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某小學露營遭教官集體罰跪的事件鬧的沸沸揚揚,其實探究問題的根源,除了校方沒有適時介入之外,有很大的一部分都是管教者的自我覺察能力不足。就像我們在家教養孩子的當下,常常因為許多孩子的行為與情緒讓自己產生了焦慮感而引發一連串的情緒,最常出現的就是怒氣,也有可能是傷心、無力感... 當我們的心被這些情緒裝滿的時候,心裡就裝不下孩子的感受了,往往就會做出不理智的回應或是不當的處置,更多的則是說出傷害孩子的話與做出傷害孩子的事。

 

 

 

      無論在教養孩子或是與人相處上,「自我覺察」的練習都是非常必要的,每一次的事件或是日常就要常問自己去探索當下內心的感覺,「自我覺察」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會,而是需要時時刻刻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當你能有敏感度發現自己的心已被負面情緒充斥,才能做到下一步「趕快逃」的動作,先離開現場,處理好自己的情緒,釐清眼下真正焦慮的事情,等心情平復再處理事情。

 

      接著提及「處罰」,在阿德勒學派中有分「自然後果」與「邏輯後果」,自然後果指的是孩子的行為本身所導致的自然結果。例如:孩子忘記帶水壺,就需要忍受口渴的感覺。孩子堅持不穿外套,可能需要忍受寒冷的感覺。孩子作業忘記帶回家,隔天因為沒寫作業可能被老師責罵或是必須犧牲下課時間完成作業... 在我的觀察中,現在許多父母都為孩子做的太多,孩子餐盒沒帶趕快幫他送去學校、聯絡簿寫不好連孩子自己都看不懂要寫什麼作業,家長就開始call老師問、課本忘記帶回家沒辦法寫作業,家長就趕快call老師或其他家長幫忙拍課本內容... 家長們幫孩子做這麼多事,孩子們該怎麼體驗到自然後果呢?當孩子體驗不到這些不喜歡的感覺,孩子當然就無法做出相對應好的改變了。

 

       而「邏輯後果」則是行為後果的管教工具,孩子的行為會引起「與行為相關」的處置,重點是必須要與行為相關,例如孩子總是貪玩晚進教室,老師會扣掉你的一節下課時間、孩子打翻東西,請孩子自己清理收拾... 當是如果孩子今天打翻東西,就請孩子去罰站,打翻東西與罰站兩者間完全無關聯,就變成是以上對下的姿態威脅孩子服從管教的手段而已,這樣的手段也常會引發父母與孩子的權力鬥爭,造成問題失焦。

 

      回到罰跪事件,因為學生早起聊天而全校遭叫醒罰跪,這兩者之間完成無關聯,就成為了盛怒之下要讓孩子服從的手段,而且這樣的處罰對孩子其實是會造成心理上的傷害的。拿我的例子來說,小時候有一次爸爸回家,因為我沒有叫爸爸,爸爸就把我趕出家門,當時的我其實很委屈又害怕也覺得莫名其妙,一直到現在我自己有家庭了,當我的孩子在爸爸回家時沒有叫爸爸時,小時候的回憶與焦慮感也會浮上心頭。因此,有時無相關聯的手段處罰、辱罵、讓孩子沒面子... 之類的行為都會對孩子心理造成不可抹滅的影響。

 

      每個人都有情緒,但我們能不能覺察這些情緒,當有負面情緒時就快逃離現場先冷靜,冷靜後再來處理事情,可以適當的處置但絕對不要傷害孩子,最後與孩子的和解以及討論也很重要喔!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孩子處理情緒時的最佳榜樣。

 

 

 

看更多 茉莉麻教養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追蹤我們~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