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說故事2.jpg  

 

 

      先前暑假時帶著兩個孩子進行了幾個寫作活動,其實我覺得低年級孩子們並不排斥寫作,反而還饒有興趣的都想當個小作家,我們家兩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創作本,可以在他們想寫故事或文章時寫在本子裡,常常都能看到孩子們有創意的故事呢!其實可以趁著孩子們還富有想像力與創造力的這個時期,多多鼓勵孩子們創作。

 

      這學年很開心能到孩子們的學校擔任晨光媽媽,期末的其中一堂課我把在家裡跟孩子進行的寫作活動搬到班級課堂上來,換成讓孩子們來講故事,每個孩子都是小小作家!

 

 

不過寫出一篇好的故事或文章,除了能敘述出圖中的事件之外,再加上角色們的情緒、想法,或是把地點、天氣等也寫進故事中,能使故事看起來更生動並有真實感,而這些就需要孩子們的觀察力了!30分鐘的課程針對4張圖畫找線索!讓孩子們搶答說出他們在圖畫中發現了什麼?有時孩子沒有發現的,就可以用詢問引導的方式,例如:「猴子手上好像拿著什麼呢?」、「兔子的表情看起來是什麼心情?」... 孩子們給出的回答一律記錄下來,每個人看圖畫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不需要評判對與錯,但最後孩子怎麼依據這些一起找出的線索能串聯成一篇故事,才是最厲害的~

看圖說故事1.jpg

 

看圖說故事2.jpg  

 

 

      課堂上討論線索後,讓孩子自己在課後依據線索完成屬於自己的故事,不強迫完成,可以自由決定是否完成並與我分享,讓孩子們自主學習,這樣的方式我覺得會比較能釣的出對寫作真正有興趣的小小作家 最後實際完成的作品數量居然將近班級人數的一半,孩子們都很用心的完成(好感動喔)!

 

      如果在家和孩子進行寫作活動,不用特別圈錯字讓孩子訂正,這樣反而會壞了孩子寫故事的意願,錯字率會隨著孩子成長慢慢減少,現階段最重要的是鼓勵孩子們寫作。若是語句不通順可以稍微提點,像是「我覺得應該是......會比較通順」。但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在孩子寫的文章中找出亮點、運用很棒的名言佳句以及孩子們努力的地方,孩子們用心的完成,我也用心的給予評語回饋,我想孩子的努力被看見了,才能真正被鼓勵到喔!

 

看圖說故事3.jpg

 

看圖說故事4.jpg

 

看圖說故事5.jpg

 

看圖說故事6.jpg

 

看圖說故事7.jpg

 

看圖說故事8.jpg

 

看圖說故事9.jpg

 

看圖說故事10.jpg

 

看圖說故事11.jpg

 

看圖說故事12.jpg

 

看圖說故事13.jpg

 

看圖說故事14.jpg

 

看圖說故事15.jpg  

 

 

 

延伸閱讀:

寫作練習之看短片寫故事 - 2019 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BAO

【育兒記錄】閱讀心得寫作練習 - 鏡花緣 / 我的新鄰居

【育兒記錄】低年級寫作練習之看短片寫故事 - 奧斯卡得獎短片《Bert

【育兒記錄】「我愛吃水果」主題教學 - 故事 / 認知 / 繪畫 / 低年級寫作

【育兒記錄】「迴轉壽司」主題教學 - 繪畫 / 低年級寫作 / 故事 / 親子廚房

【育兒記錄】低年級寫作練習 -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穿山甲」

看更多 學習活動記錄

 

 

茉莉麻寫文章平均需要 3 天,按讚+分享僅需 3 秒,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茉莉麻分享給更多人看喔

如果喜歡茉莉麻的分享,請一定要來粉絲頁按讚追蹤我們~

arrow
arrow

    茉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