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記錄於茉莉 8Y3M

 

      隨著期中考的接近,學校裡的考試練習也不間斷,昨日我問茉莉在學校裡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茉莉跟我說「有啊!檢討考卷好煩喔!」,聽到這邊,各位父母會怎麼回應呢...

 

 

 

我當下直覺應該回應的不外乎是這幾句:

  • 還是要認真聽啊!
  • 不要覺得自己會了就不聽老師說。
  • 多多練習仔細檢討才會考的好。

 

      我想以上幾句各位爸媽應該都不陌生,常常會用這幾句(或是類似的話語)來「教育」孩子,可惜孩子通常只會覺得「唉,又開始念了」,然後接下來想法就是「早知道就不說了」,久而久之,孩子會因為父母無法改變的既定觀念而不願意分享自己遇到困難的地方,反正說了也只會被指責或批評。

 

      我想孩子其實也都懂我們平常在念的那幾句,那孩子跟我們分享困難點時,孩子想要的是什麼回應呢?若是今天角色換成是我自己上班時遇到了很厭煩的工作,回家跟老公分享,結果老公給你的回應就只是「還是要好好工作啊!不然哪來的錢?」,我想每個老婆都會很想給老公巴蕊 想想自己需要的回應,就能理解孩子會想要得到什麼回應。

 

      想到這裡,我把直覺想回應的話與吞了回去。

我說:「嗯,那妳有專心聽老師檢討考卷嗎?」

茉莉:「有啊!」

我:「妳覺得檢討考卷是不開心的事,讓妳覺得很煩,但是妳還是有專心的聽老師說耶,妳怎麼做到的啊?」(讚賞的語氣)

聽到這裡,茉莉就開心的笑了(感覺像是被誇獎又不好意思的那種

 

其實我們的對話很簡短,不過短短的一句話,孩子可以感受到兩件事:

  1. 檢討考卷時要專心聽老師說是正確的選擇。
  2. 媽媽懂得我的努力。

 

其實每個孩子都很努力的想讓自己過的好,但是很可惜的是,身為大人的我們卻常常沒有讀懂孩子,直覺的只看到了負面的那一面...

「為什麼你每天都要賴床!」

「吃飯這個不喜歡那個不喜歡,都挑食!」

「寫作業到底要寫到什麼時候!!!」

或許我們該改變我們老是說出令人洩氣的話,以「正向聚焦」的方式與孩子對談...

「起床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是你還是起來了,我太驚訝了!」

「雖然你不喜歡這個食物,但是你還是把它吃完了,好厲害喔!」

「今天的作業又多要難,但是你竟然可以把它完成耶!」

 

      當我們可以更多聚焦於孩子努力的那一面,提昇孩子的自我價值感,讓孩子產生自信心,孩子也會願意試著主動改善自己的短處,這其實比講一堆道理更有用。

 

 

 

看更多 茉莉麻教養 / 成長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