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AmEQgm  

 

 

本篇記錄於茉莉 8Y11M / DD 6Y8M

 

      講到做家事,事實上我並不太會強迫孩子一定要幫忙做家事,大多是以鼓勵跟邀請的方式,帶著孩子一起嘗試做家事。不過當孩子漸漸長大,我會視他們的能力跟他們討論需要增加每日需要完成的任務,這個任務通常都是跟他們個人相關或是分工概念。例如:折自己的衣服並收進自己的衣櫃中、清掃自己的房間(每日吸地板+拖地與清潔書桌、每週吸紗窗灰塵)、飯後清理廚房地板(分工的概念,媽媽煮飯孩子清潔,一個孩子吸地另一個拖地)、把大家的衣服放進洗衣機清洗(我們家是第一個洗澡的孩子要負責把當日的衣服拿去洗衣機,每日輪流)... 其實孩子只要能夠把自己的事情打理好,那媽媽的家務可說是減少大半了呢!

* 之前有分享過孩子 折衣服★ 與 打掃房間★ 相關的影片,有興趣的可以點連結回顧一下喔!

 

至於如何引導孩子做家事呢?我拿最近我開始請孩子們自己刷洗學校的午餐碗來舉例,學校的午餐碗在用完午餐之後是不做擦拭或清洗直接帶回家的,充滿油漬,有時也會有乾乾硬硬的米粒需要特別刷乾淨,因此是很接近我們需要孩子學習洗碗的狀態。

 

 

第一步:讓孩子嘗試

      孩子們第一次洗碗,我給孩子們的任務就是「想想看並做做看,如何把碗洗乾淨?」。而在孩子洗碗的過程中,我完全沒有出任何意見或指導,只有在將碗放進烘碗機前提醒他們哪邊沒有洗乾淨,並且在他們詢問時適當回應(部分回答,部分會請他們思考看看如何做)

 

      至於不出任何意見或指導的原因,一是孩子在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時,已經花很多腦力在解決問題了,並沒有非常多的心力分心去聽;二是孩子們都是很想自己能夠獨立完成一件事的,這當下的說教容易讓孩子反抗;三來試想孩子的心情,當我們正在嘗試,一直有人在旁盯著說「水開太大了」、「拿低一點」、「唉唷都潑溼了」、「拜託快一點」、「滴的到處都是了」... 喂喂,你覺得孩子還願意做嗎?這就跟開車時做副駕的一直指指點點一樣討厭 所以孩子在做事時,父母只要保持安靜即可。

 

第二步:善後

孩子們還在學習,絕不可能幾次就能做到完美,當中會出現很多問題,這時只要提醒孩子並請孩子自己善後就好。以洗碗這件事來說,我請他們善後的事情就是:

  • 拿抹布擦乾流理台上的積水,並清潔抹布掛回。
  • 清潔水龍頭沾到的洗碗精泡沫。
  • 拿廚房紙巾擦乾地板上與烘碗機前的水滴。

.

第三步:看見孩子的努力

      在孩子完成後我對孩子說:「媽媽發現你都有做到每一個步驟耶,像是先稍微沖洗,拿菜瓜布沾洗碗精刷碗、最後很仔細的沖乾淨,而且不只碗裡,碗外都有清潔到,你洗碗洗的真好,真的非常厲害耶!也謝謝你願意回家就先把自己的餐碗洗乾淨,這樣流理台裡沒有堆好多碗,不但非常乾淨,而且還幫媽媽減少了工作量喔!」

      這麼說的原因是讓孩子知道「他的努力有被看見」並且因為他做了這件事而「提昇了價值感」,孩子們接收到這個訊息後,心理安定就能夠願意聽你說喔。

.

第四步:討論 - 發現問題 / 解決問題

      這一步我說的是「討論」,而不是告知!不要急著告訴孩子出現了什麼問題,這會變成「指責」;不要急著告訴孩子如何解決問題,這會變成「說教」,著急的想解決問題,對孩子來說,都是挫折,並不會有成就感的產生,以下分享我跟孩子對話的方式,讓孩子成為對話的主角!

以詢問的方式開啟對話:「在洗碗的過程中,你們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困境、或是覺得下次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呢?」

接著根本不需要父母說,孩子自己都能發現問題,兩個孩子就列了像是「流理台噴的到處都是水、水龍頭把手沾到泡沫、地上好多滴水、烘碗機前都是水、碗邊有硬飯粒沒有刷乾淨...

那這時回應可以是:「哇!你發現這個困境了!那你覺得可以怎麼做呢?」

孩子們真的很可愛,都很願意「想辦法」,兩個孩子你一言我一語就自己討論出方法了,像是:「水不要開太大、碗拿低一點、用手腕開水龍頭把手並清洗手上泡沫、水不能甩在地上、放進烘碗機的路途上要快速、碗的邊緣要特別刷乾淨跟檢查...

      所以你看,孩子們真的都很厲害耶!從頭到尾,我根本沒有出任何意見喔!

 

 

      而第二天,兩個孩子回來洗碗的時候,我真的很驚訝他們把前一日發現的問題都做的很好了耶,很多小細節都注意到,孩子也有滿滿的成就感與價值感喔!(當然,如果當中還是有發現問題,一樣重複步驟即可~)

 

 

 

看更多 茉莉麻教養 / 成長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