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頭山11.jpg  

 

 

       2023/3/19(),茉莉 9Y2M / DD 6Y10M,帶孩子一起走位於台南東山的崁頭山,名字實在是不太好聽 不過崁頭山也是編號64的小百岳之一。全程路段無需攀爬或拉繩,一半為好走的階梯,一半為由石塊搭起的階梯,需注意腳步以免滑倒。全長2.5公里,三角點高度為海拔841M,植物與昆蟲生態豐富,風景展望也很美,我們邊觀察邊拍照,全程走完大約3小時,是適合個年齡層來走的路線喔!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社觀音山5.jpg  

 

 

       2023/3/12(),茉莉 9Y1M / DD 6Y10M,帶孩子一起走位於高雄大社的觀音山,也是我們人生的第一個小百岳(編號75)。觀音山是高雄的十大名山之一,共計22連峰,海拔177M,非常接近平地,可以遠眺高雄市區,路線非常多元,如果想選擇輕鬆平易近人的大眾路段可以只走觀音山/天洞路線,若是想走更有挑戰性的路段就可以走觀音山連峰路線,以我們走過的路線來說,其中尖山、小尖山、猴子山部分路段較困難,比較適合小學以上的孩子來走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sYuyTf  

 

 

本篇記錄於茉莉 9Y0M / DD 6Y8M

 

      今日是寒假的第一天,緊接著明日就是除夕,過年期間孩子免不了會被長輩問到成績,有感而發記錄了這一篇。不知道當小朋友考完試拿了考卷回來,大家都會說什麼呢?

「怎麼考這麼差?」

「又粗心!」

「很棒!」

「這題不是講過很多次了嗎?」

「平常就叫你讀你都沒讀吧!」

「就跟你說要檢查!」

「沒關係,下次考好就好。」

      以上,都是傳統教養下的對話,當然我以前也說過好幾句類似的話,畢竟我們都是傳統教養下的產物,很難不被這樣的模式深根蒂固,但無論考的如何,心理感受最深的都是孩子,「沒有人希望自己變得不好」,但父母往往只看到孩子不好的地方。而這幾年為了更好的與孩子溝通一直在研究跟孩子的心理諮商以及更好的對話模式,才發覺比起傳統「審判式的判決」(直接講出你認為孩子不對的地方),調整成「強化孩子努力的部份」(看見孩子的努力),可以讓孩子增加願意努力的動機。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AmEQgm  

 

 

本篇記錄於茉莉 8Y11M / DD 6Y8M

 

      講到做家事,事實上我並不太會強迫孩子一定要幫忙做家事,大多是以鼓勵跟邀請的方式,帶著孩子一起嘗試做家事。不過當孩子漸漸長大,我會視他們的能力跟他們討論需要增加每日需要完成的任務,這個任務通常都是跟他們個人相關或是分工概念。例如:折自己的衣服並收進自己的衣櫃中、清掃自己的房間(每日吸地板+拖地與清潔書桌、每週吸紗窗灰塵)、飯後清理廚房地板(分工的概念,媽媽煮飯孩子清潔,一個孩子吸地另一個拖地)、把大家的衣服放進洗衣機清洗(我們家是第一個洗澡的孩子要負責把當日的衣服拿去洗衣機,每日輪流)... 其實孩子只要能夠把自己的事情打理好,那媽媽的家務可說是減少大半了呢!

* 之前有分享過孩子 折衣服★ 與 打掃房間★ 相關的影片,有興趣的可以點連結回顧一下喔!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3_1.png  

 

 

本篇記錄於茉莉 8Y5M-7M / DD 6Y2M-4M

 

       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個暑假並沒有幫兩個孩子安排任何的課程或活動,前陣子兩隻看到了夏令營的廣告,表示也很想去參加夏令營,媽媽靈機一動,不如我們自己來設計夏令營吧!跟孩子一起討論,先了解孩子想要玩的遊戲或是想要學習的才藝、以及媽媽的需求: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_2.jpg  

 

 

本篇記錄於 茉莉 8Y5M後 / DD 6Y1M後

        繼去年 2021 年的茉莉麻繪畫教學記錄(★點此連結看文章★)後,今年又再度迎來暑假,疫情嚴峻加上兩個孩子都在家,茉莉麻的畫畫教室又要開張啦(誤)!以下再繼續分享與孩子一起畫過的主題教學~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甲仙1_4.jpg  

 

 

本篇記錄於茉莉 8Y6M / DD 6Y3M

 

        跟兩隻一起共讀了繪本《芋見甲仙我的家》,是一群甲仙的小學生所寫所繪,看了繪本中分享的甲仙美食與孩子們講述的特色地標與生活經驗,看的兩個孩子都好想到甲仙一遊,打鐵要趁熱,馬上就安排了甲仙一日遊了~~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可可2_3.jpg  

 

 

本篇記錄於 茉莉 8Y6M / DD 6Y3M

 

      提到無論是大人或是孩子們喜愛的巧克力,就會聯想到是進口的奢侈品,事實上,製作巧克力的原料「可可」,在台灣就有種植了喔!而且品質非常良好呢~這次帶著孩子來到屬於熱帶地區的台灣屏東,來一趟可可產地深度體驗之旅,實地的去接觸可可園,還享用了美味的可可風味菜餚,最後再來體驗可可 DIY,實際從可可豆自己做成巧克力製品喔~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jpg  

 

 

本篇記錄於 茉莉 8Y6M / DD 6Y2M

 

      炎炎夏日,來一碗冰品真是太消暑了!不只孩子喜歡,許多大人也愛這一味~這次搭配《幼獅少年雜誌524期(2020 6 月)》中的「吃冰學問大」,跟孩子一起了解冰品的歷史,古人怎麼吃冰、隨著時代演進,除了現在我們看到的各種冰品花樣,還有哪些古早味冰品呢?還有懷舊風的冰菓室喔!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便門2.jpg  

 

本篇記錄於 茉莉 8Y6M / DD 6Y2M

 

      週末帶著兩個孩子到鳳山市定古蹟「東便門」走走看看,清朝嘉慶 9 年(西元 1804 年),知縣吳兆麟在鳳山縣城建了六座城門,而東便門就是其中的一座,不過歷經歲月的摧殘後,現今僅剩東便門這座古城門了,而連結內外城的則是「東便橋」,通過古橋還能連結到當時的「打鐵街」,現在還能看到僅存的幾間鐵店,而且這也是全台唯一可供今人使用的古橋喔(機車也可以通行呢)!所以可見非常珍貴。橋頭還有一小座「東福祠」,是守護這座城門與通橋的土地公公廟~

文章標籤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