會用 3 個月左右喔!(很多馬麻會特地購買攪拌機,所以我是覺得沒有必要啦!)

 

副食品分裝盒:我用的是英國 Brother Max 小號副食品分裝盒(40ml / 個),我自己買了 12 個(2 組)就很夠用了喔!而且這個產品會附 1 支專用筆,可以在分裝盒上寫字(食品名稱、製作日期...等),擦擦就可以擦掉了喔!材質安全無毒,而且底部凸點設計讓食物冰磚非常好取出(記得先泡水或放置一段時間再打開取出喔),但這個分裝盒的缺點就是不好清洗,我自己是用小牙刷刷洗分裝盒內部。★英國 Brother Max 小號副食品分裝盒商品連結

4-6M副食品2_1.jpg  

 

 

寶寶碗與學習湯匙:我用的是日本貝親學習湯碗組,整組商品裡有兩個附蓋碗(碗上有刻度)、飲料專用口蓋、一支食物用湯匙、一支喝湯果汁用湯匙,但我只有用到食物湯匙(超好用)跟小碗,但我這組現在好像沒有在賣了,現在的都是新款組合喔!★新款 日本貝親學習湯碗組商品連結

4-6M副食品2_2.jpg  

 

 

不過小茉莉六個月時已經很習慣用湯匙吃飯,而且都可以很大口了,這個時候貝親的學習湯匙對小茉莉來說太小了,所以我就換成了 AVENT QQ 兔學習湯匙,也一樣很好用喔!(但一開始還是要用貝親學習湯匙喔!直接用 AVENT QQ 兔學習湯匙太大支了)★AVENT QQ 兔學習湯匙商品連結

4-6M副食品2_3.jpg  

 

 

圍兜:四個月時小茉莉還傻傻的,媽媽餵什麼小茉莉就吃什麼XD 不過隨著小茉莉越來越大越聰明,開始會搶湯匙、抓飯、弄的身上到處都是飯粒,我就讓小茉莉帶著 IKEA 長袖圍兜吃飯,完全不會弄髒衣服喔!★IKEA Kladd Prickar 圍兜商品連結

4-6M副食品2_4.jpg  

 

 

餐椅:我用的是韓國 Anbebe 幫寶椅(附餐盤與外出攜帶背包),防水又好清潔。但因為剛開始吃副食品時因為頭還不能抬的很好,所以都坐在手推車裡吃副食品,到了快六個月才開始讓小茉莉坐幫寶椅吃飯。★韓國 Anbebe 幫寶椅商品連結

4-6M副食品2_5.jpg  

 

 

保溫食物罐:如果需要外出時,我會把小茉莉的副食品熱好放在保溫食物罐中,等到要食用時再挖出來放在附蓋寶寶碗吃就好(或者直接挖著吃也可以),我用的是膳魔師 300ml 的不鏽鋼真空食物瓶(燜燒罐),不過我是還在上海時在膳魔師官方淘寶買的,台灣似乎找不到一樣的花色,但也有一樣的商品喔!★德國 THERMOS 膳魔師不鏽鋼真空食物瓶(燜燒罐)商品連結

4-6M副食品2_6.jpg  

 

 

 

【吞食期(4 - 6M)副食品菜單】

 

添加順序:澱粉類 → 五榖根莖類 → 蔬菜類 → 水果(可有可無),六個月後開始添加蛋白質(肉類、蛋黃、豆腐)

 

4M15D 前:德國 HIPP 喜寶有機寶寶免敏米精 Baby Rice ★商品連結

一開始給小茉莉吃副食品的目的是讓小茉莉練習用湯匙吃東西(一定要用湯匙吃,才能訓練寶寶吞嚥與咀嚼的肌肉,這才算是添加副食品),不強求吃多,如果小茉莉不想吃就強迫吃,所以用最方便的米精來泡成米糊就好(1 匙米精:30ml 水,純米精,不要添加任何口味,買一盒 200g 的就夠了),第一週一天吃一次,到了第二週小茉莉就吃的不錯,所以就增加成一天兩次,米糊從吃 20ml 慢慢增加至 40ml。

 

5M 前:吞食期的第一階段,以單一種類食物泥為主,每種新添加的食物嘗試三天以上沒有過敏反應再換下一個新添加食物。不過有時候剩下的一兩個食物冰磚可以跟下一次的副食品混一起吃喔!每一次的新添加食物我會準備 40ml 給小茉莉吃(一樣不強求吃完),如果吃的不錯下一餐就準備 80ml,最多只讓小茉莉吃 80ml(因為此時期只是在做練習,還是要以喝奶為主)。

  • 馬鈴薯泥(便便狀態是硬便)
  • 馬鈴薯米糊(便便狀態是硬便)
  • 番茄米糊(小茉莉不喜歡番茄味太重的副食品,所以這幾餐都不太吃)
  • 番茄馬鈴薯米糊
  • 高麗菜米糊
  • 花椰菜米糊

 

6M11D 前:吞食期的第二階段,以兩種種類食物泥為主,一樣最多只準備 80ml 給小茉莉。

  • 花椰菜紅蘿蔔米糊
  • 紅蘿蔔米糊
  • 紅蘿蔔南瓜米糊
  • 南瓜米糊
  • 地瓜米糊(便便狀態是硬便)
  • 地瓜蘋果米糊(便便狀態是硬便)
  • 蘋果米糊
  • 黃瓜米糊(大黃瓜)
  • 黃瓜小白菜米糊
  • 香蕉米糊
  • 絲瓜馬鈴薯米糊
  • 梨子泥
  • 青江菜紅蘿蔔米糊
  • 青椒紅蘿蔔米糊(便便狀態是硬便)
  • 黃瓜洋蔥米糊(大黃瓜)
  • 冬南瓜米糊

 

7M9D 前:六個月後就可以開始添加蛋白質了(但六個月才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要再晚一點才能開始吃喔!),像是肉類、蛋黃(蛋白先不要添加)、豆腐... 等,每一次的副食品要有 1 份蛋白質、2 - 3 種不同顏色的蔬菜以上,這段時間小茉莉變得不愛吃副食品,所以每次只準備 40ml(但其實如果寶寶愛吃的話,應該要開始加量,漸漸以副食品為主)。

  • 番茄蔬菜牛肉粥(牛肉、番茄、馬鈴薯、洋蔥)
  • 蔬菜多多雞肉粥(雞肉、紅蘿蔔、洋蔥、冬瓜、南瓜)
  • 中途腹瀉生病,暫時停止吃副食品
  • 豬芹菜米糊(腹瀉後的第一到副食品,先不添加肉類。材料是地瓜葉與芹菜)
  • 花椰菜豆腐粥(花椰菜、豆腐、紅蘿蔔)
  • 絲瓜蛋黃粥(絲瓜、蛋黃、甜椒、紅蘿蔔)

 

因此在吞食期小茉莉已嘗試過的食材:

  • 五榖根莖類:白米飯、馬鈴薯、紅蘿蔔、南瓜、地瓜
  • 蔬菜類:牛番茄、高麗菜、花椰菜(綠)、大黃瓜、小白菜、絲瓜、青江菜、青椒、洋蔥、冬瓜、芹菜、地瓜葉
  • 水果類:蘋果、香蕉、梨子

 

  • 以上是我給小茉莉在吞食期的全菜單,如果馬麻一開始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每次該添加什麼食材,可以照著這個菜單做喔!但我自己添加新菜色的原則是不要增加自己的負擔為主,以大人吃的東西來取材就好。
  • 每添加一個新食物至少要嘗試三天觀察是否有過敏現象(起紅疹、拉血便、食慾不振...),若有過敏現象不一定就是對這個食物過敏,可以過兩三個禮拜後再嘗試一次,若症狀還是一樣就 1 歲以後再嘗試這個食物。
  • 餵食時間的話我都是一天餵兩餐,我自己是選擇中午與下午兩餐,至於餵食時間到底要選在哪幾餐,其實都可以,家人可以配合、寶寶有吃到副食品最重要。
  • 先喝奶再吃副食品?還是先吃副食品再喝奶?我覺得都可以,媽媽方便就好,我自己的作法是喝奶前餵食副食品,如果小茉莉不吃的話就算了,喝奶後也不會再補餵副食品。但四個月時的寶寶餐與餐之間還無法撐的很久,所以我都會在喝奶的時間再提早半小時餵,以免小茉莉已經餓的生氣了就不想吃副食品。
  • 副食品跟ㄋㄟㄋㄟ量怎麼配合?我的作法是如果一餐奶量是 150ml,副食品吃了 50ml,就再補 100ml 的ㄋㄟㄋㄟ(就是加起來的量要是一餐的奶量)。
  • 一天的喝水量 = 副食品吃多少水就喝多少,如果一天副食品總量吃 100ml,水就喝 100ml。
  • 開始吃副食品以後便便常會出現食物顆粒,都是正常的喔!

 

 

【輕鬆製作副食品方式】

 

小茉莉所有的副食品都是用以下方式製作的喔!非常的簡單又輕鬆~

Step1 備料:所有材料切小塊

Step2 蒸熟:所有材料跟生米一起放進電鍋蒸,米:水 = 1:4(4 倍粥),外鍋半杯水

Step3 打泥:將蒸熟後的粥放涼挖近果汁機裡打成泥

Step4 保存:分裝進副食品分裝盒中冰進冷凍庫裡就大功告成了!

 

  • 米與水的比例:有些馬麻大部分都會從 10 倍粥開始,但一開始在用米精做米糊時就發現小茉莉比較喜歡濃稠的口感,太稀的反而不愛,因此我一開始就是從 4 倍粥製作了。
  • 米與食材的比例:我每次都是用半杯米,食材部分的量都是憑感覺放的XD 但原則上是蔬菜要足夠才有營養,飯要比蔬菜多才有飽足感。
  • 大部分的食材都可以放進電鍋跟米一起蒸,但是菜葉類的要分開用川燙的方式,不然放進電鍋蒸就會蒸過頭黃掉了。
  • 水果類的話直接磨成泥就可以吃了(做成果汁的話則要稀釋過才能給寶寶喝,果汁:水 = 1:1,我自己的話沒有給小茉莉喝過果汁)
  • 這個時期的副食品我完全沒有添加任何調味料喔!
  • 食物冰磚可以放多久?如果放冷藏的話可保存 1 天,放冷凍可保存 1 週,我自己的作法是都放冷凍,通常製作的量會讓小茉莉 5 - 6 天內就吃完。
  • 有些馬麻會做很多單一食物磚(米糊磚、紅蘿蔔泥磚、花椰菜泥磚...),然後每次要吃的時候再看看想想吃什麼再混在一起熱,這樣也是可以喔!(但我自己覺得這樣很麻煩反而會增加製作副食品的難度與負擔)
  • 這個時期不建議馬麻們花很多時間熬湯頭之類的,因為寶寶這個時候吃的很少而且有時也不吃,花那麼多時間熬湯寶寶不賞光會很傷心的喔!

 

        其實製作副食品的方式有很多種,我自己選擇了媽媽最輕鬆、小茉莉也能吃的營養的方式,其實不管怎麼樣的方式,以不要增加媽媽的負擔、小孩也能健康成長最重要唷!

 

 

【餵食困難經驗分享】

 

小茉莉不吃副食品

        從一開始餵副食品到五個半月左右都非常順利,小茉莉每餐都能吃 60 - 80ml 的副食品,但從五個半月開始一直到快七個多月這段時間小茉莉對副食品都愛吃不吃的,有時候吃個一兩口就不吃,讓我那段時間非常的心煩又焦慮。剛開始時還會一直很耐心的問說「還要不要吃呀?」、「再吃一口好不好?」,後來我的作法是不吃就算了,反正總有一天想吃就會自己吃了。這種情況一直到了七個多月以後,忽然有一天,小茉莉又開始一口接一口的吃完了每一碗副食品(寶寶真的有時候不知道再發什麼神經 =”=),現在一餐都可以吃到 100ml 以上喔!所以如果跟我一樣有這樣情況的馬麻不要太擔心,寶寶有一天就會自然的張口大吃大喝的XD

 

小茉莉好愛搶湯匙

        大約五個多月以後,小茉莉變得很愛跟我搶湯匙啃湯匙,而我的作法是多準備幾支湯匙,小茉莉搶走一支,我還有好多支XD 千萬不要把寶寶手上的湯匙搶回來,這樣反而會讓寶寶大怒XD 就打壞用餐的氣氛了。

 

吃的全身髒兮兮

        以小茉莉來說,小茉莉不但愛搶湯匙,還會摸嘴裡的飯,然後東抹抹西抹抹,弄的身上椅子上頭髮上臉上都是飯(實在太可怕),剛開始我還會弄髒就馬上擦掉,然後整頓飯就是一直擦來擦去弄的自己很火大XD 但後來我選擇吃完以後再一次清乾淨,反而輕鬆好多,也不會這麼生氣了喔!

 

 

【副食品記錄表格分享】

 

我做了一張簡單的表格記錄小茉莉每一種新添加食物,分門別類(五榖根莖類、蔬菜類、蛋白質類、水果類)來記錄,來一覽哪種食物小茉莉有無過敏反應、有沒有不喜歡吃的食物,並且把新添加的期間也記錄起來。

4-6M副食品2.5_1.png  

 

 

如果有過敏反應的話,就會用紅字標註並備註過敏症狀

4-6M副食品2.5_2.png  

 

 

 

【茉莉麻的副食品參考書】

  •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超人氣小兒科醫生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新修版)★商品連結
  • 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158 道寶寶超愛的當令食譜,過敏兒這樣吃也沒問題!★商品連結
  • 使寶寶健康成長的嬰兒副食品 & 兒童食品 ★商品連結
  • 副食品 Book ★商品連結

 

 

        以上是小茉莉吞食期的工具、菜單與經驗全記錄喔!希望對馬麻們有幫助可以作為製作副食品食的參考。至於下一階段壓食期的新工具、菜單與經驗再請大家敬請期待了唷!

 

 

最後附上幾張我覺得很棒的一些菜單照片

 

嘗試過紅蘿蔔米糊,小茉莉接受度挺高的,再加上另一種大部分小朋友都不愛的青椒,沒想到小茉莉也是一口接一口的把一小碗吃光光。很多馬麻會因為覺得小朋友可能不愛吃,或是想避開高敏食物,所以延後給予這些食材,但其實我覺得沒有必要,趁著現在還懵懵懂懂時讓寶寶嘗試,每試一種食材身體就會適應一種食材,若等寶寶再大一點有自己喜好時,反而容易餵食失敗。

4-6M副食品3_1.jpg  

 

 

冬南瓜米糊(冬瓜 + 南瓜),很跳ㄊㄨㄥˋ的搭配吧!但自己嚐了之後覺得超 ‧ 好 ‧ 吃啊!

4-6M副食品3_2.jpg  

 

 

小茉莉嘗試的第一道肉料理:番茄蔬菜牛肉粥!整個很澎湃啊~而且剩下的材料還可以做成大人的一鍋湯喔!(大人湯食譜:洋蔥先炒過,然後水覆蓋所有食材燜煮 45 分,再加鹽調味就完成了!)

4-6M副食品3_3.jpg  

 

 

嘗試過牛肉後,新添加的第二道肉肉料理:蔬菜多多雞肉粥,放了好幾樣蔬菜(其實就是咖哩常見料)一起打成泥就營養滿分又甜又好吃!

4-6M副食品3_4.jpg  

 

 

每次都要想一樣新添加食品跟兩種不同顏色的蔬菜,通常會選一樣青菜再來就是很好處理的紅蘿蔔啦!而且又很好弄軟再切小塊給小茉莉拿著啃XD

4-6M副食品3_5.jpg  

 

 

看更多茉莉麻的育兒經驗分享

 

 

茉莉麻的部落格:molimammy.pixnet.net

茉莉麻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olimammy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