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我和茉莉昨日的家常對話,我覺得這是一段很幸福珍貴的時間...

 

 

昨日茉莉寫完作業後,我抱著她躺在床上聊聊天,我問:「今天在學校有沒有開心的事?」

茉莉:「有啊,通過英語單字王 D 級!」(剛好昨日是一學期一次的英語單字王測驗日,在從學校回家時茉莉就有跟我分享班上有誰去考、考哪個級數、誰有通過誰沒通過...

我:「喔!原來如此,妳真棒。那今天下課有出去玩嗎?」

茉莉:「有啊,我去我們那層樓的小廣場跳跳繩。」

後來我根據「下課去跳繩」這件事又問了「跟誰去呢?」、「怎麼沒找你的朋友們一起去呢?」、「那其它節下課做了什麼?」延伸跟茉莉對話。

我後來接著問:「那今天有沒有不開心的事?」

茉莉:「有啊,XXX OOO 一直要我幫他們傳紙條。」

我:「在上課的時候嗎?」

茉莉:「對啊。」

我:「是喔,妳剛好坐在他們中間,所以他們要妳幫忙傳嗎?」

茉莉:「對。」

我:「那妳不喜歡嗎?」

茉莉:「不喜歡。」

我:「那妳有跟他們說你不喜歡嗎?」

茉莉:「誰會聽?」這邊聽的出來茉莉覺得講了也沒用,同學還是一直做,很無奈。

我:「蛤,是喔,那老師知道嗎?」

茉莉:「之前我有跟老師說過,老師後來就在上課的時候有跟大家說上課不能傳紙條。」

我:「但是他們還是一直傳嗎?」

茉莉:「對。」

我:「ㄜ,是喔,那妳覺得還能怎麼做?」

茉莉:「我也不知道。」

我:「嗯... 那下次上課時他們再要妳傳紙條時,妳就說好,然後先收進自己的抽屜裡,下課再幫他們傳。」說完之後,我跟茉莉就一起大笑了

 

 

最後,很重要的,我跟茉莉說了:

  1. 「謝謝你跟馬麻分享學校的事情耶,我很開心。」
  2. 「妳知道上課傳紙條是不對的,而且有試著自己先處理,而且我覺得妳處理的方式很好,妳很棒耶。」
  3. 「如果還有問題再跟馬麻說,我們可以一起想想辦法喔。」

 

 

      從頭到尾,我沒有一邊看著手機或是忙著其它事情一邊跟茉莉聊天,就是抱著茉莉很專心的在聽她說,對孩子分享出的事情保持好奇的態度(而不是直接評價與指責),孩子會很願意跟你分享更多。

  • 每天花點時間專心跟孩子聊聊天,讓孩子感受到關心。
  • 肯定孩子正向的想法與做法。
  • 對於孩子的遇到的困難表達出一起面對的態度,讓孩子感覺他不是一個人無助的在面對。

 

 

看更多 茉莉麻 教養 / 成長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