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茉莉一直都有一些情緒上的問題,因此常常會讓人感覺非常沒有禮貌,我們對此也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希望可以理解孩子的世界讓孩子更好,但有時候茉莉的態度也會讓我們做父母的可以瞬間理智斷線。

 

      有一次,茉莉拔請孩子們收玩具準備回家了,茉莉在過程中態度非常的不好,茉莉拔忍不住就大吼了。就被人說「就是這樣才有問題。小孩有問題,你們也有問題。」...

 

 

      說真的,有時不是當事者真的無法體會當下那個情緒,我們天天面對孩子,也會有情緒爆發的時候,我們都是第一次當爸爸媽媽,對待孩子的耐心也都是一年一年慢慢磨出來的,但旁觀者卻觀察不到父母的進步,只看到我們兇孩子的那一刻。

 

      因為孩子的問題,我自己也被說過「因為我給孩子取的名字不好」、「因為我太嚴格了」、「因為我管太多了」... 每次被這樣說心情難免低落,孩子好的時候都是理所當然、孩子不好的時候就會被責怪是父母做的不夠好,但卻沒有想到我們有多少努力與進步、查找了非常多的書籍與資料、詢問了多少專家、改善了多少教養方法,每到夜深人靜也是又氣餒又擔憂的在棉被裡哭泣...

 

      其實這就跟我們對待孩子時很像,有沒有發現我們一整天唸孩子的次數比稱讚孩子還多呢?畢竟,白紙乾乾淨淨都是理所當然,而在白紙上發現黑點是非常容易的,因此我現在也都盡量不用上對下的姿態去指責孩子,就算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應該值得被誇獎,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知道他的進步,而不是讓孩子感覺「反正我做了很多努力都沒被看見,還是一直被罵,乾脆不要努力了。」

 

      因此,無論是旁觀者看人的教養、或是父母對待孩子,都請用以下對話來取代直接評論與指責喔:

  1. 先傾聽孩子想法(鼓勵孩子思考):「我發現...(某個缺點),你覺得怎麼做可以改善呢?」
  2. 讚美與認同孩子的正向思考:「你自己想到好方法了耶,真棒!」(除非是不應該嘗試的錯誤方式,應先接納孩子的想法,而不是一開始就指出與自己價值觀不同的地方,將自己的價值觀與想法強壓在孩子身上)
  3. 若是孩子沒有好方法,再詢問「是否需要我幫忙?」或「你想聽聽看媽媽的建議嗎?」
  4. 最後,就算只有一點微小的進步,用任何方式讓孩子感受到你知道他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P.S. 特別要說,我覺得我自己也進步非常多,從一開始常常理智斷線到現在大多都能理智又智慧的跟孩子對話,我必須也得給自己讚美,自我肯定也很重要

 

 

 

看更多 茉莉麻教養 / 成長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