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的教養,往往都需要花更多時間來修補親子關係。

 

 

      前幾天,茉莉的學校發給每個同學防身警報器,可以讓學童掛在身上或書包上,上下學時遇到危險只要拉下就會有警報聲,方便引起周圍大人的注意。因為經費的因素,南部剛好是茉莉就讀的小學有試辦,警報器上是學校新建校舍的代表圖像,感覺挺有設計感的呢!

 

 

 

      當天晚上已到了睡覺時間,我正在房間內,聽到小客廳裡茉莉拔正催促著孩子趕快收拾玩具去睡覺了。後來就聽到茉莉拔在說「茉莉趕快收起來!」、「快一點!」、「吼,算了算了,我來!」,緊接著就是茉莉的大哭聲...

 

 

 

      我去抱起了茉莉了解狀況,大概是到了睡覺時間茉莉才想起她的防身警報器沒有掛上書包,急急忙忙的從包裝盒中取出,而多餘的包裝配件要放回盒子裡卻一直放不進去,爸爸一急就搶走了說他來收。

 

了解狀況之後我跟茉莉說:「媽媽等妳哭完,我們再來討論喔!」

應該不到一分鐘,茉莉就自己慢慢停止哭泣了。

我:「妳哭完了嗎?要跟媽媽好好講嗎?」

茉莉點點頭。

我:「妳覺得妳自己可以完成,爸爸卻沒有等妳直接拿走,讓妳很難過對不對?」

茉莉:「對。」

我:「嗯,我也覺得爸爸這樣不對,那妳現在再試試看,把東西收好吧。」

這次沒有人催促,茉莉情緒也很平靜,很快就把配件好好的收回盒子裡了。

我:「妳看妳做的真棒耶!那妳知道為什麼爸爸剛剛這麼著急嗎?

茉莉:「因為要睡覺了。」

我:「哇!妳真棒,妳完全知道現在該做什麼事耶!不過妳想把防身警報器掛好對嗎?」

茉莉:「對。」

我:「不過現在睡覺時間到了,妳覺得該怎麼辦呢?

茉莉想了一下還是沒有回答。

我:「需要媽媽幫妳掛起來嗎?還是等明早妳自己處理?妳想怎麼做呢?

茉莉:「請媽媽幫我掛。」

我:「好啊,那妳先去睡覺,我會幫妳掛好。」

茉莉:「好。」

我:「晚安囉,我愛妳。」

 

      事後茉莉拔也有向茉莉道歉,和好的父女倆又手拉手睡前談心去了

 

      在催促聲中連大人都很難冷靜處理事情,更何況是孩子,明明再試一下就能完成的事,大人們卻先表現出「你完成不了了」的態度,會讓孩子感受到挫敗,就是這樣讓已處在緊張狀況下的茉莉覺知自己的失敗而爆發她的小宇宙。我們常常都急於求快,而「快」的教養,往往都會產生親子衝突,需要花更多時間來修補親子關係

.

這時候該做的應該是先讓雙方都冷靜,唯有安定的情緒,才會有好的溝通。先同理孩子的情緒,接著我跟茉莉說「我也覺得爸爸這樣不對」讓孩子覺得「我們是同一國的喔!」,讓孩子感覺獲得認同,後續的溝通就會事半功倍。再鼓勵孩子把沒做好的事情完成並且讚美。

.

眼下的事情處理完了,再引導孩子去思考「大人的情緒」,所以我問茉莉是不是知道爸爸著急的原因,讓茉莉自己說出「現在該睡覺了」,再讓孩子自己思考還沒處理完的事情應該怎麼做比較好,不過這次茉莉沒有想到方法,因此我提供了選擇,讓孩子自己去選擇。整個對話,我都沒有用講道理(因為爸爸很急,所以才會...)、說教(睡覺時間到了就是要趕快睡覺...)、命令(現在趕快去睡覺了!)或直接給辦法(我幫妳處理就好...)的方式,完全是茉莉自己思考與選擇的呢

 

 

看更多 茉莉麻 育兒 / 成長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