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sYuyTf  

 

 

本篇記錄於茉莉 9Y0M / DD 6Y8M

 

      今日是寒假的第一天,緊接著明日就是除夕,過年期間孩子免不了會被長輩問到成績,有感而發記錄了這一篇。不知道當小朋友考完試拿了考卷回來,大家都會說什麼呢?

「怎麼考這麼差?」

「又粗心!」

「很棒!」

「這題不是講過很多次了嗎?」

「平常就叫你讀你都沒讀吧!」

「就跟你說要檢查!」

「沒關係,下次考好就好。」

      以上,都是傳統教養下的對話,當然我以前也說過好幾句類似的話,畢竟我們都是傳統教養下的產物,很難不被這樣的模式深根蒂固,但無論考的如何,心理感受最深的都是孩子,「沒有人希望自己變得不好」,但父母往往只看到孩子不好的地方。而這幾年為了更好的與孩子溝通一直在研究跟孩子的心理諮商以及更好的對話模式,才發覺比起傳統「審判式的判決」(直接講出你認為孩子不對的地方),調整成「強化孩子努力的部份」(看見孩子的努力),可以讓孩子增加願意努力的動機。

      舉個例子,記得前陣子茉莉拿了學校已經考完的考卷只著其中一題問我她不清楚的地方,那一題她的答案是正確的,但對於選項卻有一些疑惑,我解答完後我跟茉莉說:「雖然這份考卷已經考完了,而且妳也答對,妳不會就把這份考卷束之高閣,而是願意針對不清楚的地方再來求解,我覺得這樣非常棒耶!媽媽以前讀書的時候也會這樣喔!不過我在考試時會在不清楚的地方做個記號,這樣考完試我就能依照做記號的地方一個一個去把它弄清楚。」我與孩子這麼說,孩子發現她的努力被看見了(增加努力的動機),而且還接收到了「下次還更能加強的地方(考試時做記號)」,自此之後,茉莉考試時都會做記號了,並且事後弄清楚有疑問的地方。

 

      昨日是學校的結業式,DD這學期期中與期末考試連兩次都拿了第一名,昨日又拿了好幾科領域的學期前三名優良獎狀,整個很得意;而茉莉這次某一科失利拉低了分數,掉到了10名後,但也是拿了好幾科領域的學期前三名優良獎狀,雖然一樣很開心,但看得出來不免有些小小的失落。但我看了孩子的考卷,我對他們說的都是他們很努力的地方,像是:

「我發現姐姐都有針對檢查過的題目做記號,非常仔細」

「姐姐會應用刪去法來作答,真的很厲害喔」

「你們的字都寫的很工整漂亮」

「姊姊應用題的部份作答很完整」

「弟弟有注意到題目是請填代號,而不是填國字,很仔細閱讀題目喔」

      而針對答錯的題目,我會詢問孩子覺得答錯的原因,並且讓孩子思考看看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其實孩子都很聰明,自己都知道也會回答「因為數錯了,應該要更仔細檢查」、「因為不太懂題目的意思,可以多練習類似的題目」、「因為英聽時題目順序看錯了,跟不上英聽速度所以寫錯很多,可以多練習英聽」... 所以其實根本不用父母一直講,孩子自己都能有想法。如果父母只注意到孩子不好的地方,而孩子的努力總是不被注意,那麼孩子怎麼還會想努力呢?因為不管怎麼努力結果都是挨罵。

 

      接著,我覺得很多人都很習慣說一句話:「沒關係,下次考好就好」,說「沒關係」的意思就是告訴孩子你這次就是比較差,說出「下次考好就好」這句話的同時,就已經是把希望放到了孩子的下一次考試上,其實孩子是能感受到壓力的,那下次沒考好怎麼辦?我自己是跟孩子說:「媽媽覺得你這次考試整體答題都很不錯,只是有部分有一些我們發現的問題,我們可以一起再針對這些問題做努力喔。」給大家參考。

 

      因應接下來就是過年期間了,有時候遇到長輩問成績又說出不適當的話真的也是挺傷害孩子的,事先跟孩子做好心理建設也是一個方法。我自己是跟孩子說:「以往的傳統教育都認為學科成績高=能力好有前途,分數只要低於90分都有可能被人說是成績很差,但是聽聽就好,因為說話的人並沒有看見你平時的努力,他也不了解你才會這麼說,像是姐姐很有創造力,很會作畫、很會寫故事,但學校並沒有考這個呀!而弟弟很會DIY玩具、唱歌音準很高很有音樂天份,但學校也不會考這個呀!因此不要因為別人的不了解來影響你對於自己的自信,因為你們都有你們很棒的地方。」

 

      以上,希望接下來大家都能過個好年,而對於成績,別對孩子太苛刻了,可以更仔細的注意孩子優秀的地方,就算是小地方都很棒喔!

 

 

 

看更多 茉莉麻教養 / 成長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設定「搶先看」,或加入茉莉麻社團才不漏接最新消息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