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記錄於茉莉 8Y4M vs. 6Y0M

 

      這陣子家中有孩子的應該都常會有突發狀況,常常很臨時的就收到停課通知,這兩天是茉莉班上停課在家線上上課,低年級的學生線上上課真的是都很興奮,其實老師是想跟同學們互動的,有時需要同學回答,不過這種開放開啟麥克風的情況就會發生「家長的話比老師的話還多」的情況,一直聽到有家長在旁邊唸「要專心聽老師說啊!」、「老師說這裡要寫呀!」、「你沒有聽到老師剛剛說要做什麼嗎?」...

 

 

此情此景,就想起先前遇到的幾個事件:

期中考週,放學時在校門口等茉莉,聽到有家長聽孩子說數學考了 90 分,然後馬上接著說:「你看吧!就叫你評量多寫你就不聽吼~」

帶兩隻參加寫生比賽,看到某一家孩子都不想畫跑去旁邊玩,然後都是家長在畫,畫完去領獎品

前幾天茉莉參加象棋比賽,家長們只能帶在室外,看到很激動的家長隔著玻璃窗對著賽場內的孩子比手畫腳下指導棋

 

      我只能說勝負欲最放不下的,其實都是家長,當然這樣沒有什麼錯,但是很多時候真的要將心比心同理一下孩子的心情... 針對以上事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想法:

  • 線上上課家長一直在旁指導這種事在去年停課期間我也做過,整堂課就會一直叫孩子坐好、提醒孩子專心... 真的也是弄的自己跟孩子都很心煩,所以我自己也知道這種就是忍不著很想唸的心情,但是,可以先把麥克風關起來再念嗎
  • 不過這次線上上課我覺得自己就有進步(拜託給我鼓掌),大概就是移除會讓孩子分心的東西,像是茉莉會一直玩滑鼠跟鍵盤,我就直接收掉了(我們家是無線滑鼠與鍵盤),線上上課期間我也沒有講東講西,孩子坐姿不好在那邊玩筆咬筆什麼的就不要一直看了啊(眼不見為淨),說真的,以前自己上課時不也都會坐的歪七扭八偶爾還發個小呆嗎?如果當時的我有媽媽在旁邊一直念應該也會覺得很討人厭吧
  • 接著,這句「你看吧,我就說...」放馬後炮的起手句我也有說過,但是同理一下孩子的感覺,當我聽到這種話只會更氣更不想聽,因此,我現在也盡量不用這種話語。剛好那次期中考茉莉數學也是考了 90 分,錯的題型都是我考前有請她特別複習(平常就常錯)的題目,不過茉莉也是就懶得讀所以失分,那我看了考卷後只有說「啊,錯的這些題型好像都是媽媽考前要你讀的題目耶!」,茉莉當時聽到就不好意思的嘻嘻笑,其實點到就好,願意讀的孩子下次就會改善,不願意讀的孩子怎麼念都沒有用,就放寬心吧
  • 孩子們下棋,茉莉拔都會一直忍不著下指導棋,說一定要當下教才有用啊!但其實孩子不一定是想要學的很厲害,孩子只是單純的想要玩的開心就好,或許可以先問「我覺得你剛剛下那步棋不太好耶,你想要聽聽看我的想法嗎?」,就像兩個孩子常常拿他們的畫畫作品來給我看,有時我會說「我覺得很漂亮,但是如果可以....就會更棒。」(例如:塗上背景顏色、清楚描線、加上插圖...等),不過孩子如果不想修正我也不會強求,畢竟也不是什麼人生必須要學會的習慣、課業或大事,把學習才藝的選擇權交給孩子吧!
  • 對於家長幫忙畫畫參加比賽這件事,我就真的無法給任何評論了,完全無法理解呀~~~可能是為了拿獎品來參加的...

 

 

      所以總結,事事要求孩子都要做到百分百,常用指教的語句去跟孩子說話,不僅你煩孩子更心煩,不如就讓自己放寬心一些,並且先同理孩子的感覺再決定如何說如何做吧

 

 

 

看更多 茉莉麻教養 / 成長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