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記錄於 DD 5Y11M

 

前陣子DD寫作業時問我:「馬麻,我可以用彩色筆寫作業嗎?」

事實上,這個問題DD已經問過我好幾次了,但我每次都是回答「應該要問老師」或「我覺得不太好,彩色筆的顏色會印到下一頁」,印象中老師好像也有跟班上同學提過不能用彩色筆寫作業...

 

 

這次我回答:「馬麻覺得,你可以先用鉛筆或蠟筆,明天跟老師確認可以用彩色筆的話,下次再用。」

DD:「不要,可是我就是想用。」

我:「嗯,好吧,那你自己決定。」媽媽心裡OOXX:那幹嘛還問我

 

過了一陣子,DD開心的跑來跟我說:「馬麻,我寫完作業了!」

我:「是喔,我來看看。」

我翻開DD的作業,說:「哇,你都完成了,真棒!」

我接著翻開了下一頁:「不過,你要不要看看下一頁?」

DD好奇的湊過來看,看到彩色筆的許多痕跡都透到下一頁一臉OMG:「ㄜ...都透過去了耶!」

我:「對呀!這樣下一頁的字是不是有點看不清楚?」

DD:「對耶。」

我:「那如果畫的地方剛好是下次書寫的地方,就可能寫不清楚了耶。」

DD:「嗯...

我:「像鉛筆跟蠟筆寫的時候是把碳粉或是蠟留在紙上才會有顏色,而彩色筆是帶水的所以會把紙透濕。」

DD:「喔!馬麻,我知道!所以我用色鉛筆、彩虹筆也可以!」

我:「對啊。」

DD:「可以用螢光筆嗎?嗯... 好像不行,螢光筆好像也是帶水的。」

接著DD就開始思考用哪種筆不會透過去、哪種筆是帶水的...(舉一反三的好孩兒

自這個經驗之後,DD就再也沒問過我能不能用彩色筆寫作業了。

 

      所以,若是一開始就直接跟孩子說不可以做,他反而學習不到這個經驗。DD是個比較喜歡維持整齊乾淨的孩子,所以他看到他的作業本讓彩色筆透過去了下次就不會再用;有些孩子可能會覺得沒關係,但到了學校有可能就會被老師說要維持簿本整潔,也是一種經驗,在不危險的情況下,我都覺得可以讓孩子自己去選擇並嘗試,與承擔後果,讓孩子從經驗中學習

 

 

 

看更多 茉莉麻教養 / 成長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