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記錄於茉莉 8Y2M / DD 5Y11M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過,他的孩子只要沒有看著手機(影片)就無法吃飯。事實上,有時我覺得這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主要照顧者慣出來的問題。當孩子小的時候,反正有很多時間可以陪伴孩子,偶爾交給 3C 照顧讓照顧者安靜一下沒關係,只要孩子能乖乖快點吃飯就好...

 

 

      但很多父母沒有察覺,當孩子長到了有自己社交圈以及課業壓力重的時期,一天當中大概吃飯時間就是最寶貴的時候,因為這是一家人都會一起坐下來能夠講講話的時間,因此從小培養出來的家庭用餐氛圍就非常重要,當你的孩子到了青少年時期,你希望你們家的用餐氛圍是大家一起溫馨的聊聊天?還是大家都低著頭看著自己的手機呢?

 

      孩子會吵著使用 3C 的許多時候,通常都是孩子感到「無聊」,我們反而應該思考我們是否有給孩子安排充足的活動(如果能一起討論要一起做什麼更好)?或是孩子是不是沒有安排「空白時間」的規劃能力?

 

      每天給孩子一點點的「空白時間」,讓孩子可以自由規劃自己想做什麼事情,假日時或是一家人都有的空閒時間,也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想做什麼事情、想玩什麼遊戲、想去什麼地方... 以茉莉家來說,爸爸媽媽在工作或是忙碌時,兩個孩子如果沒有想要一起玩,也會自己思考想做什麼事情,他們也許會選擇閱讀、畫畫或是玩積木。而一家人在的時候,會一起玩撲克牌、UNO 牌、棋類、團康遊戲...等,或者是來學畫畫、摺紙、做科學實驗、手作 DIY... 等。在餐廳、開車時需要等待的時間與路程,孩子們永遠不會說我要看電視看影片看手機,而會開始出主意:來玩成語接龍?玩語詞接龍?玩猜謎?玩記憶遊戲... 以我目前觀察來看,我覺得從小沒有以 3C 餵養的兩隻,就不太會主動想要使用 3C,反而更會思考與規劃呢!

 

      至於小朋友一天可以使用多久的 3C 呢?以茉莉家來說,我覺得以還不太需要使用電腦做作業或查詢資料中低年級以前的小朋友,其實一天半小時我覺得就差不多了,兩個孩子都滿會找樂子來做,如果有多餘的時間就會要求選擇自己喜歡的卡通來觀看,當然偶而我們會超時使用 3C(一天使用超過半小時),不過通常都會是增進益智與親子關係的前提下超時使用,像是偶爾我會教孩子玩電腦小遊戲「踩地雷」(對幼兒來說還滿燒腦的),或是一起看個電影,我覺得這樣的使用是還滿有意義的吧!

P.S. 因此茉莉家到現在還沒有電視呢!因為好像真的不太需要

 

      不過,最重要的一點,當你要求孩子放下手機,大人們自己也要放下手機,專心陪伴喔!

 

 

 

看更多 茉莉麻教養 / 成長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